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Street (港譯:初戀無限JAM)》

港版戲名《初戀無限JAM》實在勁「Kai」(似十足 TVB 那些老土但扮後生的音樂節目名稱) 相當倒胃,我知我知,但如果因為戲名太 Kai 而不入場的話,你將會錯失一齣好看好笑又窩心的好電影。

jam_1sht-05
《Once (港譯:一奏傾情)》及《Begin Again (港譯: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導演 John Carney 新作叫做《Sing Street (港譯:初戀無限JAM)》,同樣是用上音樂作為主要元素的愛情故事。比起兩齣前作,可能因為是個高中生初戀故事,《Sing Street》的劇情較簡單,但相對地,沒有那種成年人世界的複雜 (《Once》是有夫之婦遇上潦倒男,《Begin Again》則是事業失敗離婚漢遇上被男友背叛的年青女郎),看得很窩心舒服。

(又,《Once》跟《Begin Again》也是我十分十分喜歡的電影之一,見相關舊文介紹。)

10572199_203671659980341_3842289942731172392_o
今次的故事其實是導演的自編自導自傳式作品,故事背景在 80 年代的愛爾蘭小鎮都柏林 (Dublin),由 Ferdia Walsh-Peelo 飾演的男主角 Conor 是個 15 歲高中生,因為家庭問題,由傳統私校轉校到龍蛇混雜的公立學校,被校園惡霸欺凌之餘又被老師針對,加上父母打算離婚,一連串的問題衝擊著他的成長;偶然邂逅自稱當模特兒的少女 Raphina (Lucy Boynton 飾),Conor 對 Raphina 一見鍾情,他對 Raphina 撒謊說自己有隊樂隊,還邀請對方拍 MV。為了「溝女」,急就章下找來幾個同學仔組成樂隊「Sing Street」,Raphina 亦成為樂隊御用的 繆思女神兼 MV 女主角。幾個細路越玩越上手,樂隊並成為改變 Conor 未來的重要基石......

《Sing Street (港譯:初戀無限JAM)》港版預告片

電影加入了很多 80 年代的音樂元素,譬如 Duran Duran、A-ha、The JAM、The Cure 等等。男主角的哥哥是個蓬頭垢面的廢青,退學之餘又終日只躲在家裡食大麻,但哥哥有音樂品味並影響弟弟深遠。每次當劇情講到哥哥介紹了一些歌手或者樂隊讓弟弟認識,弟弟就會為此迷上並改變造型。這也真的是很多人青春期都會有經歷過的事啊!

12705632_241222899558550_8918075970806895655_n

12932669_251053941908779_7676907016401964620_n

12472656_247036908977149_281619844718028372_n
在官方 Facebook 找到很有趣的 Style Guide 衣著指南

我特別喜歡電影的美指和服指對當時的考究,做得非常細緻,導演有重申這不是一部向 80 年代的致敬 (Tribute) 作品,而是一齣要令觀眾覺得舒服、覺得自己就是置身當時那個時空的電影。劇中的所有演員的每個造型,都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那些種種。

我個人來說特別喜歡他們拍攝歌曲《The Riddle of The Model》的 MV(見上面片段),Raphina 飾演 MV 主角「The Model」(當時 Model 是最時尚、最讓少女們趨之若鶩的職業),因為男主角在歌曲裡面加入「中國元素」然後 Raphina 穿上和服、樂隊成員在臉上畫了很濃化妝之類,都是又好笑又令人有無限回憶的片段。

IMG_3302
(KKBOX 有這電影的 Soundtrack,真好。)

跟之前兩齣作品一樣,今次的電影亦都有好多首很好聽的歌曲配合,我看完電影之後天天都在聽那個 Sountrack,為了配合 80 年代的主題,所有的歌曲都用上 80 年代的編曲方法也是個很有趣做法。

我想 70 / 80 年代出生的人,戲中很多細節都會讓你產生共鳴感,這對年青男女的甜蜜初戀故事相信也會讓你帶著笑容離開戲院的。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本片將於 6 月 9 日上映。

最後再次多謝「高登先」的優先場門票。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