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 (港譯: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WARNING:以下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早在半年前在 Facebook 看到《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 (港譯:受夠了!我要炒老細)》的電影預告片,已經相約兩位好友說要一起看。但真的很對不起,因為收到電影公司優先場的邀請,戲票就只得兩張,所以我選擇背叛了好友,先跟男友一起看了,打算稍後正式上畫時再跟好友去看。

不過,又好坦白講,電影跟我的期望有頗大的落差。


《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 (港譯:受夠了!我要炒老細)》港版預告

劇本改編自銷量達70萬本的小說,由新人女作家北川惠海著的《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找來新生代男優中很高人氣的 福士蒼汰 飾演男主角的同學 山元,工藤阿須加 則飾演男主角 青山隆青山隆是典型的上班族,因為經濟不景氣找工作找了很久才找到現在的工作,在一家設計公司當營業員;但工作忙碌,不停的開通宵超時工作,私人生活都被犧牲掉,連回老家見父母的時間都沒有,上司又經常拿自己當出氣袋,但又因為很難找工作不能辭職。

青山隆覺得壓力爆表,想要自殺。就在他打算跳火車軌的當下,一個自稱是他的小學同學的男人山元出現把他救回來。山元的開朗樂天把青山隆感染,兩人變成好朋友,但此時青山隆發現真正的山元早就死了,那麼這個神秘男人又是誰?

看預告片,以為是那種會讓人哭到撕心裂肺式的勵志電影,還特地在開場前把紙巾先拿出來,煞有介事的跟男友說「如果我哭請你不要嘲笑我啊!」,但結果只留下了因打呵欠流下的眼水。不過散場時見到有女觀眾甚至男觀眾眼紅紅又拿紙巾索鼻,可能是我太冷血也說不定。

(不知為何總覺得她是靠簽「床單」上位的女 Sales........)

始終港日工作環境文化不同,雖然原著叫《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但看畢全片,覺得最黑心的其實是男主角的上司跟同事而不是公司本身;譬如劇中一幕,男主角的上司 (吉田鋼太郎 飾) 要教訓男主角,居然真的出手推撞,日本的文化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這樣,但香港一出手就可以直接報警了。又或者女同事 (黑木華 飾) 為了做 Top Sales,施計陷害作為公司食物鍊最底層毫無威脅性的男主角亦完全說不過去。

說山元有個孖生兄弟的橋段也是有點太過頭了,感覺就似是作者因為不知如何善後而硬寫所謂扭橋的反轉結局,孤兒院院長 (小池榮子 飾) 把整個扭橋部分一五一十跟男主角交代,亦甚是突兀。跟男友也不約而同覺得,你說山元其實是鬼,還比較容易接受。

近年的日語文壇有個現象,為了高銷量小說通通都以「反轉結局」(扭橋) 作為賣點,但實在真的有多少個故事是讓人有「反轉」感而不覺突兀的呢?

結局青山隆知悉一切後毅然辭職單拖跑到瓦努阿圖找山元,則甚有 BL 味 (還是說這真的是 BL 電影?),像這樣的不顧一切如果是因為愛情就很理所當然,愛情的力量可以使人中邪 (笑),但這樣曖昧不明總覺得有點怪怪。

但對於香港觀眾來說,最有親切感的其實不是電影裡描寫的那種職場人生,而是那個被描寫得像世外桃園的地方瓦努阿圖;瓦努阿圖四個字一出,電影院內笑聲四起,相信這只有香港人才明白有甚麼好笑吧!

本片將於本週四10月12日上映。

Official Site:http://www.choi-yame.jp/ (日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