自己做.5人家常菜

年初二是男友一家來我家拜年,那麼今天初八就輪到我家來了。你們看了我自己煮飯那麼久,老實說,我一次也沒有做過給我媽吃。以前跟她一起住,她常常就說我往她的廚房搗亂,不讓我碰。我很相信這跟有一次我拿她的鑊做茶葉薰魚實驗--而且失敗了:p,弄壞了一個鑊有關。這是她第一次吃我做的菜呢!呀,這也是第一次我要做這麼多人份量的菜呢!

為了做這一頓晚餐,我昨天晚上就開始在預備了。跟上次情人節晚餐一樣,先貼相,後補食譜。


冷盤話梅醉雞翼,也作是其中一味菜。食譜是看蘇絲黃的時候教的,很簡單,我略為改了一點加了話梅,更易入口。蔡瀾曾說很討厭加了話梅的食物,說吃糖精對身體不好,不過我總覺得如果是有花雕酒沒有話梅同下的話就好像有點若有所失呢。

話梅醉雞翼

材料:中型急凍雞翼 12 隻 ($13),花雕酒 (約$20),話梅約 12 粒($8),魚露,砂糖

另外要預備一個有蓋的空瓶子 (Jar,不是 bottle),瓶子要預先洗淨。還有一大盤用冷開水做的冰塊和水。

做法:

1) 雞翼切底解凍後洗淨,備用。

2) 燒滾一大窩水,下雞翼灼熟。雞翼熟了會浮面,未熟的會沉底。煮熟了以後再略煮浸約 5 分鐘。

3) 預備冰水,雞翼放進冰水中,略為按摩。浸至完全冷卻,以把雞翼放在掌心也感覺不到裡面有熱氣為準。這個放冰水的動作很重要,是令雞皮爽脆的關鍵所在。冰水一定要用冷開水做的,因為之後不會把雞翼翻煮,要小心衛生。

4) 調酒,把花雕 3 量杯 (是指量杯上的刻度,不是整個量杯的意思) 和魚露 1 量杯調勻,份量可自己更改,個人覺得是 3:1 最為理想。下大量的糖,慢慢的下,逐點試味調勻,約 4-5 湯匙。再下話梅,拌勻,備用。

5) 把雞翼放進酒裡,蓋上瓶蓋,放雪櫃 (下層) 醃約 2 小時即可食用。當然最理想是醃過夜啦。

雞翼放雪櫃可保存 3-4 個月,吃完了可再做,平時作為零嘴吃,作一味伴飯吃的菜,又或是用來招呼客人也很得體的。:)

**********



蒜蓉豆豉炒帶子配西蘭花

材料:急凍帶子肉大半包 (約$30,我得承認我是蠢了,照片裡的帶子 size 小的可憐,因為是在吉之島忙亂間買的,我後來才看到凍肉店有些巨型的大大顆帶子,$40/10隻,頂),西蘭花 1 棵 ($5),豆豉 1 小包 ($2,分兩次用),青尖椒 1隻,紅尖椒 1 隻,蒜蓉 1 湯匙,上湯適量

做法:

1) 帶子切底解凍後略洗,瀝乾備用。

2) 青紅尖椒洗淨,去核切絲。

3) 西蘭花浸鹽水 1/2 小時後,約略沖洗切小棵,瀝乾備用。

4) 豆豉 1/2 包加蒜蓉用刀柄搗爛。備用。

5) 帶子放大滾水略灼,盛起瀝乾備用。

6) 燒熱一窩上湯(不用太濃),西蘭花放上湯灼熟,瀝乾後排放在碟上。

7) 燒熱平底鍋,下少許油,爆香豆豉蒜蓉。

8) 下水 1/2 碗,生抽少許,生粉 1/2 茶匙,糖 1-2 茶匙,麻油少許,胡椒粉少許的混合物。略煮至熱,下青紅尖椒絲,帶子同煮約 3 分鐘即可。

**********


豪華蒸肉餅,餡料有土魷 + 瑤柱 + 馬蹄 + 梅菜,面頭飾以鹹蛋。

**********


蠔油香蒜汁金菇肥牛卷

材料:美國急凍肥牛片 1/2 磅 (約$25),金菇 1 包($4),荵 1 大棵,蒜蓉 1 湯匙

肥牛卷做法:

1) 肥牛片切底解凍後備用。

2) 金
菇切去底部約 1 吋的髒部分,略洗,分小札瀝乾水備用。

3) 燒熱一鍋水,下荵,不用切小段,略灼至軟後即盛起,動作要快。

4) 把金
菇用肥牛片捲起成小卷狀,再綁以荵段,荵要灼過才不易折斷。(不過我想不到我的荵買的不夠,有兩個沒有綁到啊~)

5) 燒熱平底鍋,下油,油熱了就煎
肥牛卷,兩邊均煎至熟即可。

汁料做法:

1)
把蠔油 1.5 湯匙,水 1/2 碗,生粉 1 茶匙,湯 1 茶匙,麻油 2 茶匙,生抽 1/2 湯匙拌勻。

2) 燒熱平底鍋,下少許油,爆香
蒜蓉 1 湯匙

3) 再下
混合好的汁料,煮熱即可,不用太濃稠。

建議煎完了再堯完了汁以後,封上錫紙或封以微波爐保鮮紙(保持濕氣),放焗爐或微波爐再略為焗一下,味道更佳。牛肉肥美多汁,跟蠔油和金
菇也是絕妙的配搭,真是非常好吃。

**********

沒有拍到照的還有蒜蓉炒菜心苗花膠猴頭菇的老火湯。足足有5菜1湯,湯很受歡迎,喝的一滴不剩。當然啦!我昨晚就開始為花膠焗水了~ 媽媽讚我還算是有兩下子的 (keke~),弟弟用行動支持,添了兩次飯,又喝了兩碗湯。平常不大吃飯的弟婦也添了飯。不過我做的還是太多了,結果還是有剩菜,明天帶飯上班。

最辛苦的其實是洗碗,我足足洗了一句鐘才洗完!累的要命呀!!
匿名 說...

我非常覺得煮飯是一件樂事,但洗碗是一件慘事,如果煮完每次都有人幫我洗碗就好la~

anf 說...

好想食肥牛卷!!

素顏天使 說...

wendy > 我都想!!

anf > 叫你女友煮啦, 好易整!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