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天使講舊戲:《唐朝豪放女》(1984)


近來我常常翻看很多70年代尾、80年代初的電影和電視劇,有機會慢慢逐一跟你們介紹。

今天想寫這一齣 1984 年的電影叫做《唐朝豪放女 (An Amorous Woman Of Tang Dynasty)》,女主角是夏文汐,男主角是萬梓良。1984 年我 3 歲,時隔 30 幾年,電影仍然耐看不過時。

萬梓良在我心目中不是《流氓大亨》裡面對著 Do 姐大呼「So What!!!!」流鼻涕的方謹昌,而是《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裡面的狂放 Peter Chu,每次見到他的臉只會想起他唱「今晚扑嘢夜唔夜」還有「You disturb me fucking, your spring pocket will be barbecued!」,話說我其實還買了《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的 DVD (而且是 Blu-Ray),因為 Peter Chu 翻看過過百次。



不過,在《唐朝豪放女》一片中,他是浪子崔博侯,不想結婚,不想安定,不想當大官,不想當商賈,恨惡人作亂,與好友斬殺惡人,四海為家,到處漂泊,到處留精留情;當年的萬梓良 (還未長肉) 相當精壯,長年穿動物皮毛做的背心,在電影中化作男性符號,好幾場與夏文汐的性愛場面都貫徹其狂放作風,擺出不同的高難度性愛姿勢,畫面唯美。


《唐朝豪放女》(1984) 官方預告篇 (HD) (但條預告走獵奇向,剪得好 L 差)

但電影話明叫《唐朝豪放女》,故事當然是圍繞著女主角夏文汐。她飾演唐代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魚玄機。魚玄機真有其人,是唐朝一位女詩人,遠近馳名的美人,才氣橫溢,放浪不羈,死時才26、27歲 (844-871)。唐代風氣較諸今時今日可能還較開放,雖說開放,但魚玄機的行徑亦實在太過前衛,受到世人爭議。

魚玄機一生曲折短暫,她是唐朝才女,你一定聽過的「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就是出自其手筆,魚在父親的教導之下飽讀詩書,10歲左右得當時的大詩人溫庭筠惜才教導,成就其詩才。

14歲嫁予名門後人李億作妾,但因李億的妻子妒忌二人恩愛,魚玄機在李家日子亦不好過。索性進道觀當道姑,此段電影中有重要的對白,魚玄機說:她不喜歡做別人的老婆,不想做妾侍,不想當妓女,不想當尼姑因她也愛惜她的秀髮,於是就去了道觀。

但在道觀之內,她卻見那些修行的人對著富有人家百般逢迎 (富有人家可以隨便在道觀內修行的地方「開大」出恭),她討厭這些虛假的面孔,於是她又逃了。這一次她就住進妓院之內,因其才華與美貌,整個長安的男人都想一睹其風采。


魚玄機如果生在今天,一定是個很出色的 Party Planner,當時她就常常在妓院內招待不同男女,把酒當歌,吃喝玩樂,夜夜笙歌達旦。她跟不同的男人有肉體關係,當然還包括男主角萬梓良,兩人都喜歡對方,但兩人都不相安定下來於是就分開。

但這些玩樂背後魚玄機仍舊寂寞,魚玄機跟她的婢女綠翹 (林凱玲 飾) 亦為情人關係,女女主僕性愛比《아가씨 (港譯:下女誘罪)》(見相關舊文) 早了幾十年。綠翹是個可憐女子,她依附於魚玄機的身邊,因樣子標緻不斷被不同的男人侵犯,後來更因被永道士 (潘震偉 飾) 強姦有了身孕。綠翹打算贖身回鄉產子,但魚玄機不知是因覺其可憐,還是不捨,總之最後把綠翹殺死,埋在花園。魚玄機亦因殺死婢女,被判死刑。此事亦見於野史記載,魚玄機殺死婢女乃出於感情轇轕。


