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綜】《윤스테이(中譯:尹STAY)》:一次心靈療癒之旅

可以預見的是,最少一兩年都不可以去旅行。咬足一年的旅行蟲,就靠看外國的影視節目去止癢。如果你跟我一樣,都很想念韓國的美食和美麗風光,除了看韓劇,我推薦你看這個韓國綜藝節目《윤스테이(中譯:尹STAY)》,節目完全是為了心靈療癒而設。

《尹食堂》系列如果是有流意韓綜的話相信都會知道,概念就是劇組在異國開一家餐廳,Season 1 及 Season 2 分別在印尼巴厘和西班牙小鎮 Garachico 拍攝,由藝人管理兼任廚房部門,是很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就連大陸抄襲拍攝的《中餐廳》也收視滿堂紅。但受到疫情所限未能出國拍攝,所以來到 Season 3 就改為《尹STAY》開民宿,招待因疫情滯留韓國一年左右的外國人,感受傳統韓國美食和風貌。

今季的拍攝地點在全羅南道的求禮郡(구례군)一組韓屋民宿▶️雙山齋(쌍산재)拍攝,求禮郡位於智異山西南的麓,臨蟾津江,風景幽美,從首爾開車過去大約要3~3.5小時,自駕遊的朋友們可以留意。不得不說劇組的眼光真好,其實類似的獨棟民宿在韓國真的有非常多,因為有一段時期很多農民都不再耕種,開民宿賺錢比較容易,所以在鄉郊就有很多的獨棟民宿;但這次劇組選的是一個本身已經有翻新過的韓屋群,加上附近景色開闊,在韓國就比較少見。



當然演出者是否吸引也很重要,《尹STAY》找來固定班底國寶級演員尹汝貞、已經演過超多同類型節目的李瑞鎮、《屍殺列車》及《▶️82년생 김지영(82年生的金智英)》的女主角鄭有美,也是本節目的大廚擔當;因為《梨泰園Class》大受歡迎的朴敘俊,不止是在電視劇裏面會開餐廳,真人做菜也是有板有眼。而今季新加入的老幺角色是崔宇植,也就是《기생충(上流寄生族)》裏面的兒子/補習老師。

整個節目我覺得最好看的部份,當然是幾位演員藝人的賣力表現,為了認真做好菜式,特地去學習了製作宮廷料理做招牌菜;其中朴敘俊為了要更加熟練,自己也在家練習了好幾天不停的吃牛肉餅。這次選的民宿環境非常大,工作都是重量的體力消耗,就單是在民宿內跑來跑去送餐也已經是累到讓人不能想像。

近年我自己去旅行也喜歡住民宿/Airbnb,一來價格比起高檔酒店更實惠,二來也可以更了解真實的民居生活,當然也遇過不盡人意的住宿處。所以看到節目組裏面的韓屋民宿,無論是環境配套,美食(一泊二食)跟熱誠的服務,完全不輸5星級酒店,實在好想住住看。那個宮廷版的떡갈비(牛肉餅)真的讓我口水直流,找天得試著做做看。

也不能不配服韓國的娛樂事業影響力之深遠,節目中很多的住客他們來韓讀書工作,他們也同時有收看很多韓國的電視節目,是可以叫得出節目中演員演過的角色名字,譬如有個來自伊朗的博士生見到朴敘俊可以直呼他就是朴世路(《梨泰園Class》裏面的角色),或者是喜歡韓國電影的美國住客見到演員們後難掩興奮之情。這些是以往都完全想像不到的!

tvN Official Site:http://program.tving.com/tvn/younstay/

雙山齋(쌍산재)
http://www.ssangsanje.com
https://www.instagram.com/ssangsanje
全羅南道 求禮郡 馬山面 長壽街 3-2(沙圖里632)
전라남도 구례군 마산면 장수길 3-2(사도리 632)
010-3635-7115
http://kko.to/V4tKSWIDo

以前我在韓國就有在全羅道北全州住過韓屋,我個人覺得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也有的人(e.g. 當時的那個前韓國人男友)睡不慣地板加上貼近地熱的話可能會比較不舒服。有興趣了解一下的話也可以看看我當時事的舊文:

首爾篇 2015 (四) 【全羅道北 - 全州】全州韓屋村 전주 한옥마을
▶️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3/2015.html

首爾篇 2015 (五) 【全羅道北 - 全州】全州美食!韓式烤牛肉餅 떡갈비 + 韓式拌飯 비빔밥 @ 교동 떡갈비 校洞 烤牛肉餅
▶️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3/2015_4.html

首爾篇 2015 (七) 【全羅道北 - 全州】全州韓屋村民宿介紹 - 부경당 薄耕堂/소리풍경 聲音風景
▶️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5/2015.html

如果喜歡類似的節目,過去就有由同一製作組拍攝的《스페인 하숙(港譯:韓舍宿一宵)》(2019),也一樣是由《삼시세끼(中譯:三時三餐)》的班底拍攝,由我老公車勝元、柳海鎮和裴正南去西班牙開民宿,一樣很有趣,재미네~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