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篇 2010 (三) The Eight

晚飯設局在得到澳門米芝蓮一星級*推介的 The Eight (八餐廳),名字是個洋文,吃的其實是中菜。賣點是菜式保持傳統口味,但食品賣相和裝修卻比一般中式食府精緻得多。當然還有那請來著名設計師 Alan Chan 陳幼堅打造的室內裝修,同一個設計師,但相對那條一百四十萬絲帶飛龍,從這家 The Eight 的精緻,我看到他真正的心機花在哪裡。

*跟據最新 2010 澳門《米芝蓮指南》(Michelin Guide)推介。

普踏進餐廳已感受到那超然氣派,室內設計以「8」這個中國人的幸運數字加上金魚為主要的原素。讓我最 impress 的包括有未入到正廳時那條走廊,投影系統把金魚的影像照射在地板,好像幾尾金魚帶你游進餐廳去;另一是照片中後面那些金魚畫,栩栩如生是不是?以為不過是噴畫,近看之下想不到原來是刺繡!!!而且是一針一針手工繡出來的那種高級蘇杭繡,真正豪華在骨子裡,讓懂的人去細賞。

公關小姐為我選了一包廂客房,還有獨立的洗手間。我去的那家房間比較小一點,才三個人吃用不上那麼大的一家啦,這家大的很適合家族聚會之類。

好像高級的中式食府總有一兩味如 XO 醬呀蠟腸之類的「傍身」必殺記,據稱這裡的 XO 醬也是非常撚手,有好多食客也會買走送留禮自用。照片中的這個則是最新版本叫作「山珍野菌 XO 醬」,調味比較辣,我不嗜辣就吃不了多少,愛辣的朋友該會很喜歡。(又,舊葡京那邊的 Cake shop 也有賣這個醬的。)

這裡吃中菜也有一些如 amuse bouche 的小點,每天的款式都不一樣。這一款是牛肉粒跟米漿做的炸米通盞小點,牛肉我不能吃,公關小姐即吩咐廚房拿來凈米通盞,給我伴吃 XO 醬用,米通盞很清很鬆化。

先來小點椒鹽龍脷仔拼法國鵝肝金錢雞,龍脷仔是澳門特餐也是這店的 signature dish,魚很小,整條起肉炸脆,矜貴在於要找這樣每條大小相同的龍脷仔是很困難。我本身對於這種做法的炸魚就不是很喜歡,覺得太乾,不過拿來下酒的話就應該不錯。

旁邊的法國鵝肝金錢雞我非常喜歡,金錢雞一般只剩老店才有做,要吃這菜就顧不了環境,現在 The Eight 也有賣,做法正宗,夾的不是雞肝,竟然是拿入口即溶的法國鵝肝去做,那溶化在舌頭上的滋味與心頭上的虛榮兩者兼得。

紅燒大鮑翅 (哈哈哈,最近魚翅在我 blog 很有爭議性),如果事前知道菜單的話可能不會點,原因不是因為不吃翅,是因為我比較愛用雞或是老火腿上湯燉的那種。對於這種湯底程膠著狀的「去飲翅 (婚宴翅)」,我個人來說不是太「感冒」。這翅是好大的一塊,夾起來當然是一條一條的牙籤狀。

搭配的銀芽先拿上湯泡了一下 (就是稍微灼一下),很細心,因為我是非常怕吃到生的銀芽,一股草腥的味道;湯底濃稠得要命,下點醋有 refresh 的效用。不要翅一放下就下醋,要先吃幾口翅幾口湯,大概吃到一半才下醋,才是吃到原味的方法。

個人很推薦這一道薑米酒蒸蟹拑,店家的招牌菜。薑米酒清新,有酒味但不太濃,搭配啖啖用的大肉蟹拑,實在難以抗拒它的誘惑;其實好吃的是下面那些混了酒和蟹汁的蒸蛋白,滑不溜口。我皮膚有事,其實連螃蟹也得戒,牛肉我可以強忍,可是看到這個還是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吃。

這道脆皮柚子手撕雞,如果不是總廚吳師傅走進來打招呼,我一定以為這菜是個女人想出來的 -- 怎麼有可能如此知道女人的心思?只要是女的都一定愛吃!好多女人愛吃炸雞又怕肥,好啦,於是廚子把炸子雞拆肉,雞味香濃肉嫩滑,加上勁甜靚種泰國甜柚拆肉,清香柚子香搭雞肉效果非常棒;上面那幾塊雞皮,本身已經是炸的如紙般薄脆,最刁轉的是還把下面那層肥膏刮走了。即是現在你面前有一隻炸雞,但是這隻炸雞完全不肥膩,矛盾如此,你說像不像女人?

作為廣東人當然常吃廣東菜,但是這一道招牌菜廣東式炒龍蝦,我倒是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做法來做龍蝦。蝦尾起肉用「黃埔蛋」炒,滑溜溜的雞蛋加上肉質也一點不嚡口的龍蝦肉;胸腹段用豉汁炒,這邊肉比較少不過醬汁很惹味,兩式的吃法整個體驗都很新鮮。

甚麼是黃埔蛋?當然不是指紅磡的那個黃埔,是指廣州的黃埔。傳說是當年蔣介石在黃埔軍校那邊受訓,然後在那裡的艇家吃過這做法的炒蛋就念念不忘,以後這道黃埔蛋就成為他官邸的名菜之一。至於做法,則可參詳這一集的阿蘇的飲食節目,相關連結

羅漢布袋又是無比精緻,玉子豆腐本身已是一捏即碎,師傅把中間切開再挖一點豆庫出來,釀入煮好的羅漢齋,先把豆腐拿去炸一下定個型再蒸,最後才澆一個清獻汁,整個都很清新,也顯師傅刀章功架。就是旁邊的芥蘭梗也是嫩嫩清甜,很推薦的一道

最後就來甜品了,小點心是鴛鴦錦鯉凍,左面白色是椰汁糕,右面黃色是芒果布甸,湖水也能吃,是綠色的果凍,像這種可愛造型的就最討女孩子和小孩的歡心了。

我就比較愛這些傳統一點的,譬如這燕液椰汁燉奶。燉奶當然滑,也沒奶腥味,加上椰汁和碎燕,清潤,滋陰養顏。我最近煙酒過多,這道很適合我,哈哈。

中菜也有 Petit Four,也是天天口味不同。這是椰蓉綠豆沙酥餅,外面很酥脆裡面是清甜的綠豆蓉,甚至比上面的兩道甜品更好吃!

愛喝酒的,他們的酒存庫之數量也是數一數二的量多和精僻,譬如那些動輒萬萬聲的三十年茅台,照片中有還有兩瓶是八十年的茅台,每瓶賣 MOP 四十六萬!!!!(當然想要喝的請先預訂)

整頓飯的價錢為 MOP$2,580 + 10% Service Charge,以這個裝修和食物水準來說,非常合理。

-------------------------------------

The Eight
地址:新馬路葡京路2-4號新葡京酒店2樓
電話:(853) 2803 7788
菜式:廣東
備註:Official Site - www.grandlisboahotel.com/dining-the_eight-zh_hk
365WatchStories 說...

wow. I think that's the best meal by far that you've blogged about. What's going on with your skin?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