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華爾街》


等了又等,終於等到 FOX 香港首齣網劇《東方華爾街》上線啦!*國語*

當然我等的原因只得一個,我老公張孝全做男主角。

不過,第一件事一定要插咗先,《東方華爾街》的粵語版,九成演員都用原聲演出,除了張孝全被配粵語,雖然,負責粵語配音的那位配音員已經傾力演出,但我還是想聽張孝全的國語原聲呀!但當你 Switch 去國語版,就變了九成演員都是配音。其實有些演員講國語、有些演員講粵語,絕對不突兀,反正這樣的狀況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香港發生。求 FOX TV 開恩,之後會有一個全體演員都是原聲的版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東方華爾街》打正旗號講股市講股票 (英文名叫《The Trading Floor》),不過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劇中的城市雖然盲的都看得出來是香港,但劇中則改名為「東南亞 高雲城」。由《選戰》的導演黃國強執導 (確實亦頗有《選戰》的影子),劉德華監制,吳鎮宇、張孝全、張可頤加上譚耀文做主角,牌面十分吸引。雖然是大陸騰訊旗下企鵝影視加上 FOX TV 的合拍片,不過九成演員都是香港人,其他 Side Cast 多數都是 HKTV/ViuTV 人,關於這一點覺得好抵讚。


《東方華爾街》預告

因為是迷你劇其實只有五集,暫播影至第二集,先來講講劇情。吳鎮宇飾演的葉抱一是經濟系教授,張孝全飾演的韋航是葉抱一的學生,1998 年金融風暴,葉抱一、韋航、卓意寧 (譚耀文 飾) 跟 Pamela (張可頤 飾) 對社會有抱負,合力組成 (類似智庫組織)「CASH」當金融界白武士。10年過去 CASH 沒有改變世界,卻改變了他們四人,葉抱一出賣其餘三人,Pamela被殺手殺死,卓意寧被殺手槍傷雙腿變成殘廢,而韋航和卓意寧則被送到緬甸。

來到 2018 年,韋航從緬甸回港,找葉抱一復仇。葉抱一是時任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表面上是政府高官,實則穿梭於大地產商和富豪之間,官商勾結,影響整個城市的經濟。韋航找來 Pamela 的女兒阿莎 (蔡潔 飾)、網民 BJ (陳家樂 飾) 和老爺 (潘燦良飾) 組成「CASH 2.0」,跟葉抱一決一高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個人來說都頗喜歡現在這個處理手法,每一集都有一隻股票、一個與金融有關的主題去帶動主故事線,譬如第一集說的是官商勾結洗黑錢做市,第二集則影射大陸的影視娛樂公司不停拍爛片為求炒起 IP 做勢,炒股為實、迷你債券是甚麼東西.....等等 (吳浣儀的角色讓我想起《奪命金》中的蘇杏璇)。看此劇還得對現實生活中的金融新聞有點認識,譬如當年金融風暴對香港的影響,政府的救市策略,人家寫的劇本對白在影射何許人你總得知道吧!金融風暴時我只是個「中學雞」,固是不知細節,還好男友在身旁給我惡補一下。

另外,一點劇中演員的冷知識,原來張可頤在1993年選港姐之前,曾經在法國銀行出市會員身份於香港期貨交易所工作 (按:維基資料),是真的做過和金融相關的職業的!而吳鎮宇亦有參與編撰本劇的劇本 (多人合寫)。

整體來說製作嚴謹,尤其劇本經過精雕細剁,剪接手法亦出色,以電視劇來說我收貨有餘,而且之後的集數會有桂綸鎂的演出 (好像是客串?)!!!!!我是一定會看完全部五集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好了,有讚有彈,樓上我有講,九成演員是香港人,餘下的一成當然都是強國演員,一出場已覺特別格格不入,為甚麼這些合拍片的強國演員都以為自己在演舞台劇?演戲的方法誇張到一個點。譬如不停勾引我老公的那個證監會職員「厚唇女」方璇 (余男 飾),余小姐很明顯是做了豐唇手術失敗,還好戲份不重,但還是極度礙眼。

插之二,我明白,現實生活中的大學教授說話確實經常會中英夾雜,尤其是專有名詞,但是,不要安排一個英語不流利的演員不停硬說英文啊!!!!搞得每次吳鎮宇一講英文我就想笑,有一場戲張可頤都需要講英文 (張可頤少時在英國留學,英文字正腔圓),一比之下就覺得吳鎮宇的英文特別礙耳,跟張孝全登場時一身民族服裝搭緬甸話對白一樣突兀。

插之三,劇情所需,故事經常會 Flash Back 到 1997-1998 年,劇中人物都會穿上當年的流行服飾,但究竟是誰安排我的孝全 BB 戴一個核突假髮的!!!!!!而且孝全 BB 看起來像腫了一個碼,是因為來香港太多吃太多了吧?(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