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聖誕大餐】慢煮油封鴨腿配脆烤薯仔、焦糖洋蔥絲 Sous Vide Duck Confit w/ Crispy Baked Potatoes, Caramelized Onions


話說今年的聖誕大餐要提早進行,因為男友今年聖誕期間要在外地,所以我其實早早就跟他預早慶祝了聖誕節了。不過基於今年生意不太好的關係,所以也沒有做甚麼豪華的晚餐,但不用貴價食材不代表做不出美味的大餐啊!有看《Grand Maison Tokyo (中譯:東京大飯店)》的都會懂嘛~ 心思還是比較重要。


我很喜歡吃的一道家常法國菜「油封鴨 Duck Confit」,吃了就吃了很多,但做的話還是第一次,想不到第一次做出來效果也很不錯;但香港要買雪藏鴨腿超級無敵難,逛了很多超市和凍肉店後,某天最終在灣仔街市一家叫「Mini Store Food」的凍肉店發現了質量不錯而且價格不貴的雪藏鴨腿,如果你們有需要的也可以去逛逛。(不是廣告,純粹分享)

慢煮油封鴨腿配脆烤薯仔 (Sous Vide Duck Confit w/ Crispy Baked Potatoes)

慢煮油封鴨腿 Sous Vide Duck Confit

材料:
1) 雪藏鴨腿 2 隻

調味:
1) 即磨黑椒 適量
2) 海鹽 適量
3) Thyme(百里香) 適量,新鮮或乾燥的都可以
4) 橄欖油 適量

傳統的油封鴨都用 Duck Fat (鴨油)來做油封的,但我是窮人嘛,窮人就用橄欖油。


做法:
1) 鴨腿解凍後稍稍沖洗乾,用廚房紙巾盡量把水印乾。
2) 在鴨腿兩面均勻的撒上即磨黑椒、海鹽、Thyme作調味,放密實袋在雪櫃內待入味,最少要醃 12 小時。
3) 從雪櫃取出,換到真空袋裡面,加入適量橄欖油,比平常多的油就可以,大概是 2-3 湯匙的油吧,我沒量。然後抽真空,有真空機的用真空機,沒真空機的可以用水壓法盡量把空氣擠出就好。
4) 慢煮棒溫度調至 68.3°C,然後慢煮 12 個小時。(我這次不夠時間,只煮了 7 個小時,但我是覺得 12 個小時效果會更棒)
5) 完成後從真空袋取出,把汁倒掉盛起 (不要棄掉啊可以用來炒菜);鴨腿用廚房紙巾盡量把水印乾。
6) 燒熱平底鍋,如果有 Cast Iron Pan 鑄鐵鍋就更好 (我家的那個 Size 太小,我這次沒用),下適量的橄欖油,待油和鍋子熱了,就皮向下的下鴨腿煎,煎個 2 分鐘左右至表面金黃香酥就可以上碟了。煎的時候也可以加一株新鮮的 Rosemary 迷迭香一起煎,香氣倍增。

鴨腿切開,看到鴨皮又薄又香脆,鴨肉還是很嫩。(我家那位要吃很熟的,所以煎久一點點但還是嫩滑)

配菜方面,墊鴨腿的是 Caramelized Onions 焦糖化的洋蔥絲,做這個洋蔥絲沒技巧,就是耐性。鍋子下牛油,油熱了就下洋蔥絲,慢火炒到它變咖啡色,也可以加點鹽和糖去提味;洋蔥絲甜甜的味道跟軟嫩的鴨肉非常搭,甜味也有開胃的效果。

而以下要介紹的另一配菜脆烤薯仔更是懶人到不得了!


脆烤薯仔 (Crispy Baked Potatoes)

材料:
1) 薯仔,小Size 5-6 個
(我這次用了北海道五月皇后薯仔,原因是因為......超市特價)

調味:
1) 新鮮的 Rosemary 迷迭香 適量
2) 新鮮/乾燥的 Parsley 適量
3) 即磨黑椒 適量
4) 海鹽 適量
5) 蒜蓉 1 湯匙
6) 橄欖油 適量
7) 牛油 適量 (Optional)

全部調味料先拌在一起。

做法:
1) 薯仔去皮,切成圓塊,放清水裡泡 15 分鐘去掉澱粉質。
2) 瀝掉水份後逐件薯仔用廚房紙巾盡量把水印乾。
3) 焗爐調至 200 度預熱,在焗盤內舖上錫紙,噴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
4) 把薯仔平舖在焗盤上,再兩邊均勻擦上調味料。可以再加一點牛油,增加香氣。
5) 焗 30~40 分鐘,中途可取出翻面一次 (但我太懶沒有這樣做)。

6) 見表面金黃可取出一件試味,時間不夠就再烤一下下,注意不要烤焦啊!這時你應該會得到表面香脆裡面軟腍的好吃烤薯仔了。

自己做的黑松露牛油配法式軟麵包 (麵包是買的)

牛扒牛油果沙律

另外前菜做了牛扒牛油果沙律,我喜歡吃羅馬生菜,搭最簡單的 Caesar Salad Dressing,溏心蛋 (日本蛋),番茄是意大利的也有先 Toast 一下下增加甜味 (我家那位不愛吃生的番茄);還利用黑松露醬做了黑松露牛油配法式軟麵包,買了一瓶 Moscato,甜點是買的蛋糕,就這樣今年就簡簡單單的慶祝了我跟他兩個人的聖誕大餐了啦!

至於今年的聖誕願望呢,除了「⚫⚫⚫⚫,缺一不可」之外,個人是希望明年的工作量會變好賺多一點錢啦 (今年真的是差得不得了,你們有工作要找我嗎?😭),所有我愛的人天天快樂,身體健康,就這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