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讀.睡前聽

PY 借了錢瑪莉 (即鄧小宇) 的《穿 Kenzo 的女人》,睡前讀,基本上是完全不捨得放下。我「做囡」(?) 時從不讀《號外》(覺得好大本,和好「扮o野」;當然後者現在不是這樣想,不過書度太大這一方面是仍然是覺得不便),我的少女讀物是從《Amoeba》起跳,但《Amoeba》只供養了我的時裝知識,沒有提供這樣精彩好讀、又少少 bitchy 的城市小說。

聽說《穿 Kenzo 的女人》是八十年代的《Sex and the City》,我只能說男女關係這回事是幾廿年甚至這幾千年都沒有變過。八十年代,Mary 一樣會害怕男友搭上十八廿二青春妹妹仔,一樣擔心三十歲前嫁唔去,擔心男友遲遲不求婚,拖著一個又想另一個,怕身邊人不夠好怕自己會變老。女人與女人之間會暗自較兢身材 / 樣貌 / 身家 / 職業 / 打扮 / 行頭 / 男友 / 老公,幾千年以來都沒有改變。書裡寫的那一九七七到一九八四的十年,除了那些不再時興的牌子和 clubbing 蒲點,五十元兩個人吃不到一頓韓國料理,兩個人加起來兩萬元的收入不再供得起一層半山住宅之外,香港這個地方,還有甚麼是真的改變了?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此書。

以下為本人喜歡的佳句 / 段落擇錄。(轉貼的麻煩 quote 一 quote 這個 blog link 吧!畢竟我還真的是逐粒字辛辛苦苦打出來的。)

「我們怎可能長期互相遷就、容忍來過一世?如果折衷又折衷、就不能再算是折衷了,應該算是無條件投降。」

「Mimi 苦戀 Simon,個個都知道冇結果,除了她自己」

「也許經過多年的 frustration,我們面對接二連三的不幸,索性當做一個又一個的笑話,唯有這樣我們才有興趣繼續生存、繼續尋找。」

「究竟我有哪一點值得她去同情和憐憫?我目前尚欠缺的只是一個老公,而那些結了婚的女人往往就喜歡拿著她們唯一的武器——老公——出來盡量炫耀,甚至打擊他人。不過最慘的是,我完全沒有反擊的餘地。」

「有些人是很賤的,」Jan 告訴我她的一些見解:「事無大小,他們都愛故作神秘,不肯拿出來開心見誠地講,其實他們的所謂秘密,說穿了就很簡單。」

「我對那些『expatriate』一向都沒有好感,懂得中文的尤其可怕,你們不是未見過出入中大、熱愛中國文化的鬼佬,他們都是戴金絲眼鏡,穿棉襖、牛仔褲,背個綠色書包,拿住把油紙傘,單是看外形已經看得人噁心;自己明明是白種人,卻無端這般熱愛中國文化,是不是心理有點不正常?試想,一個中國女孩子,熱愛印度文化、苦學梵文,然後穿著印度『紗朗』,在孟買、加爾各答通街逛。我們會不會覺得她『癡線』?」

「我覺得已婚和未婚的女人永遠有一道難以彌補的鴻溝,只要我們一日未嫁,一日就比指為心理不平衡,好像只有結了婚的人是『正常』的,而我們就脾氣古怪。」

「...全身衣著、手袋、皮鞋、飾物,甚至我敢包香水,無一不是 Chanel,然而 Chanel 這牌子的氣焰,似乎又真的攻無不克,這個女人裡面可能完全冇料到,但她有了 Chanel 這整套盔甲,我面對她時亦不禁怯了三分。」

「是不是年紀大了,感情就會越來越少,既不付出,又不期待他人給予,一個人自給自足,像行屍走肉,無無謂謂地過日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Olivia Ong 王儷婷《You & Me》

一邊讀一邊聽我近日很喜歡的這位來自新加坡的 Olivia Ong,她的同名專輯《Olivia》,是喜歡到把這一首《You & Me》的 chorus 做了手機鈴聲。加上點了一室 White Musk 的香薰味道 (White Musk 其實都相當 90's,LOL),relax relax relax!
Unknown 說...

