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猴頭菇蘋果甘筍瘦肉湯

不知何故這幾日突然好想飲蘋果湯,但求阿媽不如求己,自己煲更簡單。

我煲老火湯愛以蔬果入饌,味甜性溫,而且只要材料夠足,就算一點鹽不落亦夠味道。中醫認為蘋果能生津潤肺,補心益氣,健脾和胃,是全天候都宜食的水果。煲湯的蘋果以果肉較硬的華盛頓蘋果較佳,不過香港人愛吃果肉較脆身的富士蘋,華盛頓越來越少見;我走了兩個果檔都只有富士蘋,懶得再行,故今次以富士蘋來煲湯。


猴頭菇蘋果瘦肉湯

材料:
1) 蘋果 2 個,去皮去芯切件,備用。
2) 甘筍 1 支,去皮切件,備用。
3) 猴頭菇 1-2 個,略略沖水,備用。
4) 瘦肉 適量 (約 HK$10),切塊狀,備用。
5) 沙參 適量
6) 玉竹 適量
7) 蜜棗 2-3 顆
8) 南北杏 適量

做法:


1) 燒滾一鍋水,瘦肉略略汆水 1 分鐘,盛起備用。
2) 水倒掉,再鍋中放入所有材料,落水蓋過所有材料。


3) 大火煮滾後煲 10-15 分鐘,轉小火煲 2 小時。
4) 關火,試味,如覺不夠味可加一咪咪的鹽。(我煲的這個完全沒有落鹽都好夠甜)

沙參是必膽拖玉竹乃是國際慣例 (笑),沙參玉竹清熱養陰,生津潤燥,功效相輔相成。南北杏則可潤肺,止咳化痰,但不宜落太多,除了帶苦味之外;北杏本身帶小毒,煲湯的話約4.5至9克已可 (一両為37.5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