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but not least

真人真事。

小學三年級以前,我家住舊式公共屋邨。舊式公屋都有條長走廊,一層數十戶,天熱時,我們都愛打開木門討涼快。相近年齡的孩子很容易就玩在一起,都愛跑到走廊去,玩猜樓梯呀,何濟公,捉迷藏諸如此類。

小孩子的世界可能也是大人世界的微縮。這一層常跑出來玩的幾個小孩,其中有兩個小惡霸。一個有著如蕭定一一般的漢堡包厚唇,皮膚黑黑;另一個好奀瘦的,高高的像一根竹杆,這兩個小惡霸常常都捉弄其他的小孩。

女孩子像我和他們同齡又會跑出來走廊玩的,就真的只有我,常常成為被戲弄欺負的對像。最常被作弄的事,就是他們倆常偷去我的拖鞋,只偷走一隻,然後扔到老遠,也可能是藏到其他樓層,怎麼找也找不著。「好運」撿到,可能是掉到那些燒元寶冥鏹用的鐵筒裡頭,小孩子怕鬼 (現在都好怕!! 千萬不要給我看見! OK? ),拖鞋掉到化寶筒去還哪敢穿? 還要被媽媽罵我弄丟拖鞋,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我給人家欺負,她就是要罵我打我。

又或者當我自己在家,他們就老愛在我家門外高聲尖叫,拍鐵閘,用石子掟我家的氣窗,叫「XXX (我名字) 係死八婆」呀,又或是唱些刻薄的童謠之類。只有幾歲人仔的我,當然是超害怕,也常常因為這樣就哭。我不懂怎麼反擊,就只能哭。

我家在走廊頭端,走廊尾端有個小姐姐,我常到她家去玩耍,那時候她該是 13-14 歲。我媽也樂的有人帶住我,就隨我到她家玩,那個小姐姐我叫她做清姐姐。有一次,那兩個小孩又來惹我,我剛好就在清姐姐家玩,小孩不斷拍打鐵閘,我怕的要死,不停的哭。

然後清姐姐說,「其實妳根本不用理會,他們說妳是『死八婆』,妳就真的是『死八婆』了嗎? 妳越給他們反應,他們就越得意;妳越害怕,他們就越開心。」然後著我用我的手封著我的嘴巴耳朵,我唓嗦著,慢慢的就不哭了。果然那兩個小孩聽了我都沒反應,沒多久就走了。

之後也是一樣,每次他們來了,我都裝著聽不見。慢慢地,他們就不再理我 (轉移目標去欺負其他人)。

那次之後還有一件小事。樓梯間有處小空地,像是《叮噹》裡頭那種小空地一樣,小孩都愛在那裡鑽。弟弟有一次被那兩個壞小孩在空地追著猛打,我在一旁看得都急啦。不知哪來的一股勁,就往那兩小孩身上打,扯頭髮,往他們的身上捏之類的,幾個就扭作一團。小孩打架,不分勝負,但總算是把弟弟救了。零星的印像,那是我第一次和別人打架,也該是唯一一次。

忽然記起這些事。

送給所有喜歡我的人,所有給我留言的,私下給我電郵的,還有在 blog 上面寫了送我說話的,我全都看到聽到了。








要再三多謝 蘋果,eu,K 先生,ZZPY健健,C 小姐,特別是 惹的我都哭了的 Xavier,等等等等。他們所有人都給了我勇氣,給了我愛,給了我力量。假如數漏了任何一位的,真的真的非常不好意思,請見諒。

and the most important one,親愛的林先生,謝謝您。

XOX













這是我和我的弟弟,攝於舊居。那時候我好像是五歲,弟弟四歲。

腳瓜粗粗,紅衣點點,葡萄青青。

年華逝去,但願我們所有人都純凈如昔。

就算是只剩下那麼一點點,都好。







伸延連結 (按發表日期排列)

1) 阿糖《糖果屋*CyberCandyShop》 -- *關於寫關於糖果屋

2) ZZ《穿戴聽看網不盡》 -- 假如讓我寫下去。

3) Xavier《Another Day Has Gone》 -- FULL OF CRABS... OR NOT ?

