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시그널 Signal (中譯:信號)》

每次成功「導」到身邊人看我喜歡的電視劇 / 電影都特別有成功感,最近是這一齣《시그널 Signal (中譯:信號)》,去年重寫經典電影《살인의추억 (港譯:殺人回憶)》(見相關舊文) 就有提及過,不過當時資料不夠多,《Signal》同樣是以《殺人回憶》作為劇本的藍本,但開拍的電視台是 tvN 而不是 SBS,特此更正。

Screen Shot 2016-05-22 at 11.46.38 PM
《Signal》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除了它的劇情是以多宗韓國真實有名的大案 (譬如《殺人回憶》的「京畿道華城連環殺人事件」、「聖水大橋崩塌」、「新亭洞連續殺人事件」等) 作為故事的基本骨幹之外,同時亦加入類似「連瑣效應」式的半穿越橋段;年青刑警利用一具壞掉的對講機 (Walkie Talkie) 跟二十年前的大叔刑警對話,改變過去同時改變未來。

咦?TVB 的《隔世追兇》(2004) 都有拍過同樣的橋段 (郭晉安跟許紹雄飾演父子),用「大哥大」作溝通橋樑;不過呢,其實大家都是抄上抄,還有一齣利用類似的「工具」(無線電) 穿越的其實是電影《Frequency (港譯:隔世救未來)》(2000)。被我成功「導」他看《Signal》的 K 則說有點像 Jodie Foster 主演的《Contact (港譯:超時空接觸)》(1997),但如果說像《Contact》的話那不就跟《Interstella (港譯:星際啓示錄)》很相似了啊?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得好看、抄得高明的就是好貓了。所以,剛剛你看的這一段你可以當沒有看過就是了。

Screen Shot 2016-05-23 at 12.11.10 AM
說回《Signal》,因為是電視台 tvN 的 10 週年特別企劃,所以投入的人力物力跟製作費用比起之前拍的電視劇更高!幕後班底包括編劇金恩熙 跟導演 金元錫 (前作《未生》,見相關舊文介紹),主演方面有李帝勳 (我叫他做韓版馬浚偉 XD)、金惠秀 和 趙震雄,李帝勳飾演的朴海英是個「心理分析師」,以資料罪證等推測罪犯心理。童年時代目擊同學被誘拐,同學更被殺害,令他帶有嚴重的罪疚感,長大後加入警隊,機緣巧合下拾獲一部對講機與過去對話,並把這件長期未完結案件破了,後被調到「長期未解案隊」中與車秀賢合作。

Screen Shot 2016-05-22 at 11.47.01 PM
金惠秀只有印象她拍過電影《도둑들 (港譯:盜賊門)》(見相關舊文),她的角色如果是拍港版的話,應該會是由邵美琪來演的吧?金惠秀拍《Signal》片酬高達每集5,500萬韓圜,即一集約 35 萬港幣,是 tvN 開台以來起用最貴片酬的演員之一。(另外兩位是高賢廷跟朴寶英) 她的角色車秀賢是個警官,在警隊的日子很長,亦是第一代的女刑警,與失蹤的李材韓有一段曖昧的感情,因為未能拋掉過去的記憶,索性長期單身專心工作。

Screen Shot 2016-05-22 at 11.46.16 PM
趙震雄反而很有點印象,在很多的電影和電視劇 (如《암살 (港譯:復國者聯盟)》、《허삼관 (中譯:許三觀)》等)都有見過演配角綠葉,在電視劇擔正男一的話應該是第一次喔?趙震雄飾演的李材韓是個賣力的刑警,典型的獨斷獨行、耿正忠厚,電視劇中他有份參與很多韓國的重大案件,與未來 (現在) 世界的朴海英靠對講機對話,破鑊不少大案;但 2000 年後卻神秘失蹤,朴海英覺得李材韓的失蹤不似是一般的失蹤案,追查下去才發現原來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其實暫時我亦只看了 5 集,但每次看完之後都甚有欲罷不能之感。第一二集的「金有真誘拐事件」(改編自真實案件「박나리 朴娜莉誘拐事件」) 引申而來的刑事案件追訴時限問題亦一直為人咎病,像第三四集的「京畿道華城連環殺人事件」亦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讓案件永遠成為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真實的「朴娜莉誘拐事件」當中的部分情節,大導朴贊郁亦曾經把它放到由李英愛主演的電影《친절한금자씨 (港譯:親切的金子)》(2005) 之中。

每一件案結大約 2 集完,劇情推進速度甚是爽快,人物性格描寫亦出色。整齣電視劇共 16 集,在 2016 年 3 月已經播放完畢,現在一次過追看還真的有夠爽!在韓國播映時收視最高達 12.8%,同時段收視長期高據第一、二名,僅次於大受歡迎的《請回答 19XX》系列。

最後送上本劇的主題曲,잉키 Inkii 的《떠나야할 그사람 (中譯:要離開的那個人)》,慵懶的聲線跟結他配合起來,有型得不得了!(第一次聽的時候結尾音樂一響起,內心有「哇」一聲的感覺!) 也令這齣電視劇更有格調。

Official Site:http://program.interest.me/tvn/signal (韓文)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vn10thsignal/?fref=ts (韓文)

素顏天使強烈推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