魚玄機為世人認識,當時亦是為人物,交遊廣闊,但其名罕見於正史,有說就是因為一眾名人官宦因其名聲低下紛紛將其「Unfriend」,故甚少為歷史紀載。電影中則賜予她一個較完滿的結局,魚玄機被判斬頭,她深愛的崔博侯出現打算救她,但魚玄機卻一個閃身拒絕,永遠的讓人意想不到。崔博侯亦因此被抓,雙雙被斬頭,這一段相當浪漫。

崔博侯問魚玄機為何不走,魚玄機說她走了很多女人沒有走過的路,但她累了,不想再走。
魚玄機問崔博侯為何不走,崔博侯說他想來帶走魚玄機一起歸隱田園,但魚玄機不走,他也不想歸隱,不如留低陪死。

很多的影評把魚玄機形容作女權至上第一人。其實她從來都只是忠於自己,擁有典型的反社會人格,說她是女權主義者,是貶低了她。

夏文汐拍電影的時候才 19 歲(!!),電影裡面的她感情收放自如,夏文汐不是學院派,《唐》是她拍的第二齣電影,是一個天生演員 (第一齣是《烈火青春》,一樣是有大膽性感戲份)。樣子冷艷有氣質,演床氣時嫵媚性感,開懷笑時卻仍見天真稚氣,不過我還依稀有印象小時候的大人們對她的評論大都是圍繞著她的胸部大小而轉。

據說她真人性格跟螢幕上看到的差不多,不喜「埋堆」,80年代尾嫁予台灣富商黃冠博後息影,育有三女。近年復出,在電影《出軌的女人》(見相關舊文) 飾演召男妓的寂寞人妻,今年為 TVB 拍電視劇《逆緣》(現正上映中) 飾演富商太太 / 息影女星,與黎諾懿有感情線。

張國柱在電影中飾演崔博侯好友歐陽鑄劍,長相英偉,貼一臉鬍子盡顯粗獷男人味,是本小姐最喜歡的 Type!😍 張國柱亦即張震父親,兒子很有型,但跟父親年輕時比較還是會被比下去。

電影對史實有相當豐富的考究,電影中有很多的確是唐代時候流行的事物,要知道當年還未有 Internet 還未有 Google,要做詳盡的資料搜集,遠比今天困難,但電影比今天的電影更仔細。譬如電影就出現了男女人均愛身穿薄紗,臉上貼花妝,崑崙奴 (唐代用南亞有色人種當奴僕),擊鞠 (唐代馬球 Polo),波斯歌女,溫泉浴場,三勒漿 (唐代 Red Bull,太學生至愛飲品) 等.......這些種種都把唐朝長安是個國際化的大都會呈現於觀眾眼前,十分先進前衛。

當年剛從英國讀電影回流的方令正拿著劇本去邵氏敲門,得方逸華慧眼首肯讓其開拍,而當時的方令正從未當過電影導演。《唐》讓方令正一鳴驚人,不過方氏作品不多。90年代中與電影人太太羅卓瑤移民澳洲,在當地繼續與太太合作拍攝電影,被譽為影壇「神鵰俠侶」之一。

其實看《唐朝豪放女》讓我想起另一齣有點相似、同樣用鹽花包裝的韓國古裝電影《간신 (中譯:奸臣 / 姦臣)》,兩者一樣認真拍攝,有劇情,不會像《3D 肉蒲團》一樣「睇睇下」見到「雷神」人體爆炸 (見相關舊文),但《唐朝豪放女》的史實部分較《奸臣》更考究認真。

邵氏拍攝《唐朝豪放女》是以艷情片作招徠 (當時仍未有電影三級制),實在委屈了女主角,更委屈了背後的編導演攝影等一眾用心的幕後工作人員。《唐朝豪放女》的藝術成就完全被 Underestimated (黃子華語:真心說話用外語講真心啲)。

p.s. 夏文汐英文名叫 Patricia,跟我一樣,嘻嘻~

延伸連結 -- 魚玄機 Wiki 資料頁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D%9A%E7%8E%84%E6%A9%9F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