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生酮零食/生酮甜食】能抗抑鬱的美味:鹽之花花生醬朱古力 (Keto Salted Chocolate Peanut Butter Cups)


翻查自己的部落格,隨著 6 月我在《Milk》雜誌的食譜專欄完結,原來對上一篇在這裡公開的食譜已經是 5 月的時候寫的。當然這大半年我都煮了 N 餐飯,但實在沒甚麼心情更新或者做紀錄;一來因我吃生酮餐,大多數的時候我都只會煮自己的份就隨便煮隨便吃,炒個菜煎個雞扒牛扒又一頓;和男友吃,就多數上街吃,都隨便放在 IG 拍個照就算了 (很羨慕網美們只需要拍照不用寫千字文)。

最近的社會氣氛那樣低迷,不論你是藍是黃,我想也沒有人會很開心;吃甜點會讓人愉快,可生酮友要吃甜的就要自己動手咯!朱古力可以抗抑鬱,可可豆含有可抑制憂鬱及令人產生興奮的可可鹼,而可可含量較多的黑朱古力 (以下會用到),含有可以調節情緒的苯乙胺。而朱古力還含有具安神和抗憂鬱的鎂,有醫生會把朱古力視為輕微抑鬱症的天然藥物。

但很多生酮人說好吃的 Lindt 99% 黑朱古力,我覺得超級難吃,一味就是苦,唯一好處只是容易買得到,我買了回家吃了一角之後就沒有再碰;索性自己做,這款是模仿美國 Reese's 的 Chocolate Peanut Butter Cups,好像香港的 7-11 也有賣了?加了鹽之花,除了提味,吃起來更有層次也高級多了!男友一吃就問我為甚麼不多做來賣 (他意思是覺得好好吃),材料好貴呀大哥!不知道要賣多少錢一顆才能收回成本。


吃生酮的人都特別注重食材,吃好料才有健康的身體,所以這裡也多花點時間介紹一下。

材料:(真的很抱歉因為都是隨心做的,所以沒有份量)

1. 煮食用無糖黑朱古力
我用的這款是美國 Guittard Unsweetened Chocolate Baking Bars 100% Cacao 黑朱古力,購自「City'Super」,約HK$90。我用了兩排的份量,即約 115g。

2. 椰子油
這個是在「U-購」買的 TESCO 有機初搾椰子油 Organic Virgin Coconut Oil,大約HK$50。

3. 無糖花生醬
這裡我用了兩款,都是台灣出品的而且香港好像都沒在賣,分別是百年老字號的「東和石磨原味花生醬」和「山莊林無糖顆粒花生醬」,東和取其香質感也很細滑,山莊林的有顆粒比較有質感。有朋友說無糖的花生醬很難吃,我覺得是因為他沒有吃過好吃的無糖花生醬。

4. 任何的 Keto Powdered Sweetener
我的這包 Lakanto Powdered Monkfruit Sweetener 羅漢果糖霜是酮友去美國玩的時候買來送我的,當然網上也有賣啦,iHerb 售HK$103;如果你家裡沒有這種糖霜也不要緊,用一般的攪拌機把代糖打成粉狀一樣 OK。

👉👉👉在這裡買:
https://hk.iherb.com/pr/Lakanto-Powdered-Monkfruit-Sweetener-with-Erythritol-1-lb-453-g/89994?rcode=AMP9880

5. 鹽之花 Fleur de Sel (Optional)
居然忘了拍照,我用的那款是新西蘭產的,當然用普通的海鹽也可以啦~

6. 工具:迷你撻矽膠模 8-12 個,矽膠模比較容易脫模,也不用上油,很方便。

做法:
1. 先做花生醬餡料,花生醬放大海碗,微波爐高火加熱30秒至1分鐘,取出攪拌至溶化。
2. 加入適量糖霜調味,拌勻,備用。
3. 取適量黑朱古力,切小塊備用。
4. 隔著熱水,放朱古力在大海碗攪拌至溶化。
5. 襯熱加入椰子油,徹底拌勻。
6. 拌好之後就要離開熱水,加入適量糖霜拌勻。
7. 在矽膠模內先倒入適量的朱古力漿,用小匙幫忙掏花生醬餡料,再淋上朱古力漿。
8. 放雪櫃 (下層,不是冰格) 10-15 分鐘後取出,在朱古力半凝固時加上鹽之花作裝飾和調味。
9. 放回雪櫃,雪至朱古力凝固即可。

存放在雪櫃內可保存 2 星期,當然時越快食用越好。做好切開會見到白色的點點,不用怕那些都是凝固了的椰子油。除了海鹽,也可以做不同的變花,譬如是加椰絲,加雲呢拿香油,加果仁;對花生敏感的,自己煮生酮莓果醬取代花生醬也可以。

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花生醬的油香味,朱古力因為是自己調味,所以是自己喜歡的甜度。不過這東西比較膩,每次最多就一顆;除了當零嘴,當成補充油份的 Energry Cup/Keto Bomb也可以。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