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篇(四) 上下九豬腳薑醋士多店

未去廣州之前,對廣州很熟悉的好友司徒太已經跟我說過有家在上下九,賣豬腳薑醋的小店很好吃。先申報,我是很愛吃豬腳薑醋的,但是香港市售的都做得不好,吃過最好的,是在某剛生了 baby 的朋友家裡,薑醋是用某五星酒店中菜部主廚送她的秘方。

Anyway,我是瘋到吃了這家賣豬腳薑醋的小店兩天!因為真的太好吃,第一天自己去,吃完很回味;第二天吃完 late lunch 就拉著醫生小姐再去了一趟。

所以這篇文的照片是兩天的照片合成。

至於怎麼去呢,其實也不算難找 (我覺得啦)。在十蒲路那段,面向下九路的反方向走,行至蓮香樓,側邊抬頭就會見到吉鴻居的字樣。看得見招牌了嗎?

吃的地方就是在這個小巷,幾張桌子幾張膠櫈就開檔。怕不好坐的人,這裡就不大適合你來了。

小店自稱作士多,但嚴格來說它只是由一個放冷飲的雪櫃 + 兩堡薑醋 + 一個賣薑醋的伯伯組成。就連個「店」都說不上,不過很多的人也冒名來吃。

一小碗的豬腳薑醋,大約有兩件豬腳,有顆蛋,有薑片,半小碗的薑醋,只是 RMB$6。後面的珍珠奶茶 (RMB$6?) 是在路上的大卡司買,廣州有很多分店 (香港在元朗、荃灣一帶也有分店)。我怕「搞肚痛」也怕太飽,喝了一半就算了。但是這碗東西,我是吃完前面那篇銀記的兩碟腸粉還有粥,半小時之後再吃掉整碗!連那個醋也喝掉!真的太美味!

第二天拉了醫生小姐再來,是剛吃完旁邊的蓮香樓又來拼了!讓我形容一下它是怎麼好吃:豬腳,軟腍,入口即溶;雞蛋煮得很入味,但一點都不會硬,非常的神奇!我平常不吃薑片,但是連那個薑片都煮得特別好吃,把它所有薑片吃過光光!豬腳的膠質全都溶化了在那個薑醋汁裡面,又香又甜,它是醋,但一點都不酸,當醋汁流到喉頭的感覺是舒服,不會有酸溜溜的味道。一邊喝,一邊覺得在補充骨膠原,女人多喝這個,又補身又養顏。

甚麼叫做歷史的痕跡?這個瓦煲就是最好的見證!旁邊結成硬塊的是豬薑醋留下來的汁液,因為豬腳的膠質加上醋硬了大概就會硬吧?一層一層的,慢慢就結成這個樣子!這個瓦煲也做了他們的招牌呢!

--------------------

豬腳薑醋蛋士多店
地址:荔灣區第十甫路吉鴻居1-1號 (即蓮香樓側)
菜式:廣東 / 小吃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