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親親》(2000)

1zgai2s

曾經在 2014 年的一篇舊文裡面寫過以下的文字介紹這齣 2000 年的電影。

當年是一個我很仰慕對方才華的前度男友教我看的,奚仲文在本片的顏色運用對我有很深的影響,那些深淺灰撞橙、CYAN藍襯白,還有那種偽文青中產味;另,我絕對是有理由相信我現在做寫字的工作,是被戲中難得八婆得可愛的陳慧琳所潛移默化。

老實說,我深信當年那個男友,是絕對不知道這齣電影對我影響之深,深到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某天飯局跟我的閨蜜 S 小姐聊天 (S 是電影美術指導),忽地聊到《小親親》,原來我們倆都曾經迷上 (並模仿) 陳慧琳裡面的穿著,那些長過膝的格子裙,七彩樽領針織衫,灰色長冷外套,配短筒軍靴,今天看來仍然舒服摩登。旁邊友人們見我倆如此雀躍,大惑不解。難得找到知音人呀我想!我對 S 說:「妳知道陳慧琳那些七彩樽領針織衫是來自哪裡的嗎?其實是龍子行的 Dead Stock 啊!」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09.27 am
( ↑ ↑ ↑這句對白現實生活中我也很常用 XDDD)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10.26 am
龍子行,大概 90 後不認識,甚至 80 後也聞所未聞 (利申:本小姐實在也是枚 80 後)。但喜愛時裝的,大抵都會知道,那是 Dicksons 旗下的一個高級百貨店,有點像連卡佛那一類的,80 年代很是興盛,最後一家於 1996 關門大吉。我記得讀過雜誌報導,服指吳里璐小姐是在已經關門大吉的龍子行,購入這些七彩針織衫給陳慧琳穿的 (或是當年尖東的 Dicksons 散貨場?)。那些年的時裝,就算不是最頂級的品牌,用料都特別靚。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18.10 am
(我最喜歡這一套)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26.26 am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23.07 am
不止陳慧琳的七彩針織衫,其實郭富城身上穿的也很耐看。天藍、淡綠「過頭笠」薄身衛衣,配深咖啡色、黑色中古皮衣。有一位我深愛的人,都愛穿類似的深咖啡色 Biker。

1428331944-490x490
顏色的配搭對於電影是也個重要的學問,電影裡多次運用了冷暖色混搭。但我總想,服指的 Color Chart 應該是參巧了這款當年很流行的雙頭木顏色筆?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23.27 am
除了服裝,電影中陳慧琳在 Soho 那唐樓的家至今時今日仍然是我的模仿對象。不說別的,我家那一整幅書牆,絕對是因為《小親親》,當然我沒有買個廢置雪櫃來放雜物的習慣。那種金屬學校 Locker,搬了三次家,三次都想買,但最後都覺得太重要移動時好麻煩而作罷。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26.18 am
Screen Shot 2016-03-05 at 6.25.16 am
(我最喜歡這一套)

我怕上鏡怕面對鏡頭 (咳唔咳唔,自拍除外),也劃多劃少跟電影中的她很相像,陳在電影中的男友雷頌德,說服她去電視台 Casting 最後失敗收場,回家兩人互相埋怨,陳最後對雷說,「你由我做返啲我識做嘅嘢啦!」(話說,其實最近也有電視節目找過我 Casting,但我最後還是決定不做了,心理壓力太大,承受不了。)

電影的選曲配樂也選得好,現實怎麼能有可能有個電台節目讓你播足一小時黑膠碟聽《La Vie En Rose》?但還是謝謝飾演電台節目主持的郭富城教曉我誰是 Edith Piaf。

最後,送上因為這電影而愛上的歌曲,《I Wish You Love》。
(但我個人來說較喜歡 Dean Martin 的版本)
hoyoyi 說...

Editf Piath 電影也不錯~我也喜歡~

Unknown 說...

我都好鍾意呢套戲,樽領衫白摺裙加短靴,我照跟,到現在都唔OUT....買了Soundtrack,但DVD買唔到(T.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