4) 大隊長 :)《冷靜與熱情之間》-- 掉入凡間的素顏天使

5) Kenny Ting《Garden of Eden》-- 素顏天使﹐我撐硬你!
xiao zhu 說...

別再為閒人增添自己的煩惱了,實在犯不著、毫無必要。

匿名 說...

我是(住香港的臺灣客)潛水客,但一直有看你的部落格,看到你寫要Bye-Bye時,心中頓時有所失落,但我還是會上來看看,今天看到你寫了新文,我很高興你的理性戰勝感性,不被那些無聊者打敗^^

加油!素顏,謝謝你願在部落格分享你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我從中得到了很多樂趣與有用訊息,相信其他網友也是

不是公主 說...

美麗的素顏,

我以前小學的時候,跟同學的關係很不好。自小我都不是一個討人歡喜, 也只會惹人討厭的女孩子,有甚麼問題,壓力都要自己一個人承擔。那個時候開始,我便知道謠言止於智者。人家喜歡說啥便隨便說, 管它的,最重要是自己開心。

但就算人緣差到不能再差的我,都總有一兩個朋友愛我,何況是你?

你呀, 有時候想太多了。我知道自己控制不了,那便不要去想, 只想開心的就是。

你要快快樂樂地生活呀~

有新的部落格, 請通知我呀~

With Love,
我不是公主

P.S. 我沒有其他人那麼懂得用文字去表達。但希望你會收到我的意思吧~

匿名 說...

妳多謝我?應該是我多謝妳才是!
幼時的妳跟現在的妳,一樣可愛.

M 說...

你個頭成個小丸小咁o既? ^~^

爸爸不再 說...

親愛的素顏小姐,
我身處的國度正正暴風雪,但有幸再見妳的文字,雖寒,猶暖。
妳的文字,無論飲食莊容,生活點滴都時常帶給人快樂,是無條件地,好像在這冰冷的世界生個火,給我們讀者圍着取取暖。
生活有時真的很fucked-up,如果妳真箇誤墮凡間,受傷了,累了;
妳歸去來兮,雖不捨,亦會體諒和支持。
妳勇敢面對,我們更满心歡喜,吶喊叫好! 但願真的Last but not least。
我們這些黙黙喜愛妳的讀者,知道不能做些甚麼,但會暗暗祝禱,希望妳生活愉快。

不快的,過了,就好,祝事事順遂

匿名 說...

翻嚟就最最最...好喇!
駛乜理啲傻牛(bully),食物嚟嘅之嘛!

開心的劏牛佬

ps : 妳細佬個樣幾型、幾梟吓噃,哈哈!

anf 說...

好多人都愛你, 加油!

匿名 說...

你果然又再出現!
這已經是第x次了.

Bean'z Lam 說...

這半年我一直也在看你的blog,看見你說不寫了也覺得相當可惜。

希望你別受那無聊人的影響吧。還有,有種的就別用匿名。

匿名 說...

寫這些生活小品一向是你的強項, 不刻意, 不做作, 只是心裡所想的流露, 平淡如水, 卻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當然你寫的時候併沒有任何這樣的目的或計算, 但在無數的碎碎念之間, 你都一一做到了, 你的文字自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我絕對相信你文字的風格, 也就是你個性的真情表現, 都是會帶給人快樂的。 也許你不會想到, 在你一些看似納納雜雜的, 看似與他人無關痛癢的, 其實主要是寫自己的雜文之中, 在不自覺間, 使人覺得幸褔, 這就是你的文字好看的地方, 你不寫的話, 對你大部份的讀者會是一種損失。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回來, 但請你不要挖苦一眾驅之不去的讀友吧, 你說"查無此人", 又說"咁多人仲響度睇緊咩呢其實.....", 也許你不是想挖苦大家, 而實在是挖苦自己?! 但讓細心的讀友們總有一份心酸, 大家都說極之支持你, 無論你是再寫, 還是不寫。

sonrisa

KennyT 說...

