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晚餐】自己做。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Fondue au Fromage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平安夜晚餐,男友說簡簡單單就好了。我就說不如就打一個「鬼佬邊爐」好了,所以今年就做了芝士火鍋,英文是 Cheese Fondue,法語是 Fondue au Fromage。看起來很「大陣象」,事實遠比我準備「港式邊」的材料還要簡單輕鬆;近幾個月我倆都忙得不可開交,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舒舒服服在家慢慢吃晚餐,看無聊電影,喝紅酒聊天,難得過一個輕鬆的平安夜。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正宗的瑞士芝士火鍋,必須要有瑞士芝士如 Gruyère 或者 Emmental,還有白酒和麵包,三者卻一不可。我人生第一次吃芝士火鍋是在半島酒店 Chesa,當然以半島來說其實消費不貴,吃一頓芝士火鍋晚餐開支酒,大約港幣兩千;不過我在家吃,價格只是四分之一,還可以一邊吃一邊看電影,大聲聊天也不怕尷尬。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Fondue au Fromage(2人份)

材料:
1. Gruyère Cheese 250g,刨碎(購自 M&S,好像 HK$80 幾)
2. 其他不同種類的芝士 200-250g(為了節省成本,買了一包 6 種芝士的 Grated 混合 Mix,約HK$50幾)
3. 白酒 1 Cup(用便宜的白酒即可,我的那瓶好像 HK$80 幾,但推介用比較乾身的白酒,譬如我這次用的是 Sauvignon Blanc )
4. 蒜頭 1 瓣,剁蓉
5. 肉豆蔻 Nutmeg Ground 1/2 茶匙
6. 海鹽 少許(隨意)
7. 即磨黑椒 少許(隨意)
8. 白酒 2 湯匙 + 粟粉 1 茶匙 混合(打獻用)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做法:
1. 先把芝士刨碎,放置約 10-30 分鐘讓其消散一下水氣。
2. 在小鍋內先加入 1 Cup 白酒,蒜蓉。
3. 中小火煮微滾後,轉小火。
4. 分 3-4 次加入芝士碎 及 肉豆蔻,鹽和黑椒調味,以 Z 字方式拌勻。
5. 打預先拌好的獻汁,拌勻。整個煮芝士的過程都要保持小火。
6. 至喜歡的濃稠度,即可。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吃芝士火鍋的鍋可以是做朱古力火鍋的鍋,大小相約,但我的這個則是最近為了吃芝士火鍋而買的。(而其實我還有另一個專門吃朱古力火鍋用的鍋)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吃芝士火鍋,必須要有的配料當然要有麵包。一般都會配歐式麵包,但男友嫌「乾爭爭」不喜歡吃,我就買了日本厚切方包給他(上圖左),買回家切粒,再淋橄欖油烘至外脆內軟;我生酮不能吃凡人麵包,因為實在太忙也沒時間自己做生酮麵包了,就去「麻堡 MABO」買了兩個生酮包,HK$70,拿一個切粒(上圖右),一起烘。

麻堡 MABO
電話:34869229
地址:深水埗青山道153號地下B號舖
菜式:西式
營業時間:12:30pm~10:30pm
備註:逢星期三休息/只限外賣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bo153/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bo_hk/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至於其他食材搭配,則完全個人喜好,一般比較推薦爽口的蔬菜。如圖中我用了西蘭花,甘筍仔,搭配蘋果絕對是驚喜。男友愛吃肉,在我家附近的凍肉店買了這個德國捲捲豬肉香腸,100% 豬肉無添加,看成分生酮友好。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搭配德國腸的有這個生酮可吃的德國酸菜,超大一瓶才 HK$39/680g,購自「Keto Store HK 生酮專賣店」(利申:本文非廣告,全自費);以往我都有自己做德國酸菜,但做太多又吃不完,自己做容易有水氣不能放久會發霉,這個味道很好吃,連不愛吃酸菜的男友都讚好食。

Keto Store HK 生酮專賣店
電話:56038010
地址:花園街2-16號好景商業中心23樓01室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五 2~8pm/星期六 2~6pm/星期日1~6pm
備註:星期一 休息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tostor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eto_store_hk/
Official Site:https://www.ketostorehk.com/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因為男友不愛吃生的車厘茄,我也嫌煩不想額外給煎,就買了這個比較貴的高糖度日本三重縣產的車厘茄給他,購自 AEON,價格倒是忘了。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就以上吃的還不夠大食癤的我倆「攝牙罅」;買車厘茄的時候看到有盒邊角的和牛粒特價,無慮即決。買回家做了個「生酮泡菜和牛粒炒椰菜花偽飯」作為單尾,這個組合連瑞士都沒有啊,哈哈哈!淋上芝士醬一起吃,超滿足。

芝士火鍋 Cheese Fondue 食譜 生酮 Keto Diet
甜品是生酮朱古力樹幹蛋糕,也是在「Keto Store HK 生酮專賣店」買的;味道的話比我想像中好,而且只是 HK$130,超大一條兩個人可以吃 3 天,好抵食。買回家撒上 Lakanto 羅漢果糖的糖霜,加上 $12 店買的聖誕燈糕裝飾。


生活就是要有儀式感,明明是在家裡吃的平安夜晚餐,我都設定好服裝主題(主題是出去約會的穿搭)。 不過這其實只是煮飯前拍照紀念用的,誰他媽的會穿這樣做飯啊???Merry Christmas 各位聖誕快樂!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