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有咗第二個》:恰到好處 舒服不做作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有看我的 IG 或者 Facebook 都會知道,本人除了是鏡粉更是一枚姜糖,是迷到畀錢入了兩個 Fan Club 那種。是故《阿媽有咗第二個》的上映,對我來說絕對是今年夏天的其中一件大事。當然正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應該有很多都不是鏡粉,所以為了表現自己其實是一個專業的影評人(?),以下影評將會分為 Fans Mode 和 非-Fans Mode 的。放心,以下全部不含劇透。

【非-Fans Mode】

坦白講,絕對不是彭秀慧導演的粉絲。看《29+1》(舞台劇和電影版我都看了),雖然我自己都是女人,但我實在好怕那種「女人就是要獨立自強/要愛自己/要自力更新」的咬牙切齒女權味、學院味,大佬呀我又不是在看 DOVE 的廣告。《阿媽有咗第二個》完全搣甩那種學院味,看得很舒服,而且最可喜的是,其實這類親情劇的走向好容易變得煽情或者好 Cheesy,但《阿媽》沒有這個弊病。我會形容為恰到好處,不落俗套。

更更重要的是,雖然電影是英皇投資,但沒有像以往的英皇電影一樣胡亂安插英皇的演員,即你不會見到陳家樂忽然走出來飾演姜濤阿哥或者衛詩雅做阿 Jer 家姐,這類容易令觀眾出戲的安排。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阿媽有咗第二個》的主角當然是「阿媽」毛舜筠飾演的「美鳳姐」,正如《媽媽的神奇小子》主角其實是神奇小子的媽媽而不是神奇小子。角色的原形當然多少參考了花姐(致海外的讀者:花姐是組合 Mirror 的經理人),而我認為選毛姐做靚版花姐是絕對 Cast 了對的人。毛舜筠不止演技好,她的好還包括她懂得如何帶住兩個電影新人入戲,只要有她在的場口,都有那種「鎮得住」的感覺,這方面確實很花姐。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而兩位電影新人姜濤和阿 Jer(柳應廷),雖則我是姜糖,但比較起來我會覺得阿 Jer 演得較好較自然。坊間很多的評論都說阿 Jer 是新一代陳奕迅,但我覺得阿 Jer 最似陳奕迅的地方其實是演戲一樣自然和看得舒服;據說阿 Jer 本身是「emo仔」經常會哭,感情那麼豐富相信對他入戲都會有幫助。飾演美鳳姐的19歲兒子子軒,要差不多30歲的阿 Jer 扮中學生,在髮型的配合之下完全沒有違和感。幾場感情爆發戲,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姜濤的角色當然是量身訂制,飾演被美鳳姐無意中發掘的一顆超新星,因為角色背景要搬到美鳳姐家裡去住,和子軒有兄弟爭寵的劇情。作為新人,姜濤的表現不錯,該交戲時都有交到貨,但偶然也會有點不自覺的偶像包袱的瞬間。角色寫他本身是個屯門出來的「獪仔」(獪讀:Kwaai/Kuai,意即壞壞哋但又唔係真係好壞),可是姜濤本身實在太乖仔,眼神太清澈乾淨沒有那種「獪仔」 味;舉個例,如果說要真正切合背景,會是保錡比較神似。

最後覺得,如果角色可以改回叫真實本名姜濤不叫方晴就更好了。

【Fans Mode】

阿媽有咗第二個 媽的星寵兒 影評 海報 劇照 姜濤 柳應廷 Mirror
帶埋「小姜姜」去戲院打咭💕

好開心呀勁多姜濤大頭呀呀~ ☺ 真係超級靚仔呀~ 仲唱咗好多歌呀,有好多係無聽過㗎☺☺ 我會買飛入場睇多兩次囉,永遠支持姜濤支持鏡仔!嗰啲係咁吹佢哋會解散呃 View 嘅媒體唔該全撚部去死!!!


最後多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mperorMotionPictures

《阿媽有咗第二個》港版預告
方圓 說...

俾你的fan mode笑死,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