素顏﹐要說的很多支持你的人都說了﹐希望你繼續生活得快快樂樂。

匿名 說...

agreed with Beanzzz, "有種的就別用匿名".
Miss P,
好多人都愛你, 加油!Included me!

with love,
Winnie

匿名 說...

你和弟弟姐弟情深, 你為他打了一場架, 他成了你最好的朋友, 是一世。

sonrisa

素顏天使 說...

關於「查無此人。」。

如果有任何人讀來覺是挖苦,那麼很抱歉,可我並沒有這樣的意思,也請你不要 over-read 我所寫,猜度扭曲我的原意。

我寫的這一篇,隨便大家要笑我食言或是怎麼樣,我只是單純的想,如果我要感謝一些人說一些謝意的話,就要及時。

這是連古巨基都有教的,

因為啊,「最心痛是 愛得太遲」。

對不?:)

匿名 說...

明白了, 對不起, 誤解了你的意思。

你說得對, 表達要及時。

sonrisa

匿名 說...

由hompy到呢度, 都就快4年啦!雖然一直都係cd-rom, 但係每日"到此一遊"已經係例行公事~~
無論點我地都支持你的決定,只係想話你知,你幾時返嚟, 我地都一直都會响度!!
祝你生活愉快,每日開開心心,暢所欲言!!

匿名 說...

Miss P,
真的很高興見到你再寫日記,喜歡你的文字,喜歡你的正率,喜歡你的敢愛敢恨!!所以對你3十分仰慕,成為你一個無聲的讀者!!我會繼續支持你的!加油

D

匿名 說...

Miss P,
真的很高興見到你再寫日記,喜歡你的文字,喜歡你的正率,喜歡你的敢愛敢恨!!所以對你3十分仰慕,成為你一個無聲的讀者!!我會繼續支持你的!加油

D

匿名 說...

預左。真係預左喎。

係囉,講句"你地o米笑囉"...就可以當冇野發生過...幾好。

呢度係妳地盤,妳幾時寫幾時唔寫冇人有資格話妳...但係妳明知自己係咁,之前就唔好講到咁盡啦...引人注意? 嘩眾取寵?

素顏天使 說...

4:40pm 匿名 > 要「引人注意」或者「嘩眾取寵」的方法有很多,簡單如在銅鑼灣 Sogo 門外裸跑就成,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在這裡寫那幾百字吸引那三千人的注意。

我說要了只是為了要答謝一些對我好的人,所以寫了那一篇,我並沒有說要繼續寫。But just like what you said,「妳幾時寫幾時唔寫冇人有資格話妳」,其實我寫與不寫,又與何?我不過是塵世間的一枚普通港女而已。

但我也多謝你,那麼不喜歡我又不停的讀,在我休息的這段日子,不若你也問一問自己,那又是為了甚麼?

匿名 說...

好開心見到你返黎,其實唔需要為左唔鐘意自己既人放棄自己喜歡做既事~因為唔值得阿~我地都無辦法可以做到100%得人歡喜~做自己咪得囉^_^希望快d見返美麗既你繼續寫更多關於素顏天使既快樂同不快樂俾我地聽啦~

素顏天使 說...

(續)

打個比如,我和我的 blog 就像是男女朋友的關係。我有時會找他 (blog) 尋開心,但有時這個他也會讓我不快,可能因為一些惡意留言,可能因為寫的不暢快。於是我想分手了,但說了分手,又想起他的好,他曾經帶給我愉快的日子,於是我又不捨了。

那這時我告訴他,不如我們分開冷靜一下,想想看我們這樣的相處方式是否合得來,於是過了這一夜的溫存 (即是這篇《last but not least》)。 看看激情褪去以後,是否還留有那存在的意義。

希望我們都能懂。

盧汶汶 說...

welcome! 好彩我夠8卦返唻昅昅!!!

聶秀康 說...

