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AGE DAYDREAM》:是絕對 Fans 向的 David Bowie 演藝生涯紀錄

入場前,和男友對話。


我:「我細個覺得 David Bowie 好靚。」

男友:「唔係化?邊度靚?成個『大AL』(張武孝)咁喎。」

究其原因,因為我倆對 David Bowie 的印象是來自不同時期的他,我第一次接觸的 David Bowie 是看「明珠930」播映《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那個金髮碧眼的美男軍官,男友第一次接觸的 David Bowie 是那個在臉上畫上誇張閃電妝容(Ziggy Stardust)即更早期的他。論形象百變,絕對是後無來者,那種變更多是出於對自身的要求,對事物的厭倦,而非因身邊有個形象設計師的指導。

當然無論是哪個時期的他,都是帶領世界潮流的先鋒。永遠都比別人走得前,而且是遠遠拋離的那一種。

《MOONAGE DAYDREAM》是一齣紀錄片,居然沒有香港譯名。香港上映場次不多,說 David Bowie 小眾,當然委屈了他,只因紀錄片在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小眾的存在。我絕非紀錄片擁躉,最近看的人物傳奇電影,像《梅艷芳》或《Elvis(港譯:貓王)》那樣,都是以人物生平作為骨幹再重新編撰故事。

《MOONAGE DAYDREAM》是關於 David Bowie 的演藝生涯紀錄,嚴格來說甚至不算是人物傳記,因為我深信這個巨星身份也只是他其中的一個面向。導演 Brett Morgen 的最大功勞,是從茫茫大海般的 Footage 中撈出關於 Bowie 演藝生涯中的不同階段資料,坦白講,甚至連起承轉合都欠奉──一齣好的 Documentary,是的確可以有起承轉合的。

《MOONAGE DAYDREAM》港版預告片

好看嗎?好看,只因那些都是很珍貴的片段,尤其是年代較久遠 70-80 年代的部分,從 Bowie 走紅開始,演唱會,訪問,出遊不同的國家等等,其中亦包括很多從未公開過的表演影片、罕見鏡頭,以及本人旁白,與及 40 首獨家重製的 David Bowie 經典歌曲,這些統統都是很重要的紀錄,譬如有紀錄 Bowie 在 80 年代初來訪香港,對於我這些不算是太了解 Bowie 早期的演藝作品的觀眾,可以說是有更深入的了解。而當然單是靠這些 Footage 支撐是不足以完整一齣電影,期間也穿插很多配合歌詞/旁白的影片照片「意識流」。

電影有很多很多 Bowie 的歌曲穿插,Fans 的話應該會十分滿足,或對於那個年代成長的即60/70後的觀眾來說,應該會頗有感觸。作為80後,雖然說看到那些舊片段其實不算有共鳴感或是回憶,但電影中的演唱會片段確讓我有如置身當年一樣(IMAX 應記一功)。

本片不是有關 David Bowie 的第一齣紀錄片,但是是第一齣獲得官方認可即 David Bowie 的家人首肯拍攝的紀錄片,其中亦有由 David Bowie 遺產基金會的資金提供完成製作。

本片將於 9月24日起,於百老匯院線IMAX限量獻映。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