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份外明

有云「月到中秋份外」,但是 Sorry,今年中秋節無這支歌仔唱,因為颱風凡亞比的關係 (.....但我「形住」這個颱風其實是叫「阿凡達」XDD),整天都在下雨,討厭到極點!

中秋對我來說的唯一意義就是可以吃到半島酒店嘉麟樓的奶皇月餅 (相關舊文),注意:是嘉麟樓的,不是半島酒店本身 cake shop 的那些,我問過半島方面,是來自兩個不同的餅房。我後來在微博發現很多人都收到半島酒店的月餅,抽真空獨立包裝的,如果是商戶與商戶之間送的,多是買了這一款,那個跟嘉麟樓的不一樣。

雖然奶皇餡料的味道,半島 cake shop 也好,甚至乎九龍酒店的也好 (又,不要再說他們是同一餅房的,OK?九龍酒店早於 05 年已賣盤給海逸集團的了。),可能都會有九成似;但是嘉麟樓好吃,全因為再加上外層的酥皮做得最好。嘉麟樓的烤焗過後不會過乾,但質感鬆化。感謝好友 E 小姐送我的這一盒,最初以為今年吃不到,我去看了看 Yahoo 拍賣,瘋了!竟然炒到 HKD$300 一盒!

我把它分了一半給我媽,雖然,我絕對可以把一整盒全部吃光!一定要溫熱吃,最好是用焗爐預熱 180 度,錫紙包著整個月餅,焗 8~10 分鐘。我個人來說不愛微波過的食物,不過用微波爐翻熱也可以啦,800W 的話叮 10 秒左右便可。

至於普通的廣東月餅我家也有,其實我好怕吃,因為太甜,這是我媽硬塞給我拿回家的。現成買的,其實我較喜歡奇華的,因為那層皮烤得較焦。美心的,嗯,還好。不過最好吃的這種廣式月餅,是傳統小店新鮮烤的,以前住西營盤,附近就有一家這樣的老店有賣,叫做卓越,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那天我看《東張西望》,介紹已經失傳的舊式月餅,我對那個「風腸蛋黃月」最有興趣,用 月閏 腸做的餡料!也有一個加了雞肉的,好像很好吃,嘻嘻。

「俺」最近在重看舊電視劇《輪流轉》,非常的著迷,對於上海的食品也特有好感 (劇中李司棋是上海大戶千金小姐)。碰巧看到微博有人介紹這種上海的鮮肉月餅,原先以為香港沒有,得高人指點原來我去買大閘蟹的那家老三陽就有賣,每年中秋前後就有。HKD$16 一個圓餅,像老婆餅左右的大小,裡面是肉餡,鹹食的,完全跟我們廣東人的月餅不一樣。另外也有一款是 (金華) 火腿的,聽說那個更好吃,但是我去到的時候踫巧賣光了。

同樣也是熱食的,烤的方法跟上面嘉麟樓的一樣。這種酥皮則是一層一層的那種,肉餡感覺有點像台灣胡椒餅那種餡餅 (當然是不辣的),好吃,我就是愛吃餡餅啊。

三款月餅一樣都很肥!管他的,反正好吃就是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