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晚餐】自己做。紅酒煮牛肋肉/牛油蒜蓉香草焗龍蝦尾/脆皮焦糖香蕉鵝肝泡芙:完全都是心機菜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情人節晚餐,一如既往都是在家自己煮。今年的晚餐我原本打算做西餐的,材料都早早買好。但是昨日(13日)因為吃了一頓豐盛的西餐(容後另文介紹),所以臨時變陣做中菜──好吧,其實只是麵包換成白飯,沙律換作炒菜,甜品也換成中式甜品。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主角是這鍋「紅酒煮牛肋肉」,是我從13號晚就已經開始預備的了,單是煮的時間已經要五小時,食材不貴但完全都是心機。男友很欣賞,吃了三大碗飯,肚皮撐到像懷孕八個月似的。

紅酒煮牛肋肉

材料:
1. 牛肋肉(紐西蘭的,約 HK$90,足4人份)
2. 洋蔥 1 個,切大塊
3. 紅蘿蔔 1 根,去皮,切塊
4. 小蕃茄 3-4 個,去蒂後切大塊
5. 茄膏 1 罐(小Size,約170g)
6. 紅酒 適量(我用了約1/3 支超市買的便宜 Merlot,約HK$59/支)
7. Parsley 適量(伴碟用)
8. 辛香料:橙皮/柚子皮 適量(Optional,白色部份盡量刮走)
9. 辛香料:蒜瓣數瓣、乾蔥頭3-4個、冰糖 2 顆、花椒、八角、桂皮(即肉桂枝)、香葉 各適量
10.  薑蔥水料:薑片 數片及蔥段 1 扎

做法:
1. 吃之前一晚開始預備:牛肋肉解凍後,切大塊 (chunks),泡冷水2-3小時,期間換 2-3 次水,此動作可泡走雪藏肉的不良血水
2. 燒熱一鍋水,加薑片和蔥扎,把牛肋肉放進去汆水約5-10分鐘闢除雪味。
3. 牛肉先夾起,把水和薑蔥都丟掉。
4. 鍋裡面加薑片,蒜瓣(蒜瓣我都會用刀先拍一下拍碎),加辛香料花椒、八角、肉桂枝、香葉,加水淹過肉,大火至水滾煮5-10分鐘。要把表面的泡沫撈起,那些都是不良的血水。
5. 轉小火,加蓋煮3 小時。
6. 關火,不用開蓋,讓牛肉在煲內冷卻一晚。
7. 起床後又開中火,水滾後關火。把肉夾起,湯過濾,渣丟掉,留上湯備用。
8. 起鑊,牛油爆香冰糖、洋蔥、乾蔥頭、蒜瓣,再加牛肉一起爆香。
9. 加橙皮、紅蘿蔔、蕃茄、茄膏,加上湯和紅酒,水要淹過所有食材。
10. 加乾香草 (屋企有咩用咩,加了 Oregano、Parsely、Basil) ,轉大火,水滾後煮5分鐘。
11. 轉小火,加蓋煮2小時。
12. 關火,不用開蓋,讓牛肉在煲內冷卻。
13. 要吃的時候再開火,水滾後試味,再加海鹽和即磨黑胡椒調味。
14. 開蓋,轉中大火煮,待汁收至你想要的濃稠度為止(時間不夠也可加生粉水煮到汁收乾)
15. 加 Parsley 裝飾,即成。


影片我放了在我的 IG。上菜我轉用小瓦鍋,因為天氣冷,就用火鍋上的方式保溫。這一道用來奉客也體面,很 Homey,也很有溫暖感的菜式。預早一天煮好,第二天吃更入味,也減少忙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龍蝦尾,某天在超市因為要買滿一定金額才有折扣,就買了回家囤著以備不時之需。兩小尾就已經要 HK$130,一尾就是兩三口吧!

牛油蒜蓉香草焗龍蝦尾」,10-15分鐘就可完成的菜式。龍蝦解凍後,沖水洗一下,以廚房紙巾印乾水。用廚剪從中間剪開,把蝦肉擱在蝦殼上。用牛油、檸檬皮、檸檬汁、新鮮蒜蓉、市售 Smoked BBQ Sauce 和切碎了的 Parsley 以慢火煮一個萬用調味汁(一定要慢火和小心,我就是一不留神煮太久黑了~ 不影響味道但沒有那麼好看);焗爐預熱200度,在龍蝦肉上撒海鹽和即磨黑椒,刷上調味汁,焗10-15分鐘至熟/轉橙紅色。出爐後再淋上調味汁,撒點即磨黑椒和切碎了的Parsley即成。想擺盤更專業更好看,可以像我一樣用小鍋加牛油,煎半個對半切開的檸檬,吃的時候撒一點檸檬汁,更好吃!Parsley 我在中環街市的菜檔買,HK$5 一大束,超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蔬菜我做了「蒜蓉上湯炒粒粒菜心」,這一道也是男友愛吃的。因為他不愛吃一整根的菜心,但切成粒粒狀就會吃很多。(完全小孩子口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前菜 Starter「脆皮焦糖香蕉鵝肝泡芙」介紹,男友愛吃鵝肝 Foie Gras,某次看到東京一家高級法國餐廳 kiki harajuku的一道最中香蕉鵝肝三文治(「最中」一般是塞紅豆餡的一款輕飄飄的日式餅食),覺得自己也能做得到,就默默記下。但我在香港要買到沒有任何餡料的最中實在難,突然靈機一觸,想到轉用泡芙(Puff)取代。(稱讚一下自己真的是小天才~)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我不擅長做 Pastry 類的東西(也不喜歡做,覺得任何要跟著份量/指示做的東西都很煩),幸好我家附近一家麵包店有賣沒有餡料(只有一咪咪的忌廉)的小泡芙,而且超便宜只需要 HK$10/4個,就地取材,用麵包刀從中橫切分成兩塊備用。

鵝肝從冰箱取出,也不用解凍。燒熱不黏平底鑊,不用加油,鵝肝自己有充足油脂,兩面煎至金黃自己喜歡的生熟程度,兩面都以少許的海鹽跟即磨黑胡椒調味。脆皮焦糖香蕉更簡單,香蕉切片,撒白糖,用火槍一燒就成脆皮。一口咬下,加熱了的香蕉本身的香甜軟糯,搭上鵝肝的豐肥油脂,香煎過後的香氣,還有泡芙的篷鬆感,一口就包含有不同的層次。

啊對了還有甜點搭的是杏汁桃膠西米露,但因為是買市售的,我就沒拍照了。

情人節晚餐食譜紅酒煮牛肋肉
我今年的情人節禮物是一枝紅玫瑰
(是我要求的沒錯~ 平日已經會送很多禮物啦,也不想男友再花無謂錢)

今年的情人節晚餐因疫情關係禁堂食,很多的朋友都改為日間去餐廳慶祝,晚餐在家吃外賣或者自己煮。當然見文之時情人節已過,有興趣想做的朋友們可以明年請早。XD

祝 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情人節快樂!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