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推薦】《年少日記》: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截至撰文之時,《年少日記》已經在香港累計獲得 1600 萬的票房,在今年的第 60 屆台灣金馬獎斬獲了「最佳新導演」及由當地觀眾票選為最佳影片!可說是成績蜚然,相信事前亦無人估計得到。

我剛從東京回來,臨飛走之前和男友入戲院看了《年少日記》(利申:自費觀看),一直事忙,擱著沒寫。但又覺得那麼好的電影值得用文字給大家再三推介,所以電影都已經上映了差不多一個月,我還是決定給它留下記錄。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很多觀眾在電影院內哭得唏哩嘩啦,因為電影中有很多情節勾起了他們的童年回憶。我也不例外,但我主要是給「老闆仔」黃梓樂的精湛演技感動到,還有父親的女秘書給長大了的弟弟講述錄音帶的故事時讓我淚崩,多於個別情節而來的共鳴。我較幸運,沒有如劇中人一般有對虎爸虎媽,小時候基本都是放養,讀書靠小聰明就足夠過骨,沒甚麼學習上的壓力。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唯一真的和劇中人相似的畫面,就是老竇(我家是老母)會追著打,演父親的鄭中基在訪問中說,不相信真的會有這樣的父母,只能說句他真是個幸運的人。那個年代教仔,誰家不是從小打到大?尤其是我成長的環境,公共屋邨,都是低下階層,藤條已經是家常便飯(我家的藤條還是我媽逼我含著淚自己去樓下雜貨舖買,現在回想可有夠變態),木衣架、摺枱、摺凳......隨手撿起來甚麼都是打仔武器。老竇當然都會打仔,但吾父工作早出晚歸,家庭生活他本就很少參與,所以比例上,較少參與我家毆鬥。而且因為體力懸殊,基本一招已可收我和我弟的皮。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電影很好,最大程度定必是歸功於童星「老闆仔」黃梓樂的扣人心弦演技,每滴眼淚都令人心碎;絕對不是馬後炮,我不是第一次稱讚他,之前的《流水落花》只是客串一小段都超搶戲(詳見舊文),電視劇《季前賽》也是多得他帶姜濤入戲。輸了男配角,戥佢唔抵。另一可惜沒有入圍金馬的絕對是本片的攝影,流星(H.K.S.C)真的很勁。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鄭中基演的父親,和韋羅莎飾演的母親,角色寫得好,唯一就是老妝部分的鄭中基太出戲,其實換過另一演員更理想,鄭中基太健碩,不似重病病人。後來在 IG 看到一段被刪剪去的片段,補回鄭中基一角的成長背景,鄭同樣被父親打大,而且暴力程度更甚。鄭自己捱過了,現在當了人中龍鳳,就用同樣方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常常說生仔要考牌,原生家庭對兒童的成長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深遠,電影中的父母不自覺的會情緒勒索、分化兩兄弟的感情、總之高壓教仔。弟弟長大成人,不想重覆父母的老路,連孩子都不敢要,可惜婚姻卻跟著父母的老路一樣失敗。

年少日記 影評 劇照 海報 黃梓樂 老闆仔 金馬獎 鄭中基
很多的新導演的首部作品,都是來自自身故事。大家都知道導演卓亦謙的父親是誰,個人傾向相信電影中的父親角色,或多或少也是導演的自身經歷投射。或者《年少日記》不是導演用作治癒童年之作(據知片中由周漢寧飾演弱聽男學生 Vincent 的角色,更接近同樣患有弱聽的導演的自我投射),但「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其實最應該入場看這齣電影的,是已經為人父母,或將會為人父母的人們,防患悲劇於未然。

悲劇,一宗都嫌多,有時連治療的機會都沒有。

《年少日記》為素顏天使的12月推薦電影。

Official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imestillturnsthepages/

見於細節的好品味,主題曲是 iii 加上留香瓊的《年月漫漫》

題外話。認識 iii(Iris Liu)這個名字是因為早前一個戶外音樂節和 Marf 合作環節;也想細聲講我好喜歡留香瓊的《火海》!最初留意到是因為不知何故 IG 狂派廣告給我,被好 Pop 的副歌部份但是 Gap 到爆炸的 MV 吸引到,超大反差,MV 連結「在這裡」。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