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Horror Story Season 9: 1984 (中譯:美國恐怖故事 第九季:1984)》:向 80 年代致敬!


自從《Stranger Things (中譯:怪奇物語)》帶起了懷緬 80 年代的風潮,近兩年有不少的美劇都以這個年代作為故事舞台,大玩 80 年代元素,譬如《DARK (中譯:闇)》、《GLOW (中譯:美女摔角聯盟)》等,最新一輯第九季的《American Horror Story 中譯:美國恐怖故事》亦不例外,直接命名為《1984》。

***文末有前 8 季的相關舊文連結***

故事發生在 1984 年,Brooke 被著名的連環殺手「Night Stalker 夜行者」追殺,僥倖死裡逃生,為了平復心情,她跟幾個在 Aerobics Class 健康舞班認識的新朋友,一起到位處鄉郊的 Camp Redwood 當夏令營的輔導員;但這個 Camp Redwood 其實暗藏殺機,在 70 年代曾經在營地大開殺戒的連環殺手「Mr. Jingles」剛巧逃獄,並打算回到營地再度殺人。除此之外,營地亦似乎有種神秘力量,令到靈魂不能安息。只是這一切原來都不是巧合......

女主角之一的 Brooke (Emma Roberts 飾),我猜名字的來源是因為電影《The Blue Lagoon (港譯:青青珊瑚島)》紅遍80年代的大美女波姬小絲 Brooke Shields,她的角色亦具備有 80 年代恐怖片的女主角基本元素:漂亮乖乖女,人畜無害,功能是負責尖叫(?)。當然作為《AHS》的忠粉,還是覺得 Emma Roberts 演八婆比較好玩。(話說回來,染黑髮的她也很漂亮呢!)

另一位我很喜歡的女角 Montana (Billie Lourd 飾),她絕對是 80 年代走在潮流尖端的女性代表,她開放,好玩,衣著前衛,捍衛所有自己喜歡的人和事,譬如 Aerobics。她認為 Brooke 這個「綠茶婊」令到她的哥哥無辜被殺,故此把她引到營地,打算利用男友 Ramirez 把她殺死。

男主角 Ramirez (Zach Villa 飾),亦直劇中的連環變態殺手「Night Stalker 夜行者」,撒旦教的信徒。Night Stalker 是真有其人,我特地去看過 Google 上的照片,一樣愛穿一身黑。不過我想編劇不太喜歡這個變態殺手,Night Stalker 絕對是《AHS》開播以來最「中二病」的男主角!非常沉迷搖滾樂和 Billy Idol 的他,也有點小孩子的脾氣,扮演這個角色的 Zach Villa 是首次加入劇組。

另外一位在電視劇中大開殺戒的,當然是另外一位連環殺手「Mr. Jingles」,這個角色的設定也是向 80 年代的恐怖片致敬,飾演他的演員 John Carroll Lynch 同樣是首次加入劇組,其實角色本身亦相當有複雜性,有不同的心理變化。他跟媽媽和弟弟、還有兒子的感情戲亦是劇中較感人的感情線。


其他的角色還有漂亮的 Cody Fern (就是上一季演魔鬼的兒子 Michael Langdon 的那位),今季他演一個希望成為明星的漂亮男生 Xavier,可惜心地善良的他在營地卻遭遇不幸;靠著成功的化妝髮型,活脫脫就是那個年代的人!因為長得太帥,在上一季播出後成功引起劇迷的討論和關注。

而看到「Mr. Schuester」(《Glee》的角色) 化身為「大鵰男」Trevor (Matthew Morrison 飾),也讓我覺得很是意外,造型也完全是 80 年代的風味,就是以前林子祥唱《YMCA》的那種打扮;他跟 Montana 和 Margaret 都有感情線。 

值得一提的是,第九季是首次沒有起用 Evan Peters 和 Sarah Paulson (好失落我超喜歡 Evan Peters!),我想 Margaret Booth 這個變態女人角色給 Sarah Paulson 去演會更為理想,Leslie Grossman 的樣子實在不討好啊......

其實這一季的劇情也沒有甚麼特別可言,直腸直肚也不花時間跟你扭橋,因為都是參巧了很多從前的恐怖片如《Halloween (港譯:月光光心慌慌)》、《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港譯:猛鬼街)》等經典,劇情走向相當 cliché;最值得看的當然是費盡心力製作的美指服指,非常細緻。


最後送上在劇中「冚隊剷」的 Kajagoogoo 《Too Shy》的真實官方 MV!(編劇是有多討厭他們 XD) 在看《AHS》前我還真不知道有這隊樂隊呀,當時我年紀太少啦........

今季集數較以往的 Season 為短,只有 9 集;剛看完大結局,得出的結論是:這一季應該是製作人純粹的想向那個好玩的年代致敬。並由劇中最具 80 年代元素的 Montana 說出今季的重心,Don't Forget The 80's!

p.s. 希望 Netflix 可以快點追得上開播進度啊!

【前 8 季的相關舊文連結】

Season 1 Murder House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1/11/american-horror-story.html

Season 2 Asylum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2/10/american-horror-story-asylum.html

Season 3 Coven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3/10/american-horror-storycoven.html

Season 4 Freak Show (從頭看到尾看了,但實在不喜歡這一季所以沒寫)

Season 5 Hotel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5/11/american-horror-story-hotel.html

Season 6 Roanoke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6/09/american-horror-story-roanoke.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