每晚某個時般都會想到妳啊!夜貓子一族...
這是妳的地盤有空喜歡便回來吧!大把人等妳,每天也許多客人來坐,等妳開心弄幾味!

好好hea下....!

匿名 說...

通常d 情侶話冷靜一下呢... 但彼此又餘情未了呢... 都好大機會重新走在一起架!! (特別是咁多人支持下)

小時候的我也跟你一樣梳過這樣的冬菇頭,我真的很喜歡你寫的,你拍的照片,你分享的《珠光寶氣》等等等,看了這幾篇,只令我愈來愈喜你。

這裏給你的快樂,應該比困擾更多,對不﹖我們都要勇敢啊。只要你想寫,便儘管寫,我們愛你的會一直支持你。

匿名 說...

係囉,以後唔好郁下就用"港女"去踩d妳睇唔起嘅女子喇。"港女"呢個term有時係一個幾好嘅下台階黎架....

素顏天使 說...

6:57pm 匿名 > 歡迎隨便搜索我的 blog,從 2006 年 6月起至今日,全部落格共有約 1337 篇文章,當中只有 1 篇曾動用到「港女」一詞去形容另一女子。1/1337,百分率比你在街上被恐怖份子射殺的機會還要小。

「以後唔好郁下就用」的意思是等於港女是我動不動就掛在唇邊的詞語吧?唔該,要做到讓我啞口無言,請你做少少 research 先。

匿名 說...

鐘意、得閒又靈感到嘅咪寫下囉...

maruko

babyalpha 說...

素顏天使, 再看到你的文字令我感動,其實你再寫與否, 我們這群人也必然撐你! 還有,你身邊有很多人疼你, 可見你是個很可愛的女生, 幸福已永遠在你左右。

希望明天再來時, 又有新的帖子 哈哈

匿名 說...

素顏靚靚,

好心你唔好應佢(那位心地唔好的匿名人士)啦!惡言相向總是出於妒忌,他因為你快樂而不快。無聊的可憐蟲。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啊,你總是無條件地給我們分享資訊和生活點滴,寫與不寫當然是個人的選擇,何須理會別人看法~但我還是會每日來呢~

祝你美麗又快樂

Berri

M 說...

某D匿名...真係心理變態 ~u~"

咁上心你做乜嘢,關佢叉樹咩 =__=

一係寫一係唔寫,50%,即使估中又代表你好叻咩 -_-"

你話係小學生都情有可原,如果係成年人,或甚至只係個中學生,係咪真係低B左啲呢。

匿名 說...

素顏,(請原諒我叫得有點熟的樣子,因為看你的blog看了好久,雖然很少留言,但感覺卻認識你似的。)

嗯,某年,我從別人(不記得是誰,可能是某名人)聽來這一句話:世上最愚蠢的事是要討好全世界的人。
也許你也聽過吧?但仍想跟你分享。
是的,我們不是聖人,就算是,也總有人不喜歡even討厭你的。所以,要自己令所以人都不討厭自己是impoosible的。如果遇上了,就跟自己說:我們不同channel,沒法溝通,也將那些人從自己的生活中ignore吧。
有段日子,我也覺得自己很不中用,好像沒法好好跟人相處,也遇到自己討厭的人,結果聽到那句話後感覺好多了。
我的話沒新意,但希望能給你點點點點支持。
共勉之。

ps 看到你上面的留言,好像有少少少少機會你會寫下去...好快樂啊。其實看到你最新的update已經好開心,不期望你會繼續這個blog,但問心,還是好喜歡你的文字,你的生活態度。
anyway,只要你覺得快樂,我們都支持的。
:)
加油
祝生活永遠快快樂樂。
best wishes of the very best!

Yannie 說...

雖然一直都冇係你呢度留過字, 不過我真係日日追看 (有時一日要睇幾次), 真係好開心你會再返黎, 好想你會繼續寫落去.. 會支持你作出任何決定, 只要你覺得舒服開心就好了..

卡臣 說...

妳再寫...好呀!
今次是last but not the least
下次是first of all...(由頭開始)

akira 說...

