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記》:入場是為了支持一個中二病的中年男人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WARNING:以下含劇透

先利申,我和古天樂並不認識,沒有受過他的恩惠,甚至連天下一跟寰亞的關公我都不認識,幾場優先場都沒我的份,那幾天看到媒體朋友們在 Facebook 洗版看 Screening,十分葡萄。《明日戰記》一上畫我就買票入場觀看,也不是因為古生出來賣慘,純粹是因為我本人是科幻片迷,加上電腦特技部分標榜本地製作土法鍊鋼,覺得要入場支持。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先說點舊事。大約是1999年,還是少女的我大專修讀多媒體學,選主修科目前,有參觀過那些年當時得令的 Centro(Centro 即先濤數碼,當年做了經典電影《風雲》是為省招牌之作) ,我還記得辦公室在九龍塘生產力速進局。熱愛電影的我非常非常有興趣,可我作為方向盲,3D世界裡的XYZ軸實在令我倍感迷惑頭暈,雖明知前者薪酬前景亦較優,最後我還是選修了網頁設計。Anyways,對我來說,至今仍然佩服所有製作 3D 動畫特技的 Animator,尤其是本地的 Animator,相對於荷里活的大工廠式流水線製作,香港仍然處於山寨廠仔的階段。支持《明日戰記》,不是只為支持古天樂,還有幕後付出多年血汗的工作人員。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明日戰記》的電腦特技部分由視覺效果公司 FATface production 製作,FATface production 曾經憑《投名狀》獲得第二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誠然韓國仔近年的 CG 製作水平已直逼荷里活,但有一說一,要再一次拿到這個傲視亞洲的獎項,我覺得《明日戰記》絕對是可以一拼,有得打。


古天樂 飾演 泰來

看畢電影,男友問我給幾分,我說我給 7 分,6 分都是給 CG,而 1 分是給古天樂的一腔熱血。個人來說最喜歡醫院打怪蟲一幕,怪蟲做得好逼真,分鏡亦是幾場打戲之中處理得最好最流暢;男友則喜歡天橋飛車追逐那一場,看到背景穿插都是香港樓宇,他覺得好有香港味。《明日戰記》的香港味滿滿,不是荷里活的美指們想像中的帆船、霓虹燈和穿唐裝衫打功夫的小販,而是繁體字和石屎森林,縱然,電影其實隻字不提背景是香港;或許在那個未知的未來,香港就真的只餘下如此零碎的敗瓦。

《明日戰記》最為人詬病的問題,絕對是故事劇情。故事簡單沒有問題,就是 Marvel 的電影都會故意併除漫畫裡不必要的支線,特地寫得簡單以照顧更大的觀眾群;但是以這製作經年耗資巨大的電影來說,《明》的故事是簡陋到有點不可接受,我覺得比較像置身迪士尼的兒童動感影院。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而其實古天樂並不是第一次拍的科幻片,老實講,《單身男女》的劇情絕對比《明日戰記》科幻得多(笑)。電影要好看的天條,必須要有感情,可以是親情可以是愛情可以是友情,《明日戰記》為了電影要保持節奏明快,唯一的「情」是寫古天樂偶遇了孤女盼盼,聯想到自己患癌去世的女兒思思,但幾個段落下來都非常片面,鋪排不足完全沒有令人感動。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劉青雲 飾演 鄭重生

要取捨的話我情願電影多加描寫兄弟情,三位男主角上戰場「做了30年兄弟」,但僅用一句對白交代作罷。姜皓文因衝動累事,令古天樂不顧兄弟之情把他辭去從而令兩人結怨,全部都僅用對白交代了事。要是我寫的話會加入更多三兄弟的年青時代,個人背景,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變遷,譬如說古天樂的太太就是因為隕石墜落身亡,劉青雲就是因為潘朵拉的生長毀掉家園才會埋首工作等諸如之類的劇情去強化人物角色血肉。現在三人相處就是普通同事,就算中段寫劉青雲救人犧牲真的死了都不會令人掉下一滴眼淚。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劉嘉玲 飾演 譚冰 上校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Donald Trump 飾演 張家輝

而另一大問題絕對是演員的選角,每次鏡頭拍到一臉濃妝的劉嘉玲,還有因特技化妝變了做 Donald Trump 的張家輝我就非常出戲,劉嘉玲的將軍角色大抵是需要一位有霸氣的中老年女演員去演,明白 Sell 老細「科水」時女主角有個劉嘉玲可以令老闆們較安心,但劉嘉玲的霸氣不適合科幻片,而且她無論臉部表情還是演技,都實在太緊繃。張家輝的原型該是參照了《X-Men》的 Professor X 吧,坐輪椅的設定在電影裡作用是甚麼?反正只要看到他皺眉就覺得好好笑。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姜皓文 飾演「臭鼬」游大郎

而劇中演通訊兵光仔的那位大陸演員萬國鵬,角色應該是寫他帶點儍氣戇直,but no offense,這位演員比較似真傻而不是傻氣;換了 2022 年拍攝,可能選用 Edan@Mirror 或者 肥仔@Error 會較合適。姜皓文演「下把位」的表現在幾位男演員中較突出,想做類似《Mad Max》一類的末世感癲喪野的角色,惜角色本身不夠狂不夠癲,幸好造型幫了一把。

電影主題曲《明日之明日》

彩蛋部分可見第二集(如有)是要衝出地球,希望第二集是會考慮選用年紀輕一點的演員譬如 Mirror、Error 擔正啦,畢竟年過半百還要去打怪獸,看的吃力演的也吃力。另外可惜的是電影結尾 End Roller 竟未有安排 Winka@Collar 跟 Ansonbean 合唱的電影主題曲《明日之明日》播出,作為喜歡 Collar 的觀眾有少少失望,希望電影公司可以安排多一個版本上映。

明日戰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古天樂 劉青雲

最後,希望網上的民眾們不要單憑幾句對白就作過多的無謂解讀,《明日戰記》就是一個喜歡機甲喜歡玩玩具的中年男子,拍了一齣可以滿足自己同時又滿足很多觀眾的中二病想像的電影。電影沙石很多,又如何呢?作為同樣人到中年兼且仍然中二病的中年女人,沒有不入場的理由。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