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以後》:女同題材只是幌子 華人家庭的情緒勒索才是主菜

從今以後 影評 海報 劇照 LGTBQ 區嘉雯 李琳琳

從今以後 影評 海報 劇照 LGTBQ 區嘉雯 李琳琳

看《從今以後》的電影海報和宣傳,以中老年的女同題材作招徠,主題相對小眾,但切莫以為這是類似《翠絲》(見我的相關評論)一般的電影,而抱著一個獵奇向的心態去觀看本片。

實際上,本片拍得出奇的平實。

我只看到一對中老年 Couple 在相濡以沫多年後,突然失去伴侶後的煩瑣事日常。

從今以後 影評 海報 劇照 LGTBQ 區嘉雯 李琳琳
故事講述 Angie(區嘉雯 飾)和 Pat(李琳琳 飾)是一對相守逾 40 年的女同志情侶,兩人十分恩愛;Pat 較 Angie 外向,點子很多,對生活質素頗有要求。像很多的老香港人,兩人年輕時都是工廠女工,相識相戀,努力奮鬥多年後擁有自己的製衣廠,生活小康。相較很多華人社會的同性戀人,Angie 和 Pat 也算是幸運的一對,Angie 成功融入對方的家庭,為對方的親友所接納。退休後的二人,互相照顧,日常就是行山買餸煮飯插花,優閒愜意。

但某個夜裡,Pat 突然離世,因為死前未有立下遺囑,兩人亦未有在海外登記結婚。Angie 在處理 Pat 的後事時,與對方的家人矛盾漸生。

從今以後 影評 海報 劇照 LGTBQ 區嘉雯 李琳琳
Pat 的哥哥(太保 飾)一家都是社會上的低下階層,哥哥是個停車場保安員,太太 美(許素瑩 飾)是時鐘酒店的房務員。Pat 的姪女 Fanny(廖子妤 飾)一家也是收入微薄,因為很年輕就生了兩個孩子,生活足襟見肘;姪兒 Victor(梁仲恆 飾)畢業後一事無成,在得到 Pat 跟 Angie 的資助下買了私家車才得以做個 Uber 司機糊口。兩姐弟跟 Pat 和 Angie 兩口子關係很要好,就似親生子女一樣。但原來在金錢面前,甚麼親情恩情都是過眼雲煙......

我還以為電影會較多著墨於中老年情侶的鶼鰈情深,或者是中老年女同志面對社會的難題諸如此類的故事,但實際上電影最大的篇幅是講女主角和對方哥哥一家爭產,與我的期望有頗大的落差。

當然講爭產講華人社會的 Family Issue 都可以好看的,我覺得本片也算拍得成功而且亦頗為寫實。就是在金錢面前,甚麼愛甚麼親情其實都是屁話。哥哥一家四口各懷鬼胎,從骨灰龕一事已可見一斑,當聽到神棍道士說龕位較利於後人,連 Pat 的遺願想海葬都可以直接無視。而且每每到需要爭論時,這一家人都會情緒勒索女主角 Angie。非常恐怖,但這是很典型的華人社會、華人家庭實況。雖說是側寫探討同性情侶在香港的伴侶權益,我覺得這其實不止於同性情侶,還適用於所有同居多年但未有結婚的直男直女戀人。

在離婚率高達 58% 的今天(按政府2020年數據)還叫人結婚很老土,但你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白紙黑字才是對對方真正的保障,尤其是在生死還有金錢面前。

從今以後 影評 海報 劇照 LGTBQ 區嘉雯 李琳琳
演員的演出是本片的最大亮點,Angie 的這個角色性格本身很內斂,就算哭都只會躲起來哭,所以能夠讓女主角 區嘉雯 發揮的場口不多(即沒有那些甚麼呼天嗆地的場面),當然區嘉雯是個很資深的舞台劇演員,我覺得她拿捏得很好,沒有常見的舞台劇演員在大銀幕就會很浮誇的弊病;許久不見的李琳琳,這次演一個老T(原型借鑒是蘇施黃?但其實很多老T都似蘇施黃),受故事篇幅所限登場時間很短,但十分搶鏡。真身和姜大衛結婚多年,非常恩愛。不知道她會否有機會看到我這篇劣文,只是想說我很喜歡《輪流轉》裏的翟粵生,自愛自主,非常有型。

還有演阿嫂的許素瑩,許素瑩除了久不久會客串做演員,她真身其實主要做電影配樂,是第一代文青。在梳化服的加持下,演活了一個活得不快樂的低下階層女性。

噢對了,說到音樂,本片的音樂是久違了的「V記」李端嫻炮製,看電影時可以留意下。

而從這齣電影我學到的是:婚可以唔結,但遺囑一定要立。

切記,切記。

本片為第 48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將於5月1日上映,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llshallbewellthemovi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llshallbewell.movie/

《從今以後》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