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년생 김지영 (港譯:82年生的金智英)》:同名暢銷120萬冊得獎小說改編 不止是韓國版的《Tully》


其實就單看預告片已經猜到個大概,女主角被社會被家庭生活壓得透不過氣,患上精神病,類似的故事,去年就有一齣《Tully (港譯:論盡爆煲媽咪)》,而且拍得相當好,看完之後妳絕對不會想生仔;韓國的《82년생 김지영 (港譯:82年生的金智英)》,想要探討的問題遠比《Tully》想講的還要宏觀遠大,基本飽覽韓國幾代女性面對的社會問題,作為女人在韓國生活究竟有多慘,韓國人的重男輕女有多嚴重。看完之後,除了不會想生仔,我想不會有女人還會幻想找個韓國 Oppa 來嫁。(這明顯是劫後餘生說著風涼話 ♪)

女主角金智英 (鄭裕美 飾)是個你和我身邊都總有一位的普通女人,過著平凡但還算幸福的生活。她有個疼愛她的老公 (孔劉 飾),有個可愛的兩歲女兒,婚前在廣告公司工作,婚後辭職專心相夫教子。

韓國人注重長幼尊卑,重男輕女,無論在職場上還是家庭處處都能體現,男人地位永遠高人一等。智英的母親要放棄學業為兄弟供書教學,智英的父親從來只疼愛最小的兒子,到她長大了,被陌生人性騷擾,父親卻是斥責她為何要到離家較遠的地區上補習班,穿短裙。長大了想升職,同為女人的上司卻因為智英是女人,覺得她將來要結婚生子應付不來,而選擇另一位男同事。同期工作的,男人升職機會比女人多又快,薪金也較高。社會也歧視婚後不工作照顧小孩的女人叫她們做「媽蟲」,偏偏傳統韓國男人都不喜歡女人婚後工作,認為女人要留在家照顧家庭才算體面。

就算你像金智英一樣有個好老公,但妳一樣要應付把兒子當寶的奶奶,韓國新抱都要照料夫家家務,過時過節忙累一整天是閒事,拍拖就催結婚,結婚就催生仔,生了個女兒就催生兒子,生了個兒子就催生女兒,這種事情放諸東方社會也常見。壓逼處處,就連上個厠所都怕被偷拍 (韓國的偷拍問題非常嚴重),不被逼瘋才真的奇怪,所以當金智英開始有奇怪表現,老公便開始懷疑她患上精神病。這電影基本就是很平淡,說著金智英患病以及從小到大面對的不同問題。

鄭裕美不算很漂亮,但很有親和力,她就像妳身邊的某位女同事,隔離屋的後生師奶,演這個平凡角色也是 Casting 對了人。一直不認為孔劉是帥哥,他演這個愛妻的暖男丈夫也演得不錯,滿滿的無力感,但大家要知道,這種會主動幫忙照顧家務小孩的好老公,就算香港也不常見啊~

散場的時候我給男朋友取笑,明明香港的女性社會地位比韓國女性在當地的社會高得多,我又沒有結婚又沒又生小孩,沒有像女主角一樣面對那麼多的生活問題,不懂我為甚麼還會哭到一塌胡塗。我哭是因為我被女主角的家人感動啊!她是個被愛包圍的女生,身邊有很多人的支持,其實很幸福。飾演智英媽媽的金美京(김미경),完全演技爆發,想像不到她是在《마음의 소리 (中譯:心裡的聲音)》演搞笑又Mean嘴的阿媽同一人,我是完全給她感動到的!

不過如果妳是年紀較小的妹豬粉絲,為了支持偶像孔劉入場的話,這種專門給我這種中女看的電影,妳們看就應該沒甚麼共鳴了,然後男人看的話應該也沒甚麼共鳴吧?但我推薦所有30歲以上的女人入場,一起圍爐取暖啊!

電影將於11月7日上映,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82년생 김지영 (港譯:82年生的金智英)》港版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