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港譯:接棒家族)》:好多男觀眾睇到喊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我那麼喜歡日本這個地方,就連開關的旅行首選都是日本;但影視作品則是另一回事。日劇還好,但日本電影我是真的不行,九成九都又慢又悶又長又「噚」。這次會入場看《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港譯:接棒家族)》,還是衝著石原聰美而來的。

人人都喜歡石原聰美,我也不例外,因為看了電視劇《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中譯:校對女王)》而喜歡上的,河野悅子這角色討喜,重點是幕後服指把她塑造成一個超會打扮的東京女郎,對於愛看 Styling 穿搭的我這完全是吸引我追看的最大原因。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在《接棒家族》中,這個很會穿搭 Styling 的石原聰美回來了!而這次更是首次飾演媽媽的角色。那麼誰來做她的女兒?永野芽郁!日本新生代女演員之中,她真的算是比較會演的了,而且長相清純漂亮,是新一代的宅男偶像。服指把這兩母女的 Styling 都做得很好看,電影中的石原聰美是類似《InRed》、《SPUR》一類的穿搭,永野芽郁就是少女可愛風像是《mina》、《Sweet》那種,不同風格但都很好看。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好吧,寫到第三段了,那麼電影本身又如何呢?改編自日本大賣的同名暢銷小說,由作家瀨尾麻衣子所著,累計銷量已賣出超過77萬本,亦是書店大賞冠軍小說獎得主。有相對扎實的小說做劇本基礎,電影版成績同樣亮麗,日本票房破17億日圓(即約970萬港幣),超過130萬觀眾入場。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電影的首半部分講述兩個看似完全不相關的單親家庭,小學生「小咪」原本有著不算富裕的幸福家庭,親生母親早逝,親生父親水戶對她疼愛,但父親為了夢想要到巴西工作,丟下她跟繼母 梨花(石原聰美飾)一起生活。梨花長相漂亮但無一技之長又不擅理財,窮得要吃麵包皮,但為了女兒想彈鋼琴的夢想,嫁給年紀比她大很多的鰥夫富商泉原先生(市村正親 飾)。

泉原先生待母女二人極好,兩人過上富裕的生活。可是內心如野馬一般的梨花覺得這種生活很難受,於是丟下女兒突然出走了......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岡田健史會不會太靚仔?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而同時間,上班族森宮先生(田中圭 飾演)帶著繼女兒優子(永野芽郁 飾演)一起生活,兩人沒有血緣關係,但和善的森宮和優子相處融洽,從不吵架;母親在優子剛上中學就丟下兩父女走了,為了照顧女兒,森宮也沒有再婚。優子是高中生,面對著不同的成長煩惱,畢業典禮負責在合唱團演出時彈鋼琴,忙著練習,也忙著應付升學選擇,優子有個青梅竹馬的同學早瀨賢人(岡田健史 飾),她對早瀨很有好感,兩人互相扶持,但原來早瀨喜歡的是另有他人.......

導演利用剪接,把敘事方式和時間線打亂,當然擁有「天眼」的觀眾們,早就猜到「小咪」和優子是同一人,只是轉折也不只於此,結尾還會解釋梨花這個角色的一切行動的原因。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我作為女人,是非常討厭梨花這類女人的,不是因為她漂亮,而是她作為一個人,她不負責任,不學無術,生活混亂,自私自利,生活就只會依附男人,基本上整個人就是一榻胡塗;兩母女窮到要去乞麵包店不要的麵包皮的時候,還把生活費拿去買衣服。雖然結尾有解釋她大部分行動的原因(不劇透),但老實說實在超牽強,為了硬催淚煽情而鋪排的劇情。還好她挑男人的眼光還不錯,為「小咪」找的兩位爸爸都待她如親女兒一樣。由石原聰美來演都覺得角色乞人憎,我想像不到如果由其他女演員來演有甚麼效果。

接棒家族 劇照 影評 海報 永野芽郁 石原聰美
相對之下演女兒的小咪/優子則討好得多,她會為了自己的生活和未來而努力,還好沒有受到繼母的影響。演優子的永野芽郁的哭相真的很美,難怪有「仙女式哭泣」的稱號。優子有兩個母親和三個父親,看似顛沛流離的成長過程,其實一點也沒有不幸,收穫的是來自他們所有人的愛,比一般人還要幸福。電影片名說的「接棒」,是比喻為賽跑接力賽中的交棒動作,優子沒有親生父母的疼愛,但有不同的大人對她愛護令她成為一個很好的成人。

入場前據說這電影超催淚,我就一滴眼淚都沒能哭出來,不過,我是聽到身邊此起比落的「索鼻「和「紙巾」聲,完場時發現哭的都是男觀眾。大概這種劇情很對男人的胃口吧,我是真的理解不能了。

最後感謝電影公司邀請。

Official Site:https://wwws.warnerbros.co.jp/soshitebaton-movie/(日文)

《接棒家族》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