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미나리 Minari (港譯:農情家園)》:警世移民夢 小演員為電影大大加分



近年韓國電影絕對是全球大勢!繼《기생충(港譯:寄生上流)》後,另一齣在國際舞台上拿下大獎的《미나리 Minari (港譯:農情家園)》(分別獲得2021年度金球獎「最佳外語電影」,奧斯卡6項大獎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原創音樂」),香港終於可以上映;我則是為了看尹汝貞할머니而入場的。

故事本身是導演鄭一朔(Lee Isaac Chung)的個人真實經歷改編,所以有濃濃的個人情感投射在裏頭。故事中導演的一家是70年代從韓國移民到美國的新移民,原本在加州生活尚算愜意,但父親(Steven Yeun 飾)為圓夢執意要開設農莊,一家人從城市搬到鄉下阿肯色州 State of Arkansas 去生活。但農場夢不似預期,天氣乾旱農作物失收,家人開設農莊把積蓄耗盡,導演的父母就靠著做小雞性別分類員(?)這些較低下的工種謀生。母親 Monica (韓藝璃 飾)因為生活的苦難,也為了更融入當地人生活圈,多上教會,也靠住宗教信仰作為精神支柱。

這時導演的外婆(尹汝貞 飾)從韓國搬到美國生活,小兒子 David(即導演小時候,Alan Kim 飾)對此尤其不適應。David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不能做劇烈運動,媽媽對他的日常生活都非常緊張。但兩婆孫相處時外婆總會寵溺他讓他跑讓他放任地玩,在 David 眼中,這個外婆非常不一般。

農莊生意未見起色,生活足襟見肘。父母為此有很多爭拗,母親並且有離婚的念頭。這時又發生了外婆突然中風,雖然沒有危及性命,但已經大大影響了她的行動力和日常生活......

男主角 Steven Yeun 看過他演的《버닝(港譯:燒失樂園)》,他可以演一個變態貴公子,也可以演落魄年青父親,是一個非常多變的演員。美籍韓裔的身份同時能操流利的英語及韓語,主要是在荷里活發展的他在白人的世界能夠受到今天的注目,實在不容易。

小男主角 Alan Kim 飾演導演的小時候 David,精靈可愛,亦是同時能操流利的英語及韓語。其可愛的模樣加上真摯的演出令平淡的電影情節大大加分,與外婆尹汝貞和飾演其姐的另一位小演員有較多的對手戲,就算是尹汝貞同場也完全不怯場,在外國的影評網演出也是全民讚好。

不過最搶眼的絕對是已拿下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美國演員公會頒獎禮)「最佳女配角」的尹汝貞,我因為韓綜《▶️尹Stay》徹底成為她的粉絲,平易近人的個性,幽默的對答交流,加上比同齡人時尚的穿搭,是個有很強個人魅力的老太太,也是個國寶級的女演員。以前有看過很多她的電影,《下女》、《▶️錢•慾•劫》、《계춘할망 季春奶奶》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在《Minari》裏頭,演一個少少「Mean嘴」、寵溺孫兒的精靈外婆(按小男主角所言:不像一般外婆的外婆),與《尹Stay》裡頭的她一模一樣,絕對是本色演出。

近來的朋友聚會,話題總離不開移民。問題不再是「走唔走?」而是「幾時走?」,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當然是首選。很多本來在香港是中產的朋友,因為工種問題已估算到移民後不能做回從前的工作,仔細老婆嫩也未夠錢/年齡退休,都說「最多咪搵份收銀/執貨,餓唔死人嘅」。

電影裡的導演父母就是做著類似的工作,只是導演父親不甘心一世就做這些低下工種,帶住家人搬到鄉下開農莊,母親則覺得留在城市有更高的穩定收入養兒育女更緊要,也對自己的年邁母親要委屈住鄉下帶有無限歉意;夫婦兩人沒有像出國前的預想互相支持,反而是互相怨懟。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對移民生活抱有無限的美好幻想,但生活是否總如預期?我覺得這齣《Minari》絕對是對抱有移民夢的各位潑的一記大大冷水。

電影的頭1/3段相對平淡,是直至外婆的出現,令故事增添更多趣味。英文片名 Minari 即蔬菜水芹的英文,故事裏養育水芹的河流成了主角一家的救命水,而我個人來說更喜歡台版的譯名《夢想之地》。

《미나리 Minari (港譯:農情家園)》港版預告片,本片將於香港4月22日上映。

Official Facebook Fa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ariMovie
Officia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inari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