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日成婚》:喜劇版《金都》,朱栢康是下一個張繼聰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港產喜劇/愛情片都是「MK活地亞倫」葉念琛的天下,要麼就是生離死別一類較認真主題的劇情/愛情片,或者純愛純談情文青至愛類型。也不是說這些電影不好,但是偶然還是想看一些輕鬆的主題,尤其是現在這種社會氣氛之下。

之前跟男友入場看了泰國電影《อ้าย..คนหล่อลวง(港譯:呃Love天團)》,散場後男友說,「為甚麼香港就沒有這種輕輕鬆鬆的愛情喜劇?成本也不高呀!」我說:「因為拍喜劇其實比拍恐怖片更難。」要把觀眾嚇倒,畫面聲效可以輔助;但要逗觀眾笑,計算要更為精準。



《不日成婚》是難得的一齣港產喜劇愛情電影,故事簡單,男主角陳家樂跟女主角衛詩雅是對相戀多年的恩愛情侶,已經同居的二人感情穩定,同時也有著你和我一樣的戀愛問題:女的想結婚男的不想,男的也不是不愛就是不想改變。兩人身邊好友獻計,女的打算生個孩子迫婚,男的自然避得就避,過程中鬧出不少笑話。


陳茂賢首導作品,同時亦是本片編劇,成品不俗,輕鬆愉快,套路有點像韓片,一輪爆笑的劇情,結尾來個調子反轉,我聽到現場有因為感動而來的「紙巾聲」。這類「貼地」題材,觀眾也容易投入。我唯一覺得可惜,是電影較少以男性角度切入逼婚這回事的真正想法。




男女主角表現不俗但不及配角搶鏡,衛詩雅演笑片,不及她的真人好笑(真人有種 Off-beat 感),下次再找她演,可考慮讓她本色演出。電影的笑位主要集中在朱栢康加岑珈其身上,朱栢康演一個愛老婆愛家庭同時又愛召妓的男人,好過份?才不,我認識不少男人都是如此。其中有很長一段都是講他如何和兄弟配合瞞騙老婆談善言,笑點滿滿。朱栢康是在《金都》為亞洲的觀眾所認識,我則是因為朱凌凌,所以從《▶️我D骨好痛》已經知道這個人是可以一臉認真的在搞笑(台灣說法就是「一臉認真的在說幹話」)。朱栢康在《不日成婚》的演出自然,雖然演的是賤男但不討人厭,當張繼聰開始轉型減少演搞笑的丑角(或多數是如《▶️P風暴》、《▶️逃獄兄弟》插入悲慘背景),我覺得朱栢康可以頂上這個空缺。


特別想寫一下岑珈其,到底是幾時開始在所有的電視(ViuTV)和港產片中都有見到他的身影,這真的是個謎。我本人對他沒有甚麼特別好感,尤其是之前看到他的演出,都會被他泛白的嘴唇 distract 了過去(我跟男友對此君的印象是「嘴唇爆拆好乾嗰個」),不過其實我不喜歡是其生硬/生澀的演技,也可能因為外型,總之就是有種除了校園戲,無論放在哪裡都有種格格不入感。而在《不日成婚》中,飾演男主角的兄弟團之一,角色本身是個愛溝女的花花公子(可能導演也覺得太離譜,上映的版本把他的溝女戲份大輻刪剪,可憐女三楊偲泳的戲份一起陪葬),但電影裡的兄弟三人的群戲互動,可能因為玩熟了,那種生硬感大輻減少,難得地「無咁難睇」。據知此君在圈中人緣好,得到不少的演出機會,如果岑氏有機會看到這篇文字,由衷地對閣下的忠告,做小人物絕對能演到老,你有先天的條件,但希望你真的能好好鑽研一下演技,還有,多塗潤唇膏。

最後想大讚一下美術/道具,下了很多心思,很想要戲中那對能隔空感應的座枱燈(備註:後來托朋友問過,據知是導演在日本大阪買的)。本片將於2021年4月1日上映。


《不日成婚》預告片

p.s. 看的是特別場,散場時導演有提到,曾有女觀眾擔心把男友帶入場,怕會讓男友覺得自己是在施加想要結婚的壓力,怕讓對方覺得自己(又)在逼婚。唉,香港的女人真的好可憐,就看一場電影也要怕嚇著這些零受壓的男人。不過我作為未婚又看過這電影的過來人(?),這樣說吧,同樣都是探討婚姻問題,我不介意帶男友去看《不日成婚》,但絕對不會帶他去看《金都》,為甚麼?因為《金都》個結局「唔老黎」呀!😂看《不日成婚》,起碼還有層笑片的糖衣包住,雖然糖衣之下仍然是逼婚這顆毒藥(?),但至少有餐笑啦。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adyorknot2021/
官方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readyorknot2021/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