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椰子球

我很喜歡讀松露玫瑰的部落格,之前她分享了一個法式甜品的食譜叫做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即是椰子球。做法和所需材料都很簡單,加上我喜歡吃椰絲所以就跟著做了。裡面有法式的版本還有台式的版本,我看照片之後,覺得法式版該有點太甜 (正確是還要加上巧克力漿啊......),烤好的成品也像是太硬 (典型正宗法式甜點的通病)。於是就參照了台式的做法,實驗也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

先後做了兩次,下面也有點心得分享。


第二次做的製成品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椰子球 (10 - 12 球,視乎大小)

(原食譜出自「松露玫瑰」)

材料:
1) 蛋白 40g。(即約兩顆中型雞蛋的蛋白。)
2) 細砂糖 100g。
(原食譜為 100g,我不嗜甜,第二次做減了份量做 80g,口感也不變。)
3) 椰子絲 80g。

做法:
1) 蛋白打散至完全沒有彈性。打散就可以了,不需要打至濕性或硬性泡沫狀。
2) 在 (1) 加入細砂糖打勻,打至舉起打蛋器時,蛋糊呈緩緩滴落狀。
3) 在 (2) 加入椰子絲,室溫放置 2-3 小時,讓椰子絲完全吸收水分。
4) 焗爐 pre-heat 170度。
5) 焗爐用不黏紙紙舖焗盤,隔著膠袋 / 戴上手套,捏成一口大小的圓球型。
6) 進焗爐,烤 12-15 分鐘,見微金黃色即成。


這是第一次做剛烤好的樣子,這個捏得比較大,我一個人幹一球已經覺得太甜,不過賣相圓鼓鼓比較討好。


切開來的樣子,裡面是雪般的白。這是雪過之後才拍的照片。

溫馨提示:
1) 第二次做,我躲懶打發不夠均勻,所以扁塌塌。哈哈哈,不過食味未有影響。
2) 松露姐說吃剩的不用放冰箱,可是香港天氣又熱又潮濕,我怕變壞+螞蟻偷食,還是放冰箱比較穩妥。
3) 剛烤好很熱,待個 5 分鐘涼一下才拿起,不會黏底。
4) 因為高糖份的關係,顏色越金黃那個表皮就越煙韌堅硬。

烤好即食最好食! 暖呼呼,滿室椰子的甜香。質感味道都有點像是椰撻餡料 (就普通麵包店有售的那種),不過這個比較彈牙有咬頭。下次再做會再減一下糖的份量,還有試試加入紅豆粒或者粟米粒,做我自己 style 的椰子球! 呵呵呵~

謝謝松露姐的食譜。
松露玫瑰 說...

哈哈,
小朋友糖減量後還是過甜啊?
我們家真是螞蟻家族^^

其實作法差不多這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開心最重要^^

我也偏好台式的椰子球^^

素顏天使 說...

松露玫瑰 > 是呀, 試過之後才知道你們家真是螞蟻族!!!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身不是很愛甜食吧~ 哈哈.

K先生 說...

睇到都已經覺得好好味呀!

KennyT 說...

Yum yum yum!!!

匿名 說...

好想食啊!好想食啊!好想食啊!:p


東區之友

Aka Clauris 說...

岩岩睇到電視,覺得你有點像古裝版既張美妮

Tram Tram 說...

好想食呀~~~
但如果落紅豆的話,似乎粒豆太大粒啦!
放響冰箱的話,之後用焗爐翻熱?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好好味啊! 真係想隔住個屏幕, 一啖食咗佢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