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廣州 2024 美食推薦】小炳勝:比我記憶中的還要美味!黑叉燒黃鱔飯都超好吃

最近因工作又需要北上,這次在廣州逗留了兩日。

坦白講,相較港人熱愛的深圳,我更喜歡廣州。同樣是大城市,但少一點喧鬧,而且廣東話使用比例仍然高企(絕對比深圳高得多),街區樓宇新舊交替,感覺比較似香港更親切。


晚餐選擇在「小炳勝」。

嗱,早於 2010 年我就已經介紹過「炳勝」,有 Link 有真相。「炳勝」發展至今時今日,已經變為「炳勝品味」、「炳勝私廚」(廣州米芝蓮一星)、「炳勝公館」(廣州米芝蓮一星)等不同檔次級數的食店,大陸的餐飲業汰弱留強更替速度,好比 K-Pop 韓星分手速度一樣快速;而「炳勝」能夠同時在兩個大城市站穩多年陣腳,是的確有它的本事。

「小炳勝」是「炳勝」系列的 Young Line,食物份量相對少一點,但價格更相宜,適合二至四人飯聚。說是 Young Line,但裝修完全唔失禮,暗黑型格風(?)。我去的是北京路天河城店,食完飯還可以逛一下天河城商場,有我頗喜歡溜達的「大陸版誠品」1200 Bookshop。

備註:是次照片均使用 iPhone 15 拍攝,我嫌重沒有帶單反。


炳勝的名物絕對是叉燒,沒有之一。其中「黑叉燒」和「肥婆叉燒」(即「脆皮叉燒」)均有名。但不知是否「肥婆叉燒」實在太不健康(脆皮的豬肥膏,無肉,純肥),看餐牌現在就只有賣「秘製黑叉燒」 (¥98,即約 HK$106),一碟有八小件,轉眼就吃光。

男友之前的工作久不久就要上廣州,炳勝是其中一家差不多每次上廣州都會和同事一起吃的食店;而這次再訪炳勝都是他提出的,為的就是這個「黑叉燒」。黑叉燒據說是起源於馬來西亞(但早幾年我去馬來西亞吃到的叉燒又不是這個味道,哈哈),黑叉燒調味較為濃味,汁比較多,甜味較重,肥瘦分明,肉質軟嫩,絕對是高質的叉燒,看照片都感覺到吧?如果能夠送白飯吃就更開心了!

----------------------------------------------------------------

 ↓ ↓ ↓ 重要 ↓ ↓ ↓

想要看我介紹更多的【深圳/廣州旅遊資訊】整合可以按這裡
包括 2023/2024 美食
景點和酒店介紹!

 ↑ ↑ ↑ 重要 ↑ ↑ ↑

----------------------------------------------------------------

啫啫煲 + 蝦醬 的組合 = 超級惹味香口!「澳門蝦醬啫農場生菜」(¥53,即約 HK$57),菜非常新鮮。跟友人討論過,在大陸吃到的蔬菜都好像特別新鮮甜美,應該是因為不需長途運輸,還是「科技與狠活」,實在不得而知,也不深究。





這是店家推薦的「砂鍋黃鱔啫飯」(¥68,即約 HK$74),男友不吃黃鱔,是因為我喜歡吃才點的。但是吃完這個飯之後他連連稱讚了好幾天!上桌時有火爐溫著砂鍋,確保飯不會冷掉,同時增添焦香,然後會有專人過來「兜亂」。每一口都是肥美的黃鱔肉,特調的香濃醬油也絕對大加分。

才 ¥68 但份量超大,足 4 人分,但我們兩人因為這個飯太好吃結果全煲吃光!!!!最後是飽得連飯後甜品都吃不下。

上桌時是一整隻的「爆汁脆皮香茅鴿」(¥68,即約 HK$74),會有專人在你面前用剪刀解體。絕對是我近年吃過最驚喜的一隻鴿!完全沒有想過泰式風味的香茅和傳統的燒乳鴿可以配合得那麼好,皮脆肉嫩,亦真如菜名所言咬開會爆汁。好吃到不得了!

來訪當日為平日晚上 7 時左右,只有約六七成滿,毋須等位直入。可能很多人會覺得炳勝就是過氣的網紅店(imagine 阿姨我 10 幾年前都已經聽過它的大名),但過氣又不代表它不好,只是現在選擇太花多眼亂已而。

加上茶位和紙巾(桌面放了包印了炳勝 Logo 的 Tempo 紙巾,不用不收費,每包 ¥3),全部加起來埋單 ¥302,即約港幣 HK$327。全自費,餐廳收香港支付寶。當日我們二人坐的是四人卡座,闊落舒適。環境和服務都不錯,全部菜式都好吃!推薦!

想要吃的話,廣州和深圳都分別有小炳勝的分店;廣州兩間(天環店 和 北京路店),深圳兩間(海岸城店 和 卓越中心店)。

-----------------------------

小炳勝
地址:越秀區北京路天河城 A 區 6 樓 B605 號
交通:地鐵「北京路站」出口步行 420 米
電話:020-89220198
菜式:中菜/廣東菜
營業時間:11am~3pm 及 5pm~10pm
Official Site:http://www.bingsheng.com/
點評網專頁:https://m.dianping.com/shopshare/l51bIsI5bSZ9e5Uf?msource=Appshare2021&utm_source=shop_share&issilencelogin=2&shoptype=10&shopcategoryid=205&cityid=4&isoversea=0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