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自家製荔枝酒


之前寫的自家製梅酒食譜很受歡迎 (見相關舊文),就連《飲食男女》的 Facebook Page 也有 Share 我拍的影片 (View 數和 Like 數都比我自己 Share 多幾廿萬倍.........);《Milk》那邊的編輯就希望我可以寫一下其他的自家浸製水果酒食譜,但梅子最當造的季節已過,現在有甚麼水果可以釀酒呢?

答案是:荔枝。

每年夏至前後,都是荔枝當造之時,而今年天氣好荔枝更是大豐收,價廉物美。但正所謂「一把荔枝三把火」,為免「熱氣」上火,也不宜一次過吃太多,中醫建議成人每日最多8至10顆。其實荔枝買回家也不用一次過吃光,用來浸製荔枝酒就好,待三個月在入秋之時就可享用,還可以品嚐到夏天的味道。想起六月尾的時候我去大帽山川龍飲茶,山腳就有個荔枝園,港產荔枝吃起來更安心,自己動手摘的話,浸出來的荔枝酒應該更美味吧!

製作荔枝酒比製作梅酒 (見相關舊文) 方法更簡單方便,而且可選用的酒類選擇更多,這次我選用日本白鶴的上撰清酒,口味較溫和,不會太辣口或太甜,不會掩去荔枝的香甜味道;或者選用韓國燒酌,中式米酒、紹興酒,甚至西方的威士忌也無不可。想要香味更有層次,還可加入桂花或是菊花等浸泡。唯一要注意的是用糖的份量,因荔枝本身已有一定甜度,適量的冰糖已很夠味。

荔枝季節過後,亦可浸泡龍眼酒,龍眼酒方法大同小異;亦可加入龍眼乾及杞子乾豐富味道層次,或直接使用龍眼乾浸泡,視乎個人口味調製。

自己做。自家製荔枝酒

材料:
1) 清酒 1,000ml (2L只是 HK$158,謝謝白鶴送我的禮物;在百佳超市就買得到,或按這裡直接購買「https://www.tandron.com.hk/」)
2) 荔枝 500-700g
3) 冰糖 ½ 飯碗
4) 可密封玻璃瓶 1 個
注意:不可使用塑膠器皿

做法:
1) 玻璃瓶洗淨後晾乾,確保瓶身內沒有任可水或水氣。
2) 先消毒玻璃瓶,簡單消毒方法:把適量清酒倒進瓶中,閂蓋,搖勻,把清酒倒掉。

3) 這時可剝荔枝,去殼去核,如果荔枝有壞有爛就要丟掉。
4) 把荔枝肉放進玻璃瓶。

5) 放冰糖,平均鋪在荔枝上面。

6) 倒進清酒,閂蓋,貼上標籤。
7) 放陽光不能照射陰涼處待最少三個月,即可飲用。

【溫馨提示】浸製一段時間之後,底部會有白色浸澱物 (箭咀示),放心是正常現象。

3至4個月後,請取出荔枝果肉 (可以當零食,或用來做其他的鹹甜美食),過濾一次隔去沉澱物和雜質即可飲用;常溫存於陰涼處可保存3至4個月,放雪櫃可保存半年。

以上部分原文刊於第887期《Milk》雜誌內《Milk Eats》食譜專欄

延伸連結 -- 【🎥有片】自己做。自家製梅酒 うめしゅ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8/04/plumwine.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