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劇之王》(2019):如果是打算拍一個全新的故事,為甚麼還要死執著從前不放?


先後有 3 個電影業的朋友在 Facebook 上盛讚《新喜劇之王》是本年度的最佳賀歲片,原本沒打算入場看的,但是好奇之下,還是在大年初一的晚上看了;男友看到是合拍片沒興趣,我是自己一個人看的。


《新喜劇之王》首發預告......難睇到會讓人覺得尷尬!

1999 年的《喜劇之王》當然是周星馳的經典之作之一,我還記得當年我是跟弟弟兩個人一起去戲院看的,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還拿著利是錢一起去戲院看了兩遍;所以當 2019 年的《新喜劇之王》的首波預告片一出,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為史堤芬周感到無限惋惜,為甚麼要「自殺」呢?當時的感覺是,他親手把自己的經典毀滅了,而且出來的效果似(後期的)李力持拍的那些難看之極的「食老本」網劇或者低成本電影,完全慘不忍睹。


《新喜劇之王》終極預告

有可能是因為首發預告的網上反應太差,於是又有了第二條終極預告,這一回的預告片倒好多了 (特別是跟上一條比較之下),觀眾終於約略知道故事是講甚麼,朋友說看第二條的預告片有點像另一齣同樣是講大陸「茄喱啡」特約演員的《我是路人甲》(2015,爾冬陞編導);而且我估計是為了救亡,找來第一代的女主角張柏芝還有組合農夫為廣東話版配音,首發預告片中的粵語配音不是張柏芝。

不過我看的是普通話原聲版本,反正整齣電影無論是台前幕後,故事舞台背景,除了兩位導演周星馳和邱禮濤之外,全部都是大陸人,所以有需要看廣東話配音嗎?我看不必了。

跟上一部同樣是小人物向上爬最後成功的故事,柳飄飄和尹天仇二合為一成為女主角如夢 (鄂靖文 飾),長得不漂亮的如夢做了10幾年的「茄喱啡」,因為地位低微常常在片場被欺負,夢想有日會成為女主角,父親一直不支持,還好生活再苦還有男友 (張全蛋 飾) 作為依靠,兩小口互相支持還努力存錢結婚。在某次的電影演出時,不小心跟過氣演員馬可 (王寶強 飾) 結下樑子;再加上接二連三的打擊,她打算放棄演員之路......

作為喜劇,《新喜劇之王》是失敗的,現場觀眾笑聲零落,我更是整齣電影也沒有笑過。亦好老實講,電影讓我最反感的,直是那些消費 20 年前《喜劇之王》的橋段 (或是周星馳以為觀眾會笑的 Gag 位);消費經典這回事,處理得好的我們會叫它做「致敬」(Tribute),但處理得不好的話......唉我只覺得無比尷尬。如果是打算拍一個全新的故事,為甚麼還要死執著從前不放?

我想這可以從官方發出的宣傳照可以看到端倪,在網上搜索了好久,差不多所有的官方宣傳照都只有周星馳或者張柏芝的臉,而他們二人皆沒有在本片演出;正常的電影劇照基本是沒有對外公佈。電影跟邱禮濤合導,但宣傳把他完全隱沒掉。一個人的 Ego 究竟有幾大,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作為劇情電影的話,um......還算是可以的 (帶強烈對周星馳的感情分),首先,還好電影不太長,只有 109 分鐘所以你不會有捱的感覺 (但其中女主角跟男友合唱《分分鐘需要你》全首(!)則有搵笨「呃鐘錢」之嫌,而且唱粵語的《分分鐘需要你》,也跟主角的人物背景不夾);其次就是,嗯,算是成功刻劃了電影中不同的人物吧!

我個人來說最喜歡演女主角父親的那位演員張琪,一個口是心非,其實十分心疼女兒的父親;跟周星馳前作《長江七號》一樣,《新喜劇之王》有頗重的篇幅講述父子/父女情的故事,我想這或許是他的個人情意結吧!女主角鄂靖文長的有點像醜版的隋棠,演技嘛.......真的就是不會演,難怪有新聞說「周星馳發火鬧演員鬧到淚灑當場」(連結看新聞),也讓我覺得她在結局所獲得的成功,是來自運氣不是來自她的努力。

可全片用了 100 分鐘讓我們看到女主角作為一個小人物的悲慘生活,但她的成功卻竟草草交待就算了?所以是說人的成功不能單靠努力,最終還是靠運氣?就連男主角王寶強的際遇也是因為一段意外的短片突然讓他爆紅,所以你還在聊甚麼夢想的鹹魚呢??

其實自從《少林足球》,周星馳的電影舞台全數都是內地背景,香港的觀眾他早就放棄了吧,而《新喜劇之王》的目標觀眾也很明顯不是香港人;周星馳在消費20年前的老電影,我們入場看《新喜劇之王》的,也只是在消費過去對他的喜愛跟崇拜。對不起,總體來說我認為這甚至比他的前作(不太好看的)《美人魚》更差,坦白說這甚至是男主角王寶強演過最差的作品。在豆瓣上看到一個很好的評論,簡單直接的代表了我對這齣電影的評價:

「講老梗,賣情懷,炒冷飯,小人物的努力奮鬥,终成一句空喊的口號。」

就這樣。


全片唯一值得一讚,大概是用了陳百強的《疾風》做主題曲吧!內地宣傳則找了幾個從內地選秀節目《創造101 (韓國綜藝節目《Produce 101》內地版)》揀蟀的少女組成「疾風少女」唱了國語版主題曲做宣傳 (這個 MV 也是周星馳導演的),但放心看電影時是用陳百強原唱的廣東話版本。

官方微博:https://www.weibo.com/u/6857241996?topnav=1&wvr=6&topsug=1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