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ÁR》:完全技術性擊倒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國際電影界近來的熱話之一,《TÁR》和《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港譯: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兩齣電影的女主角 姬蒂白蘭芝 和 楊紫瓊,均為各大電影頒獎禮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大熱門人選,爭持激烈;兩齣電影我都看了,兩齣都是好電影,但如果要選最佳女主角,我絕對是票投 Cate Blanchett,是完全技術性擊倒。

不是說楊紫瓊不好,但我在《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裏面我仍然見到楊紫瓊,而且電影的好很需要男主角關繼威的輔助;可是《TÁR》裏面的 Cate Blanchett 我見不到 Cate Blanchett,她是完全由頭帶到尾,其他角色老實講找誰來演也不打緊,她甚至演得好到我想連最佳男主角的獎都送給她。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TÁR》是一齣有點「入場門檻」的電影,也不止是因裏面包含大量與古典樂 、藝術等有關我等凡人都不太了解的艱澀知識,一開場,就是一段半小時(?)(我不知道有多久,反正覺得超級無敵久)的所有工作人員的 Credit List!!!!!就是一般放在電影散場時才出現的黑底白字 End Roller,導演直接給你放到最開端逼你看完,真可以說是用心良苦(苦笑)。加上接下來,Cate Blanchett 教訓學生的戲碼,裏面包含有大量的古典樂資訊,坦白說,我也不給你們裝,那一段戲我是有點捱過去的。

這段戲之後算是開始正式說故事,就真的可以用高潮疊起去形容以後的段落。《TÁR》裏面的「Tár」是指女主角 Lydia Tár(Cate Blanchett 飾),故事就是圍繞她身邊的人物發生。Lydia 是國寶級別的古典樂作曲家、指揮家,從小在古典樂方面獲獎無數,才華揚溢。像這樣的天才人物,性格當然也不好惹,無論是工作處事、日常待人接物,都絕對可以用「Bitch」去形容,行事豪橫,在樂團裡是唯我獨尊的存在。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Lydia 的太太 Sharon(Nina Hoss 飾)是同一樂團的資深小提琴手,兩人育有一尚在上小學的女兒。Lydia 的身邊有一個非常仰慕她的助手 Francesca(Noémie Merlant 飾),Lydia 的日常生活事無大小,全部都交託 Francesca 處理。可是仰慕 Lydia 的當然也不止一位,劇情沒有細緻交代,但暗示 Lydia 有在外沾花野草的習慣,而她的最新目標,是來自俄羅斯的天才提琴手 Olga(Sophie Kauer 飾),她的青春活力,她的才華,加上對 Lydia 多次的主動暗示,都令 Lydia 心猿意馬。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Lydia 的事業發展如日中天,崇高的地位,美滿的家庭,住豪宅,玩女人(?),可以說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因為一次由 Lydia 下達指令發生的樂團人事變動,Lydia 的人生有如骨牌一般被徹底推倒.......在這裡恕不劇透,有興趣自己看電影。

角色性格以至她在電影中所作的決定都絕對不討喜,但作為觀眾,你又真的不會討厭上她,這絕對是拜 Cate Blanchett 的魅力所致,她是完全演活了這個角色。因為電影太成功,令很多人以為這是真實的人物傳記(不瞞大家說,我當刻看完也以為是);但其實電影故事是導演 Todd Field 完全從新編撰,不過 Lydia 這個角色據報是有參考了原型人物的,這亦間接導致原型人物 Marin Alsop 被世人誤解,都算是無妄之災。

TÁR 影評 海報 介紹 劇照 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看資料,電影開拍前,Cate Blanchett 從新學習鋼琴,學習指揮交響樂團,學習德語,下了一番苦工,但你是完全看不出來她的努力,因為電影中她表現得實在太自然,仿如她本來就會說德語,本來就會指揮交響樂團一樣。

好幾年前有幸親身訪問過 Cate Blanchett,她應該是我接觸過最大卡的明星了,但同時也是我接觸過最親切最無架子的明星;我沒有見過周潤發,可能發哥更親切也說不定,畢竟 Cate Blanchett 沒有主動要跟我 Selfie(說笑)。執筆之時,本年度奧斯卡尚未舉行,我個人來說是希望由 Cate Blanchett 獲最佳女主角的,不知道能不能「貼中」。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TÁR》港版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