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八婆》:彭浩翔導演生涯20年最差作品

「七日鮮」和群星拱照大堆頭一直都是港產賀歲片的傳統,今年的賀歲檔戰況激烈,而且除了《廉政風雲》之外,幾乎都是這種「七日鮮」的急就章製作;我一向都喜歡彭浩翔,賀歲檔最早訂好戲票要看的亦是他的《恭喜八婆》。

初五,和男友在長沙灣 MCL 看了《恭喜八婆》,特價只需 45 元一張戲票 (另網購手續費每張 HK$10);彭浩翔要好好感謝這個新張推廣,要不是 45 元一張戲票,我一定會把戲院的櫈全部鎅爛洩憤。

豬年賀歲片,之前已寫過《新喜劇之王》(見相關舊文),雖然不好笑但都未去到難看。原來低處未算低,《恭喜八婆》作為笑片,可以說是垃圾級別,而作為彭導的作品更是他執導筒20年以來最差,彭浩翔最受大眾喜愛的小聰明,頗有品味的美學,對時代的觸覺,在本片中完全看不到;我作為彭導的粉絲,更是覺得心痛。是不是他身邊再沒有跟他說真話的人呢?全片滿佈網上抄襲的笑話,如果你10年冇上網,10年冇玩過 WhatsApp 冇加入任何朋友 Chat Group 群組,或者坐了監10年剛剛放監,你或者會笑得出的。

《恭喜八婆》電影預告

類似的一班朋友為了友情做任務的電影,故事雖然胡鬧,但拍得好的話,可以很好笑 (如《Hangover (港譯:醉爆伴郎團)》系列),搵人奶作為大橋本亦可以有趣,所以我理解為何會傳出有荷里活電影公司想買版權翻拍。但《恭喜八婆》只見枝離破碎,段落之間竟用一段「演員們『頭岳岳』在高樓大廈之間的『窿』穿梭」的片段串起 (我作爲設計師必須說句,美術砌得相當肉酸),充滿著 90 年代初電視節目的味道;簡而言之,一個字:Leung!成本低,找了個九龍灣三線商場拍場追逐戲,硬跑了 15 分鐘,噏 Dup 商場本無罪,問題是這場所謂的高潮戲冇劇情可言兼多餘,亦毫無高潮感。

演員表現亦是參差,缺乏大明星撐場,主角梁詠琪做差婆 May 姐還不如《嚦咕嚦咕新年財》中的交通警詠琪來得可愛,眉睄亦見老態,做了人媽媽整個人連氣場都變得慈祥,要她再扮巴渣惡港女(婦)有難度;春嬌楊千嬅只是客串過鏡,預告片中和林雪那段茶餐廳戲,更已是全片最好笑的了(因為林雪的演出好笑,不是因爲那個茶餐廳講英文陳年爛Gag)。演員與演員之間亦欠缺火花交流,無論怎樣看這 8 個人都不似是多年好友。

比較意想不到的是安排陳靜 (DaDa) 做丑角,而久休復出的她竟然肯通通照做!不過最低手一段,亦是發生在 DaDa 身上,竟然讓她在幼稚園厠所玩屎,連王晶都不屑玩的屎尿屁竟然在 2019 年的電影出現,真的是 Low 得不能再 Low。

彭導有心提攜新人,多次給予機會予兩位網紅豪Dee (@微辣) 和近日的新聞人物「火雞姐」丁可欣 ,惜二人的演出都甚為生硬,丁可欣更得到多次在本片唱歌的機會,但不知為何每次她唱歌都令我有濃烈的尷尬感,歌詞更令人尷尬癌大發,就算拿著 Ukulele 自彈自唱都只似 MK 妹扮文青。

最後用上陳奕迅的《最佳損友》加上 DaDa 的獨白去把這個胡鬧的故事「包底」,是一個相當低手的處理,如果單用對白就能交代故事,那前面的 80 分鐘是在做甚麼?我還有需要坐在電影院裡面嗎?有網上評論甚至認為,《恭喜八婆》這齣爛片,實在不配用《最佳損友 》這首經典。

彭浩翔在我輩心目中,是個帶領潮流又好玩的人,同時夠貼地又有 Taste,典型的 Kidult 長不大的男人。但原來 Kidult 都會老,Kidult 這個詞語也不再潮流,彭浩翔在本片老態畢露。

從帶領潮流到抄襲,我認為《恭喜八婆》是一種淪落。

p.s. 片尾扮導演女朋友的湯加文幾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