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篇 2016 (一) 鈕承澤導演也推薦!陸光小館

這家陸光小館是歐陽應霽的《味道台北》(p.102~103) 裡面介紹過的,也是鈕承澤導演的推薦。小店隱身在東區,門口漆上 Tiffany Blue 加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麾號,民國風味濃濃。陸光小館賣的是眷村菜,餐廳環境也像眷村家居佈置,牆上掛著老兵舊照片,背景音樂播著台語 / 國語老歌。

看資料說是 9pm 關門,心想週六晚應該不會那麼早關門吧?來的時候已經 8:30pm,不過見店裡面客人還是滿多的。坐下快快點菜,結果吃到 10pm,跟最後一桌客人一拼離開。

走了一整天,先來一瓶台灣啤酒,爽!

菜單很簡單,就寫在一塊大咭紙的上面 (沒拍照),不過沒寫價錢的。好像沒怎麼吃過蔬菜,問店員有甚麼青菜呢,說是有空心菜 (通菜) 跟地瓜苗 (蕃薯葉),就來一份「炒空心菜」;空心菜嫩,剪成短短的一段,簡單蒜蓉炒之,鑊氣十足。

「鹽酥蝦」與想像中有點不同 (幻想以為是「鹽酥雞」的朋友),其實有點像油泡蝦,大蝦炸過,蝦殼蝦頭都炸的卜卜脆,調味就是鹽跟胡椒,簡單但好吃。

這一道是「川味皮蛋」,是店員推薦,其實點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小菜 (小吃),上桌的時候才知道是主菜。賣相不好看,但味道出奇地好吃!微微的辣惹味醬汁,拌抄先裹粉炸過的皮蛋,再加上清甜的青豆角。我以前沒有吃過類似的菜,覺得新奇之餘又好吃,大推!

有小菜也得點個飯,店裡面不賣白飯,就點一個「蛋炒飯」好了。這蛋炒飯又是做得特別好,飯粒爽身粒粒分明,同樣鑊氣十足,材料就只有雞蛋跟蔥花,說它是家常味道,那炒這個飯的媽媽也一定是個很會做菜的媽媽。

「乾燒獅子頭」該是這家店的名菜吧?強烈推薦這一道!獅子頭本身也做得不錯,絞肉剁成麋的狀態,吃起來細嫩細嫩似的,有點嬌矜的感覺;底下一堆豆腐粒,乾燒醬汁最特別,加入了一點點的麻 (麻辣鍋的那種麻),把整個菜式提升了一個層次。

如果能拿來拌飯就好了!畢竟單吃獅子頭這種下飯菜又有點太鹹,可以加點一個白麵 (淨麵) 做拌麵,店員會幫你拌的。跟麵拌一起之後更好吃!!!而且還好這一道是最後才上桌,因為那個麻的味道讓舌頭變麻了,要是早來就吃不到其他菜的味道。但最後才來就剛剛好。

兩個人吃埋單 NT$951 (即約HK$233),比想像中便宜多了!菜式份量其實有點大,如果 3-4 人來就剛好,也可以大家一起分享多點幾個菜。

店員服務好,滿臉笑容;在香港你不容易找到這種畫面,在台灣就是一個擦桌子的阿姨都敬業樂業,那種親切感都是發自內心的。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交通】捷運「忠孝敦化站」7號出口走約 10 分鐘。

----------------------------

陸光小館
地址: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03號 (旁邊是家 7-11)
電話:02-8771-8855
菜式:台式
營業時間:11:30am~2pm  / 5:30pm~9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