我誠意推薦他的”故園風雪後”,我青春少艾時在書局分幾次打書釘看完,心有戚戚然,想不到30年後,人到中年,重看後心還是會隠隠作痛。

鄧小宇的文字功力,要bitchy有bitchy,要感性有感性,看得令人心碎。

素顏天使 說...

ha-lin > 小宇的書我暫只看過《吃羅宋餐的日子》,你說的那本讓我找找看,謝謝推薦。

SleepyKiki 說...

《故園風雪後》的作者應該是鄧小宙。

鄧小宙是鄧小宇的弟弟,不是同一個人啊。

素顏天使 說...

kiki > 他們倆寫作的風格接近嗎?

君兒 說...

就素顏你的佳句看來, 蘭開夏道還真的帶有幾分穿kenzo的女人的影子呢!

素顏天使 說...

君兒 > 也有說法是王迪詩這個人物是以錢瑪莉作藍本;不過寫王迪詩那(班)男人太 straight,寫不出錢瑪莉的 bitchy 感。

匿名 說...

olivia ong...前来拜访素颜姐姐。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8:38 下午 > 哇~!!!**嚇到** 妳真的是 Olivia?!!!我想說......我覺得妳長超正耶!!支持妳啊!

聶秀康 說...

認同蘭開夏道是現代版的穿 Kenzo 的女人,倒是鄧小宇觀人於微,更深欽名貴品牌於女士們心中的地位/並視為武器般的裝備,很喜歡妳列出的金句,就算於現在來說真的一點也沒過時之感,至於鄧小宙的『故園風雪後』就較清純學園派,故事寫作者於大學裡的一段青瀝戀情,最深印象是書中提到那個零食盒treasure box的refill真的非常溫馨!可兩本書的結局都是無奈非常更讓人低不矣...心中戚戚然!

kAt 說...

0拿, 唔係單挑(我係呢到既忠實fans)

不過真心唔鍾意穿kenzo的女人, 唔鍾意錢瑪莉呢個"人"

與其話係80年代既SATC, 不如話係初代港女, 滿有學識, 自視高人一等, 自我自大自悲自憐, blah blah blah blah blah.....
感覺係鄧小宇用錢瑪莉去諷刺所謂既"獨立女性"

只係當年風氣唔同(環境好, 包容性強等), 呢d叫夠格, 叫型, 說穿了, 都係....八婆一個

以上係睇完後好耐既殘餘印象

素顏天使 說...

kAt > 咁又唔好立亂 label 人做港女~ hahah

無疑錢瑪莉呢個角色係極度咁 bitchy,咁佢亦都唔係一個性格討好嘅人,但人就係咁架啦,不過係誇張o左誇大o左佢嘅性格 je 我覺得。佢入面都有一段係佢第一個 bf (Andy) 鬧佢,呢一段係類似自省,當然可能果兩秒佢會唔開心會 down,但之後呢?係咪真係改到?無囉。但人就係咁,或者應該話女人好多時就係咁,我反而欣賞人性化呢樣o野。

至於鄧小宇點解寫或者點解咁寫,我唔會去諗亦唔會去估,因為我寫野時都好怕人地 over-read 我。

kAt 說...

有段個男角(應該係你講既ANDY)鬧佢果段真係好正!

只可講呢本書, 呢個角式成功咁provoke(挑釁/激怒/刺激)到我, 讀呢本書講唔上係愉快既經歷

j 說...

呢本書反而覺得幾真實喎!現實中身邊也有著類似友人,尤其那些巳婚友人總愛視我這些未婚的為難相處眼角高,真係十個氣頂~
當然我承認自己都係書中人,有乜咁奇!

Unknown 說...

oh, sorry,”故園風雪後”係鄧小宙既,老人痴呆,搞錯左。

王廸詩一睇就知係男人,但錢瑪莉的細緻,比女人還女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