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妻物語》:赤裸真實的夫妻生活就是又愛又恨


6月有好幾齣日本電影上畫,純愛主題的文藝片老實說不是我杯茶,剛剛看了其中唯一的喜劇類電影《愛妻物語》,出奇地好笑。平時我好怕日本喜劇類電影/喜劇演員常常出現的硬滑稽場面,看得人無比尷尬;《愛妻物語》完全不走那種路線,效果出奇地好,好在它呈現了一對平凡夫妻婚姻生活,有時惹笑,有時溫馨,真實得有點離奇荒誕。如果你沒有經歷過一段長時間的男女關係,也不一定能有共鳴感,但至少會是笑著離場。

故事由(我喜歡的)《▶️ 100円的愛》的編劇足立紳所寫的原著小說《乳房上的蚊子(日語:乳房に蚊)》改編,《愛妻物語》同時亦由足立紳撰寫劇本、導演與及監製,本劇同時獲得了第32回東京國際電影節「最優秀劇本賞」。不過有好劇本是不足夠的,《愛妻物語》還找來了兩位好演員濱田岳和水川麻美,同時演活由頭擔正到尾的男女主角角色,女主角水川麻美亦憑本電影獲得第45屆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豪太(濱田岳 飾)是個四線電影編劇,大學畢業不久得過電影獎,之後卻無以為繼,偶然會打零工賺取微薄薪水,養家的重任就落在妻子千花(水川麻美 飾)身上,二人育有一可愛女兒(新津智世 飾)(題外話:新津智世是動畫大師新海誠的親女兒)。兩人結婚10年,所有的愛情早就給磨人的生活燃燒殆盡。

千花除了要打工養家,還要兼顧家務煮飯,照顧女兒等雜事,令她從溫柔體貼的大學女生,變成毒舌又粗魯的中年師奶。豪太大多時間都是賦閒在家,雖然偶爾也會幫忙做些家務,但更多時間只在遊手好閒;好色的他常常想著性事,可是妻子覺得這個廢柴老公實在太沒男子氣概,基本都不讓他碰。豪太是窮到連召妓的錢都沒有,廢到想過去偷妻子的錢包的膽子也沒有。兩人的夫妻關係實在如踩鋼線一般危危乎。

一次和豪太熟悉的制作人告知,對他所寫的其中一個故事提案《四國高速打烏冬的少女》(?)感興趣,希望他能寫出完整劇本。豪太希望能親自到四國的香川縣作資料搜集取材寫劇本,可是制作人卻不會支付旅費。豪太唯有求助於妻子,軟磨硬泡之下終於答應出行,一家三口就踏上這個以公幹為名的家族旅行去。可是悲慘的命運沒有放過他們這一家,當他們抵達四國後,才知道題材早就被別的電影和動畫制作公司捷足先登,而且是已經准備開拍的狀態......

電影有很多和性有關的場口,豪太和千花夫妻間的性生活不如意,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妻子因生活太累、老公太過窩囊廢對性事提不起興趣,豪太想做愛也不是因為妻子,只是他沒能力召妓而妻子是他的唯一對象。性生活是兩性關係中的重要一環,缺乏親密接觸的二人就連愛情都隨之流失,變成同屋主的家人關係。當然《愛妻物語》不是教科書,它不打算說些甚麼兩人要相親相愛相敬如賓的老土廢話,只是真實又直白地呈現一對結婚多年的低下階層小夫妻生活實況。

男主角濱田岳絕對演活了這個廢柴老公的角色,雖然說這是改編自足立紳和老婆的真實經歷,但基本上對男主角這個角色是豪不修飾。他為人好色(故事有交代甚至已嘗試過打散工時有外遇),但基本膽小,想非禮酒醉女子不敢下手還被拉上差館。是確實有點才華,但也不會賺錢,老婆一直工作養家,但家頭細務還是老婆在負責。疼愛女兒但照顧完全不上心,是個廢到世界盡頭的平凡麻甩佬。難得的是,濱田岳把這個又猥瑣又廢柴的角色演來完全不討人厭,我覺得很大原因是出於那種近乎告白式的內心對白(戲內以旁白交代),最壞的想法和面貌都完全暴露於人前,或許真的是坦白從寬吧。

出道時走知性美女路線的水川麻美不知從何時起一直在演這種毒舌又粗魯的中年師奶仔角色,真實年齡37歲的看上去比較顯老,不過倒也附合劇中角色設定,被生活逼迫成的酗酒惡女。在劇中也有很多需要穿著暴露的場口但她全部都照做了(家居服是只有小背心和帶來好運的(?)內褲),而水川麻美的表現也絕對是水準以上。

公路電影形式的半自傳故事,沒有甚麼大起大落的劇情,輕輕鬆鬆的兩小時。結局二人因為悲慘的命運,在路上吵架又哭作一團,可是又因為畫面太好笑,而不自覺的笑了出來,最後又因為愛情感情家庭等的各種牽絆,又自動和好了。又哭又笑,又愛又恨,這樣才是導演想說的真實的夫妻生活吧!

Official Site(日文):http://kigeki-aisai.jp/

《愛妻物語》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