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大戰》:自動1.5倍速的電影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等了很久,終於等到《神探大戰》上映,許久沒有同類的講廣東話大片。

如果是我的讀者一定都知道我是杜韋迷,尤其是銀河出品的電影我看了最少有九成,每一齣都會重看 N 次。這次的《神探大戰》沒有杜琪峰,只有韋家輝一人兼任監製、編劇和導演;韋家輝絕對是香港最好的編劇之一,而《神探大戰》可以見到其導技是有進步的。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神探大戰》的故事講述香港出現多宗連環凶殺案,被殺的都是一些已經結案的舊案件中的真兇,一班自稱是「神探」的神秘兇徒,每次作案完畢都會留下下一次兇案的預告,群警卻對此束手無策。任職警員時有「神探」的稱號,但早已因精神問題被革職的前警探李俊(劉青雲 飾),多次出現在連環凶殺案的現場,並且幫助因破獲大案而被稱為「西九女神探」的陳儀(蔡卓妍 飾)破案,但陳儀的丈夫、同任警員的方禮信(林峯 飾)對李俊並不信任,且認為李俊就是真兇。那到底真兇是誰?神秘兇徒組織「神探」這夥人又是甚麼人?他們的作案目的又是甚麼?兇案的背後又與李俊有何關連?

電影節奏極為明快,明快到一個地步我覺得是以自動1.5倍速進行;非常密集的資訊和對白,觀眾稍一不留神就會跟丟。過往韋家輝的故事都愛探討人性善惡、對與錯、正與邪,今次《神探大戰》亦不例外,但劇本本身無疑是有不少的瑕疵,因故事推進明快加上動作連場,觀眾該沒有時間去計較,就似是以快速節奏和密集的對白去遮掩劇本的問題,用咖哩味去掩飾沒有魚味的魚蛋。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非現場收音,許多場口可見演員和對白的嘴形不 synchronize,導致投入感大減,關於這一點絕對扣分;據知劇本在拍畢後曾作多次修改,以致配音時對白可能已改了 N 次,這對於演員甚至觀眾來說都不是好事。我有看過網上釋出的製作特輯,片段可以聽到演員唸對白的原聲,效果比配音版好太多倍。另外劣製的 CG 亦是硬傷,當然這跟成本有關,明白的。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其次是演員的表現,很多合拍片不好看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內地演員跟香港演員的演出兩者總是配合不起來。雖然《神探大戰》裏面其中一個較重要的角色歐陽劍,選用了一位香港沒有知名度的內地演員譚凱去演(以往這類角色多半會找張兆輝去演),但!是!譚凱其實倒沒有太大的問題,問題是許久沒有在港產片露面的李若彤。不知道是否北上太久,其演技沾染了濃濃的北方味道,每每她出現的場口就令人出戲,一味的咬牙切齒,瞪大眼皺眉頭,而且劇本把她寫成弱智一樣。留在抖音微博教人養生做美魔女,比較適合現階段的她。

或者李若彤的智力都過戶給了阿 Sa,而阿 Sa 的角色其實是超人吧?(以往這類角色多半會找鄭秀文去演)高齡孕婦,孭住一個目測都有8、9個月般孕期的巨肚,上山遁地飛車無所不能,體能好到可以玩三項鐵人。宣傳焦點落在一場她親身上陣,僅穿內衣膠袋包頭赤腳跑渠的場面,但是胸部墊得太大了吧?以致我看了很久也不能確定這個是大家熟知的蔡卓妍 2D 身材呀~

神探大戰 海報 劇照 影評 劉青雲 韋家輝
劉青雲獨擔大旗,但或許太想攞獎,又當然這個精神分裂的角色確實難演,以致整體他有點用力過度;老實講,我覺得阿Sa 甚至林峯的表現看起來還比較舒服自然。劉青雲那麼好的一個演員,實在不需要獎項來去證明自己的呀~

入場前有業內朋友看了試片讚到上天,立了個「不看就不要做朋友」的 Flag,令我期望過高;誠然電影仍然是好的,但就是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整體我會給 7/10 分。韋家輝絕對是香港最好的編劇之一,看罷《神探大戰》,我仍然覺得他是好的,《神探大戰》不是容易拍的。只是沒有杜琪峰的韋家輝,一個這樣複雜的劇本失去一個好的執行者,效果就打了折扣;就如同是香港的情況一樣,失去好的執行者的香港,表面看上去好像還是一樣,實際同樣大打折扣。

最後感謝電影公司邀請,本片將於7月21日上映。

《神探大戰》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