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北韓

一直對北韓這個神秘的國家感到興趣,九月時推薦過《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中譯: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相關舊文) 一書。讀過後我有整整數星期腦內縈繞的都是書內描述的種種畫面和故事,亦對北韓在「模範城市」平壤以外的地區有更多了解。

最近也看了由 National Geographic 拍攝的《Documentary of North Korea - Original 透視內幕:北韓揭密》可以印證到《我們最幸福》內所提及的悲慘場面所言非虛,無論是幼稚園內那些瘦至見骨、因長期飢餓導致營養不良的小童,還是「打點滴」用的啤酒瓶和汽水瓶 等等,無論怎樣看,都無法跟他們向世界展示的那些幸福畫面能聯成一線。Youtube 放了第 1 段,其他部分因版權問題無法瀏灠,土豆有第 1、2、3、5 段,第 4 段同樣因版權問題無法瀏覽。最完整的片段在 56.com,如看過以上的片段有興趣,可以按這裡看整部完整的影片。

上面由 National Geographic 所拍的片段攝於 2009 年;鳳凰衛視在同年也拍攝了《朝鮮記行 2009》,女主持為盧琛。共 7 段的片段全數可於 Youtube 找到,這裡先放一段,有興趣續看請自行於 Youtube 搜索「inside North Korea 2009 by Chinese media」。在這個片段我只看到兩個字—「洗白」,我真心覺得很恐怖。看這片段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女主持所說的任何正面字眼和事情,看成是她在「曲線」就對了......

(圖片來自這裡)
另外,有關了解北韓的書籍還有《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朝鮮)童年》,作者是親歷逃亡的「脫北者」姜赫,在互聯網搜索過資料不多,我會去書店找找看。
cecilia 說...

《這就是天堂》同《我們最幸福》兩本我都有買嚟睇。兩本我都係睇到一半。個人比較喜歡《這就是天堂》,第一人稱加上仲係小朋友眼光更真實,描寫更震撼。可惜本書薄,內容就少啲。但都好推薦!
另外一提 唔知你有冇覺得《我們最幸福》嘅故事內容有少少矛盾呢? 例如關於北韓人點睇mkt economy. 有少前後不一
PS 《這就是天堂》Page One 有得買 ~

ArDisBlossom 說...

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有一部紀錄片叫「蓝眼睛的平壤市民 Crossing the Line」關於一位自願投靠北韓的美軍的故事,值得一看。

ah-yo 說...

今班機跟2個韓國同事飛,提起了我近日看這書的感想。南韓的人(不知是否每個啦,我接觸的這2個同事正是這樣,而她說90%的人都應該是這樣),她對於北韓人走到南韓生活是極度反感。就是認為他們一來到後自己交的稅呀等等也是養活這些人 (當然,我明的。情況就如強國的人一直來衝醫院生仔一樣.....)而也因為北韓是如此的痴線,南韓一直都要好好準備去「保護自己」,所以國家某些稅收本身可以用來做其他事的,但都要放在軍事用途。

又,我也有問她如果有天「開放」了,那覺得怎樣? 她說沒什麼可能會開放的。因為這兩個地方的關係,美國一直放很多資源/士兵等等給他們,是舊肥豬肉啊,美國會有可能推波助瀾讓他們有機會開放嗎?! 嗯....當然我理解的不多,只是這2個韓國同事的分享。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