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2019年度最好的國產電影,校園欺凌版《愛與誠》


在飛機上看了《少年的你》,出奇地好,我覺得甚至是2019年度最好的國產電影。

導演曾國祥的前作《七月與安生》叫好叫座,但我其實沒有很喜歡,一不喜歡女主角周冬雨,二不喜歡故事。《少年的你》用上《七月與安生》的班底,成果卻比前作進步了很多!雖然看完《少》我依舊不喜歡周冬雨,但電影本身真的拍得好,想給大家推薦一下。據說因為電影叫好叫座,接下來將會開拍電視劇。

《少年的你》說的是有關校園欺凌的問題,陳念 (周冬雨 飾) 是個沉默寡言的高中生,一心準備高考 (類似香港的 DSE 但競爭更大),轉校到一家新的高中後,被班上的同學欺凌。其中欺負得她最多的,最主要是以富家女魏萊 (周也 飾) 為首的女生三人組,一個同班的女生因為被她們欺凌尋死,陳念好心為屍體蓋上外套後,就開始被三人欺負。陳念的母親以賣問題護膚品為生,家裡長期被人追債上門尋仇,但母女感情不錯,二人相依為命。陳念的成積優異,一心想要考上好的大學,帶母親脫貧。

某天放學,陳念遇上正在被圍毆的古惑仔小北 (易烊千璽 飾),出於好心,陳念打電話報警但被發現, 手機也因此被摔爛,小北為報恩帶她去修手機又帶她回家吃麵,但因為學校的同學發現陳念的母親被人貼街招追數,陳念的心情不好兩人發生口角,不歡而散。


《少年的你》港版預告片

校園欺凌的問題越發嚴重,陳念被魏萊推下樓梯,終於不再忍耐打電話去報警,警察調查後把三人組停學。三人為了報復,到陳念家等她,陳念唯有躲到小北家暫住,並請求小北保護她。從此小北開始每天在暗處保護陳念上學放學,又恐嚇魏萊不要再碰陳念。可惜某一天晚上,小北因事被抓,陳念被三人組糾黨抓走,剪去頭髮又拍下赤裸的影片,小北想去報仇但被陳念阻止,兩人的感情因此事急速升溫,立下「妳保護世界,我保護妳」的誓約。

期待已久的高考眾於來到,但此時魏萊的屍體卻被發現,小北被以嫌疑人的身份帶走,到底真相是甚麼?兩人的結局又會如何呢?

校園欺凌的問題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生,但不知何故大陸的特別誇張,打死同班同學,強逼脫衣拍照拍影片,煙頭灼傷,甚至性侵之類,隔一陣子就會看到相關影片照片在網上流傳,電影裡面拍的都不是虛構的個案。沒有經歷過校園欺凌的人可能不會明白,校園欺凌是跟著你一生一世的夢魘,我都快要 40 歲了,但仍然清楚記得當時的恐懼。韓國有好幾齣電影,上映後成為社會話題成功令法案更為完善,我是希望可以幫忙改變社會現況,沒有任何一個年輕人應該被欺凌的。

整齣電影的攝影和燈光都拍得很好,尤其喜歡電影的分鏡,攝影指導原來是余靜萍,即盧凱彤的遺孀;片尾曲《Fly》由岑寧兒所唱,是盧凱彤寫的曲 (詞是盧凱彤跟吳青峰合寫),一聽旋律就知道了。27歲的周冬雨長不大的身材和臉,都跟高中女生這個角色設定沒有違和,跟19歲的易烊千璽演這對被世界遺棄的小情侶,也完全沒有姐弟戀的感覺。

反而想說說易烊千璽 (易烊千璽不是複姓,他姓「易」,名「烊千璽」;千璽是千禧年的意思,烊解作歡迎。),在香港他沒甚麼知名度但這個男生在大陸超級紅,我知道他的名字以前也看過他的照片,就是普通的男團組合小男生,沒能留下甚麼印象;不過在《少年的你》有脫胎煥骨的感覺,當然角色本身討喜,是小女生看完以後會絕對會愛上他的角色,而且他的演技比我想像中好得多,沒有那種一般大陸演員的樣板誇張演技 (跟旁邊配角周也那種擠眉弄眼一比較就更明顯),非常自然,眼神也很有自信,要是我還是中學生我可能也會迷上他也說不定。

既然是國產電影,說教自是免不了的,譬如強調國家的司法制度完善(中國家的司法制度的確非常完善,問題是這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警察都是善良的好人,做了錯事就算是男女主角也不能逃離責任但是國家會酌情處理從輕發落之類。不過說教位不影響整體的觀感。

其實像這樣的題材能夠在大陸開拍上畫幾乎是奇蹟:廣電局好像有規定不能拍校園欺凌的題材?早戀可以但是不能開花結果,或者因為愛情尋死也是不可以的;所以《少年的你》沒有明確表達男女主角結婚生子,但有類似的暗示。廣電局也有指示警察不能愛上犯人,所以電影中的那個年輕警探,很明顯對陳念是有好感,但也只能停留在暗示他對她有好感的階段,最多最多也只能安排一個擁抱。

最後想說,電影帶給觀眾的教訓,應該是在大陸不能當好人吧?

唉。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