Dear素顏

如果依你的博文所說, 我們對這種匿名混蛋的惡言相向, 以不問不聞作回應, 你的任何反應只會餵飽他的劣根性, 希望其他人持著同樣的態度對之.

akira

KKdance 說...

前一晚上, 終於見倒你再動筆了!!! 好感動T.T~~! 雖只是數天, 但素顏姐姐的文字再次重現, 我只可講句「我. 好. 開. 心!」
希望素顏姐姐可以緊記童年時那位鄰家女孩的說話, 到今天, 再不用理會閒言閒語, 就隨心所寫 :)

不是公主 說...

我都有講到你... =PPP

http://jenesuispaslaprincess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4709.html

Frankiewoo2001 說...

支持妳!那些匿名的混蛋失敗者可以不用理會啦!

匿名 說...

I am so happy that you are back!!!

Tiffany Yip 說...

great story.
我愛你的文章
愛你的不做作
愛你的直率
你的blog是我第一個追看的blog
我也是在一個非常"random"的清況下click了進你的blog
雖然只是追看了你的blog幾個月
但素顏天使卻突然變了我生活不可多得的一部份
看到你今日這篇文章, 真的真的很感動...

-Tiffany

saintvenus 說...

你寫或不寫, 我都支持你。願你stay beautiful.

bobo 說...

我自己的BLOG已经4个月没更新了,却竟然在这里劝你一两句。。。

上周五我开了公司的财务经理,她走的时候说,我做了十几年会计都没人说我不称职。。。我笑笑,心里那句是,我做了20年工作,你是我第一个开除的人。

凡事,都有不同观点。

不过,这个地球很大,而我的世界很小。人生苦短,我连我在乎的人都来不及爱护,又何苦为苍蝇老鼠激动痛苦?

我常说,我时运高,只看到好的人和事。素颜,如果写作是你热爱的,如果这些BLOGGERS里有你欣赏的人,那就继续过自己的日子。如果你介意,你去那里,结果都一样。

我最近迷上了CRIMINAL MIND,你看过吗?看完你就明白怎么去应付SICKO了。

You are a free soul. That's all you got.

Chris Lau 說...

Dear Plainfaceangel,

我是chris啊....雖然只有留言1,2次給你, 但是你blog的讀者...

知道你休業, 真的很失落..但如果這是你開心的決定, 本人是非常支持的.最緊要是開心呢...撐你!撐你!

我仍然會bookmark你這個blog, 希望有日再會啊!

Be happy!

Chris

Suki Leung 說...

嘿~悠長假期嘛?
那無論去多久也要回來~
大家都想你,等你回來~

Lomiko Yip 說...

好好放自己一個大假,重整心情再回來,期待這天的來臨...

卡臣 說...

妳寫同唔寫都支持

若缺齋老人 說...

哈小時我都係被欺負的一個!

Wallace 說...

高興再看到你的點滴,真的沒必要再為那些事字放在心上,做些自己快樂的、高興的才最重要。
活著就是要快樂。

聶秀康 說...

素素
那范柳原的金句,是對傾城之戀我最有印象的!
而他常取笑白流穌愛底頭,有陣子我也常底頭不語,白小姐上身...

匿名 說...

正如林燕妮小姐在她的專欄說 :「寫作人也是一個表演者,文字也是藝術,作者在背後表演。」

好好寫, 寫給你的觀眾看, 說不定你的觀點影響著一個人。

silverbell

匿名 說...

您好!素顏天使!我第一次留言架!睇你個Blog已經好耐喇~~(那幅相)你穿的那套波點衫,我竟然都有呀!!那個年代,阿媽買的衫款式差不多!仲有你個東菇頭竟然同我一樣,令到我懷疑我地係咪住在同一度!!好開心呀!我們是同年出生呀!!身高竟然都係一樣!! :)

P.S. 其實你個Blog真係好好睇!好有得著!你介紹好用的東東我都一定會試!希望你唔好停止寫Blog~~ :p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