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天使推薦】《誰先愛上他的》:為甚麼我愛你,她會受傷?(Netflix)


WARNING:以下內容含劇透,不喜勿讀。

先利申,這篇不是 Netflix 的廣告。(當然 Netflix 的公關大大們看到這篇文想找我做「業配文」的話,我是絕對歡迎的喔,啾咪~)

《誰先愛上他的》是近期難得的一齣好電影,有笑有淚,主角的對白跟反應都很「人」,寫同性戀人的相處沒有誇張,沒有醜化,甚至連男二患了絕症你都不覺得它煽情;我不會把它歸類為同性愛情電影,在我眼中,這就是一個有三位主角的愛情故事而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誰先愛上他的》預告片

《誰先愛上他的》的故事是這樣的,劉三蓮 (謝盈萱 飾) 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她有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反叛兒子宋呈希 (黃聖球 飾),三蓮的老公宋正遠 (陳如山 飾) 患上絕症病死了。不過死前兩人就已經分居,老公搬到「小三」的家去住......然而這「小三」是個男人;可最讓三蓮受不了的,是老公把保險金都留給了小三,兒子反而一分錢都沒有。三蓮為此上門「追債」,為的是兒子將來有個保障,跟她勢成水火的兒子卻耍賴在「敵人」的家住了下來。

「小三」高裕傑 (邱澤 飾) 是個舞台劇小劇場導演跟演員,長相帥氣,看起來就是一副浪蕩不羇的嘴臉,整個人就是大喇喇,而且經濟狀況非常不好。兒子在阿傑的家住下來,除了逃避母親,主要是因為他很想知道,這個「小三」是不是壞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故事是以喜劇的方式呈現,從兒子的角度出發去說故事。兒子正值青春期,有心事也不想講,倒肯告訴心理醫生。媽媽很寵愛兒子,家教也嚴,一直都是以自己認為那是好的方式去跟兒子相處;跟老公早就貌合神離,後來更發現老公的外遇是男人,一般人應該都崩潰了吧。謝盈萱演的這個媽媽劉三蓮不是一個會討喜的角色,她無時無刻都緊繃的狀態,一天到晚都是 Drama Queen 上身,但是謝盈萱拿捏得很好 (摘下來這一屆金馬獎的女主角),就是那種很吵的大嬸上身,但據說角色的原形其實是監製跟編劇呂蒔媛本尊 (笑)。

她的角色也真的很難,角色本身有頗複雜的心理層次變化,從一開始的潑婦,到認清事實後的崩潰,再到原諒了這個「搶走」保險金的「小三」,很難演的好,但是她做到了,而且,觀眾不會討厭這個角色,會跟著角色慢慢走,從不喜歡這個女人到由心底裡對她憐憫,表面上多硬挺,但到底都是個遭到背叛的可憐女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網上大多數人 Quote 的金句都是那個「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的對白,可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這一句:

「為甚麼我愛你,她會受傷?」

我想很多人都有過當第三者的經驗吧?你愛的那個人身邊還有一個他/她,可是你就是愛上了這個人,無可救藥的,你不懂,為甚麼你只是愛一個人,但是會讓另外一個人/一些人受到傷害,真的有夠無辜,愛情的世界不是一加一等於二。很少很少有人,敢去站在這個「小王」的身份去寫他的想法 (不怕被罵死),我覺得這一句是真的有夠厲害的。反過來說,對於「小王」來說,其實另外的那個人才是真的「小三」呀!

在電影的世界裡好像沒有問題,因為它說的是一個男同志拉了一個女的當他的 Cover 當了10幾年,才出櫃自己是 Gay 愛上了另外一個男的,他是同性戀這件事情是不能逆轉的;但如果說那個「小王」如果是女的呢?這電影應該會被罵翻吧?!但愛情不是能夠自控的事情,你愛上了另一個人就是愛上了 (而且我懷疑故事中的男二壓根沒愛過女主),也跟你是不是同性戀無關,所以我就說這個有夠厲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對男主角邱澤的認識大概是這樣的,長的帥但辨識度低 (原諒我臉盲),唇紅齒白的奶油小生臉有點土氣 (不是我的菜) ,台灣偶像劇的男主角 (= 不會演戲);而娛樂新聞中的他則是脾氣很怪,非常花心的女星殺手。

(幹!就是這個眼神!)

你知道嗎,當阿傑對宋正遠說出那句「為甚麼我愛你,她會受傷?」的時候,哇塞!那個眼神!!!!像一頭受傷的可憐小鹿,加上那一泡眼眶中的眼淚,真的是影帝級的!!(難怪那麼多女明星栽在他手裡)  而且他是真的擺脫了偶像的包袱,是整個人進入到角色裡頭。你不會覺得那是演戲,你是真的會相信,就真的有一個有點痞的阿傑,深愛著已經死去的男友。所以金馬獎輸給了《我不是藥神》的徐崢我實在替他不值,搞甚麼兩岸三地聯頒,台灣的話這一屆一定是給邱澤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的最後,其實是想要說一個有關「原諒與放下」的故事,三蓮放過「敵人」也放過自己,不再對死去的老公懷恨,原諒了這個從未愛過自己的男人;阿傑演了一場紀念愛人的舞台劇藉而「放下」死去的男友,兒子知道母親的緊繃是來自於得不到丈夫的愛,也放下執著跟母親重修於好,相依為命。人都死了,誰先誰後,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和自己還有身邊愛的人好好相處。

農曆新年宅在家的各位,不妨抽空看一下這部好電影吧!

新一年,放下執念,重過新生。

素顏天使推薦!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DearEX/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