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減肥也可以安心吃 (一) 芽菜雞肉丸 配 清雞湯蛋花春雨

古語有云:四月不減肥,五月張惠妹......呀不,張惠妹近年也好像變瘦了,那麼五月就渡邊直美吧!話說我也加入了這個四月瘦身的行列,非常勤力的在監控自己的飲食與及每星期做最少四天、每次最少 45 分鐘的運動 (帶氧運動如 Kick-Boxing、Spinning 為主,也有做 Tabata、Stretching 之類)。

最近吃得最多的一定是雞肉,雞胸肉或者雞柳已經成為我吸收肉類的主要來源。啃柴皮雞柳條的無間地獄相信很多人都試過,但是拆肉拿來做三文治或者沙律之類,也實在讓人有很難捱的感覺。所以我覺得說反正都是要吃,不能虐待自己,吃得清淡不是地獄呀!

之後也會陸續分享不同的減肥美食食譜,這個是第一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個「芽菜雞肉丸子」符合低脂低卡的標準,雞肉可以選用 雞胸肉 或者 雞柳,利用芽菜增量增加飽腹感。做多了可以存雪櫃裡,用來放飯盒做餸也很方便,而且是個老幼咸宜的菜式,老人家和小孩子吃也可以。

「雞柳」1 條已包括有 8-10g 的蛋白質,60g 1 條的話則約有 63Kcal;「雞胸」(約一張啤牌大小) 1 件則有約 20g 蛋白質,90g 1 件約有 109Kcal。


芽菜雞肉丸子 (約 12  顆)

材料:
1) 芽菜約 100g (這裡是 HK$5 左右已經摘好的份量,大豆芽比較能增量)
2) 雞柳 5 條 (約 300g,或同等份量雞胸肉)
3) 雞蛋 1/2 隻,先打發好,備用。
4) 薑蓉 1-2 茶匙

**芽菜可用金菇代替

做法:

1) 大豆芽摘好洗好,切碎 (如圖),放大碗微波 800W 約 2 分鐘至熟。
(題外話:最近在收拾廚櫃,發現有很多廚具用品完全沒有用過,包括這個矽膠小鍋.......)

2) 雞柳解凍後,沖洗乾凈,用廚房紙巾印乾水。切成小粒,筋去掉。

3) 手剁成蓉,或使用攪拌機打爛成免治雞肉。
(題外話:買回來只是用過一次的瑞士 KUHN RIKON 手動攪拌機「Pull Chop」,其實蠻好用,不用電靠手拉動刀片,但洗的時候有點麻煩,刀片太利覺得很危險,家裡沒有洗碗碟機啊.......)

4) 芽菜待涼後,用廚房紙巾搾乾水。

5) 把揸乾水的芽菜碎加進免治雞肉,加入 1/2 隻已打發雞蛋。
6) 加入薑蓉 1 茶匙、蠔油 1 湯匙、少許鹽、少許白胡椒粉 和 黑椒調味。
7) 用手拌勻,再加粟粉 2 湯匙,繼續用手捏勻。
8) 用湯匙幫忙做成球狀。

9) 燒熱一鍋水,煮熟雞肉丸 (大火 5 分鐘,轉極小火焗 10 分鐘)。

10) 可得雞肉丸約 12 顆。吃不完的可存雪櫃下層約三日 / 冰格可存一星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雞肉丸的吃法有很多,最方便當然是用來搭湯麵類。而煮雞肉丸的湯也不浪費,可以用來煮粉絲。粉絲的日文有個漂亮的名字喚作「春雨」(讀:Haru-Same),很浪漫的名字。一包香港常見的小包裝「龍口粉絲」,每包約 166Kcal 但脂肪含量為 0!不愛吃粉絲的話,可以用芋絲或者米粉代替,都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芽菜雞肉丸 配 清雞湯蛋花春雨

材料:
1) 芽菜雞肉丸 3 顆 (每顆約有 40Kcal)
2) 龍口粉絲 1 包 (小 Size 50g,只是 HK$2!)
3) 雞蛋 1/2 隻 (做雞肉丸剩下的半隻蛋不浪費)

另外再加上喜歡的蔬菜適量,這次我就加了一些芽菜,菜心,蔥花還有大量芫茜。


做法:
1) 煮雞肉丸的湯用來煮粉絲、雞肉丸還有蔬菜。
2) 待粉絲煮軟,在湯底加入冬菇粉 1 湯匙 (我的這包之前在築地市場買的,部分素食店也有售)、魚露 1 茶匙、少許鹽和少許白胡椒粉調味。
3) 拌入蛋液搞拌成蛋花,關火。
4) 上碟時可在最後撒少許麻油,還有大量芫茜和蔥花,即成。

美味的雞湯因為低鈉,就算喝掉也沒有罪疚感。減肥的期間還是可以享用美食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