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豪華蒸肉餅

已近兩星期沒有在家做飯,惹來男友投訴。好好好,乖小孩是應該得到獎勵的!(真的是乖到不行,還竟然肯主動洗碗!) 上星期去男友家吃飯,順道問了他們家的獨門蒸肉餅做法,因為男友常常說他媽媽做 的肉餅超好吃,然後街外的肉餅全都不屑一顧,可惜我問的不夠仔細 (只是有一句沒一句的問了大概的材料,我還未吃過),做出來雖然有點出入,各得其所,也就是另一風味了。



我的豪華蒸肉餅 (2人份)

材料:梅頭豬肉 $10,甜梅菜 1/2 - 1 棵,馬蹄 4 顆(即 荸薺),瑤柱 3 顆 (我用的是$400/斤那種),冬菇 4-5 個

做法:

1) 瑤柱略洗,熱開水浸透(最好過夜)。(緊記水不要倒掉)

2) 冬菇略洗,熱開水浸透(最好過夜)。浸菇水倒掉,冬菇切丁。備用。

3) 甜梅菜略洗,冷開水浸 30 mins 至軟。瀝乾水,切粒,下1-2茶匙糖及麻油撈勻調味備用。

4) 豬肉洗淨,廚房紙巾抹乾水,先切片,後切絲,再切丁,最後是剁至絞肉狀態即成。

5) 浸好的瑤柱撕開。

6) 馬蹄洗去表面泥垢,去皮,切丁備用。

7) 豬絞肉用生抽,鹽,麻油,糖調味,放一海碗內,大力拌勻。一邊拌,一邊慢慢下瑤柱水,約 3 湯匙份量就好。

8) 下所有切好的材料拌勻,下少許生粉,再稍為拌一下。

9) 放拌好豬絞肉到另一有點深度的碟子,做成一個約 1.5 " 厚的肉餅,包保鮮膜,置於雪櫃內 30 mins。

10) 大火,水滾後隔水蒸約 10-12 分鐘即成。

在我的角度看來我這次也做的不賴,最少我嚴格要求的「蒸離碟」是做到了!也很鮮味,大大顆的材了吃起來較有o趙頭。當然最主要就是要用來送飯,肉餅本來走是超好下飯的東西啦!

男友媽媽的豪華蒸肉餅

材料方面多加了土魷,還有就是肉要剁到肉糜那種程度。所有的材了都要剁至極微細,只吃到其味吃不到其身,肉餅在表面看來是平平無奇,內裡則是吃到各樣的味道,這樣才算成功。



另外的兩道菜做了白飯魚炒蛋蒜片炒油墨菜,太簡單,食譜從略。

--------------



下午收到蘋果代我買的新食譜,分別是開了家私房菜的蘇三的《三餐》,米絲洛出版的《日日至營便當》,另外還送我一支 Estee Lauder x Tom Ford 口紅,在此謝過!^^

p.s. 蘋果,我這兩天會試做蘇三的玫瑰鹹蛋,留幾枚給你。:)
Meling Lam 說...

Wow! 多謝!

匿名 說...

"材了都要剁至極微細" 好考功夫同功力 BOR~~

如果唔怕肥, 我見有 D 人蒸肉餅會下生油及生抽才放入鍋蒸, 這樣會更滑. (個人不喜歡下生抽).

匿名 說...

hi...好耐無留言俾你啦~ 我正想今個weekend整蒸肉餅俾男朋友食~咁o岩你就有蒸肉餅o既食譜~等我照住你個食譜去整先~ 順帶一提...最近轉左工~ 返工地點應該係你公司附近~有緣o既可能會o係太古坊相遇呢~haha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