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記油渣麵 / 椰汁大王

中午特地請了兩小時的假,跑到深水埗。去幹甚麼呢?學車要考筆試呀!不過我的心其實卻一直在想去深水埗吃甚麼好,嘻嘻。本來有點想去維記吃潤牛麵 (相關舊文),但是又好像每次來都會吃,有點悶。然後給我發現了有家賣鮮搾椰汁的店喎!嘩!不得了,我最喜歡喝鮮搾椰汁!吃潤牛麵就一定會喝湯,就不能渴椰汁 (因為豬潤湯很好喝,每次都會全部喝光才收手),所以跑到對面周記去吃油渣麵。


油渣麵,不知道是香港的獨有美食還是甚麼,在此先跟海外的讀友簡單介紹一下。跟蔡瀾不可分割的豬油 (這算是哪門子的開場白?),炸豬油的製作過程要用上很多的豬皮和肥膏的部分。以前的人窮(經過昨天的「金融海嘯」之後人人都窮了),不浪費,炸完炸剩的硬豬皮都是肉嘛,就拿去放湯再煮軟。豬油經過炸乾炸凈,其實一點都不肥膩,因為油都給逼出來了,還有甚麼油呢? 配合粗身的上海麵,就是一款廉宜的街頭美食了。

記得小時候光顧街邊真正的車仔麵,就有吃過豬油渣。豬油渣黏著少許肉的部分,給炸的脆脆,美味得不得了,是窮人的燒肉。不知道為甚麼這店的豬油渣盡是皮和膏的部分,全都是軟軟的,吃起來就很單調。因為要留肚喝椰汁,也沒把麵給吃光,但這裡的湯底出奇地也不錯。

深水埗有兩家較有名吃油渣麵的店,一家是這家周記,一家叫做英記 (*嚴格來說英記是在大角嘴的,不過我自己常常把大角嘴/長沙灣/深水埗這些地方混淆,每次都是亂行亂摸就會找到路)。我弟和我爸就比較喜歡周記,我自己就兩家都沒所謂,反正這種東西早就變質,跟兒時吃到的完全不同樣了,而且這次只為取其近。可能太久沒來,店子擴充了大了很多,也相當潔凈。桌面上有荵花、辣菜甫和冬菜可隨意的下。除了油渣麵,也有賣一般的茶餐廳粉麵飯,真是生意難做。

油渣麵,HKD$18/碗。不設加一。

*************


在周記拐個彎就可以見到這家椰汁大王,在《飲食男女》上看過介紹。因為我很喜歡喝椰汁,但賣椰汁的店少,難得有人開專門店,就記在心上,想不到深水埗都有分店了。


稍為得排一下隊才買到這杯鮮搾椰汁,看著店員忙碌的又加花奶又加冰的做出來,未喝就感到很新鮮。這杯是小 size 的,HKD$10,算是蠻貴,雖然說是用上了比較靚的椰子去做。這店的也做得不錯,可是我還是覺得筲箕灣的呂仔記比較好 (相關舊文)。說著說著,又想要喝了,哈。

*************

好了,說回正經事。就是我的筆試成績......不合格啊!囧

沒辦法了,之前是真的完完全全沒看過那兩本小書,只是考試前的半小時稍為瞄過。如過這樣也能合格,才真的是太扯了。沒法了,唯有再付錢再考了。

-------------

周記油渣麵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117號地下 (近桂林街)
電話:TBC
類別:港式

椰汁大王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42-44號恆誠大廈地下
電話:TBC
類別:港式
匿名 說...

看妳心情是好多了吧? 真好. 記得喔, 可以快樂的事還有很多, 例如有得吃油渣麵, 有得飲鮮榨椰子汁. 哈哈, 祝一直開心快樂下去:)

不倒翁 說...

咦!麽香港D椰汁有加花奶架?唔怪得系白色架啦。因为我地D椰汁(称为椰水)系直接取于椰子,然之后刨埋D椰肉出来,加少少糖浆,加D冰咋。有机会再去香港都想试下。

匿名 說...

一次唔得再考多次 ~ 唔緊要~ 睇黎美食絕對可以 cover 到考試唔合格0既低落心情呀~

Meling Lam 說...

不用花太多時間,3-4小時等,再讀讀,就夠合格喇。

說...

溫熟啲路牌標誌,然後揀啲平常唔會揀,但安全到死的答案,就會合格o架喇。

AL 說...

英記的那一家我常常也會光顧,
是在大角咀區的,
和深水埗一點也不近~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