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大叔》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海報劇照
網上一片大好評的《逆流大叔》,去旅行之前抽了點時間和我男友去看了,自購戲票,不是電影公司邀請的。對不起,雖然網上好評度幾乎100%,但我是真心有點失望;也不是甚麼眾人皆醉我獨醒,但要硬擺上神檯,那是害你不是愛你。

先重申一點,我認為《逆流大叔》不難看,但你說它好好看又確實說不上,最多似早年好看的港台劇 (不過拍得好的港台劇還可以更好),只是實在難得,終於不是合拍片,而且又是土產輕鬆小品,不用 CG 不用打生打死上天下海;爬龍舟作為一項運動,也確實值得被紀載被紀錄。RubberBand 的主題曲也好聽,夾到部戲。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海報劇照
運動電影中的落泊的主角們遇上運動,通過運動悟出人生道理、解決問題,電影倒沒有拍得如一般熱血運動電影的預期,關於這一點值得一讚;結局 Carol (胡定欣 飾)是阿龍 (吳鎮宇 飾) 的夢想,追夢失敗,合情合理;但爬龍舟關罷工咩事?電影對白也問了觀眾心目中的問題,但沒有人能找到答案。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海報劇照
安排幾個主角做寬頻維修員,整齣電影卻一個工作鏡頭都奉欠,亦令觀眾投入感減低。最搶戲又做得最好的,當然是潘燦良,電影散場你甚麼名字也記不起,但一定記得「黃淑儀」;舞台劇王子一身演技,演甚麼就是甚麼,平凡臉就是有這個好處。另外胡子彤都做得不錯,可能因為「生面口」,但把 26 歲的他也算在「大叔」一塊,對他也不公平,退役運動員的角色是為他度身訂做。至於吳鎮宇,則少嫌太用力。特別要一讚余香凝 (演 Dorothy),新一代女演員中演得不錯,可塑性高。

寫實嗎?又不算,你看吳鎮宇還有胡定欣的那兩間雙連唐樓舊居,就離地得很;假如安排二人住在那種 400 呎一劏三的劏房單位,按兩人收入來計算,就合情合理得多。我身旁的「真大叔」(笑)則說,關於大叔的那一部分,他在電影裡面沒有找到共鳴,但頗喜歡電影的港味。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海報劇照
上映兩星期後才去看早場,入場幾乎全院滿座,見觀眾一半都三三兩兩結伴而來的麻甩佬,不知他們能否從電影中找到慰藉。一齣輕鬆小品,小情小趣,沒有甚麼人生大道理,看完也沒有覺得甚麼感觸甚麼情懷,但如果你但求入場放鬆心情、消磨時間,這還是一齣不錯的作品。

p.s. 跟男友一樣同問,為何柳俊江每次都獲派演賤男這類角色呢?


《逆流大叔》電影預告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lm.menonthedragon/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