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港譯:鬼船瑪莉號)》:一個廢老的故事

戲院重開,撞正5月電影上畫尷尬期。好片大片多數排好暑假檔,加上入場的觀眾還不是很多,不少的院線甚至把舊電影重新上畫,或是安排這一類小本製作,希望在淡市之中殺出一條血路。

《Mary(港譯:鬼船瑪莉號)》就正正是這類雖有大明星撐場,但製作費小得可憐的 B 級(甚至是 C 級)恐怖片。男主角 Gary Oldman 加里奧文,人如其名,現在正的就是一位 Old Man(唔,我自己寫完都覺得好爛),62歲的他看來似72歲;搭48歲的 Emily Mortimer 演一對在美國小鎮生活的窮困夫妻,年輕時候甜甜樣的 Emily Mortimer 尚算保養得宜,雖真實年齡只差 14 年,但跟 Gary Oldman 演夫妻看起來年齡差頗大,似父女多過愛侶,屯門的公屋有很多類似的組合。

老土的套路,落泊的男主角 David(Gary Oldman 飾)和妻子 Sarah(Emily Mortimer 飾)生活在海邊的一個小鎮,兩人靠著 David 做遊覽船導遊的微薄薪金,支撐著一家四口的小家庭,生活捉襟見肘。David 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的捕魚船做船長,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但一次偶然之下,David 遇上一艘古董帆船「Mary 瑪莉號」,也不理妻子的反對,拿全副家財買下,還得花上巨資維修。

終於把船維修妥當,David 帶著 Sarah,兩個女兒,還有如弟弟一般的副手,大女兒的男友,6人一起來一趟海上航行。但啟航沒多久已經怪事頻生,一切都與這艘受到咀咒的古董船有關......

困獸鬥式的恐怖片是難拍的,場景變化不多,大屋的話還有房間地窖走來走去,甚至遊輪都還可以有不少的場景可供選擇(如《Triangle 恐怖遊輪》這一類)。這齣電影的舞台設定在一艘狹小的古董帆船,本身已經見侷限。但如果演員出色,或者劇本編排得好,應可救回一命。可惜劇本卻極其單薄,人物性格描寫表面,而所有角色都不討好。作為鬼片,很明顯 Budget 有限,嚇人技倆限於靠聲效,女鬼的樣子面目模糊,也沒有任何背景可言,減低觀眾的投入度。

主角 David 就是那種典型自以為是的戇鳩廢老,一事無成,老婆又出軌;想靠著「幹一番大事」挽回家庭,但他心目中的大事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明明冇錢又要死充。一早知道「瀨嘢」,但死要面子不肯回頭,到一發不可收拾時,一切都已來不及。還好他不是陳同佳,沒有在船上殺妻拋屍。

不過電影也非一無事處,散場時我想起我跟男朋友的初次約會就是去了玩鬼屋(嘻嘻~),這齣電影好就好在它是一齣「典型的約會恐怖片」,就是那種其實不恐怖(不是那種真的嚇到會瀨屎的鬼片~),但有足夠驚嚇場景聲效讓妳扮驚依偎在男伴身旁的電影。

不過現在的少男少女還吃不吃這一套,我就不知道了。

本片將於6月4日上映,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Mary(港譯:鬼船瑪莉號)》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