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維基百科還可信中立麼?

我不知道你們有多常到維基 Wikipedia 搜索資料,我本人是經常會用到維基網站,特別是寫作時,維基上的資料亦是我的重要資料參考內源。其實不止我,好些媒體引用資料時都愛用維基。

screen3
話說最近我為一個朋友編寫他的維基資料頁,朋友是某個界別的公眾人物,在他的維基資料頁上我發現有頗多偏頗的地方,譬如引用的內容出處均來自「某一兩份一般人不會買的報章」、甚至整頁的內容用詞都被刻意用上負面的字眼,與維基百科的中立內容相違背。

純粹出於公義 (應該說是「睇唔過眼」比較 precisely),花了一些時間把有關內容作出修改。

一星期後,我再次登入維基,維基通知我有人在我修改後的 3 日,把我修改過的所有內文都還原做原文。我不知道是誰在時刻監察我的朋友的專頁,不過,我相信的是,某個國家的維穩費是絕對用得其所。

screen1
Well,你還原時我當然也可以還原,但問題來了,維基顯示「由於編輯的修訂間有衝突,此編輯不能還原。」

首先,大家先要明白,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維基的編者 (會一點點基本的電腦語言會比較方便,利申:本人從前的專業是網頁設計師),而第一位建立這個朋友資料頁的,暫且稱他為用戶 A,我曾經搜索過用戶 A 的 User Name (一般人因為懶惰,多數用死一個 User Name 為所有網站登入之用) ,但一無所獲;不過,破綻是用戶 A 的 User Name 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某個「禮義廉」的政黨。用戶 A 跟我的編輯 Level 差不多,應該都只編寫過少量的維基資料頁。

screen2
而把我的內文還原至「不能還原」狀態的則是另一人,暫且稱他為用戶 B,用戶 B 的編輯 Level 就厲害多了!他是維基助理主編、維基站務專家、4級維基創作獎、維基侵權拯救者。單是「維基助理主編」這個身份,就需要參與半年或以上的時間、新增30條或以上條目、1項專家獎及由助理編輯或以上資格者核准

用戶 B 選用的 User Name 比較特別,而他亦擁有他的個人用戶頁。其實單從他所選擇的顯示項目,已經不難猜得到他是來自哪個國家。譬如話,他選擇顯示自己的母語為「官話」,有哪個國家的人民會把中文 / 漢語稱呼為「官話」呢?

在 Google 隨便一搜,就有相當多這位用戶 B 的資料,顯示他在不同的維基網站都擔任編者的角色。但重點來了,按「偽基百科」的資料顯示這位用戶 B 的身分乃是「中國共產黨網路特務」。(後按:偽基都好信??不如這樣想,你試試 Search 自己的 User Name,看看你的名字跟「中國共產黨網路特務」這 9 個字扯上關係的或然率會有幾高吧?) 就是說,我所猜想的大約都猜對了。只是我估不到,他們竟然是這樣有效率和大權力!不過就幾天的時間已經被人修改至不能再更改的狀態了!

再看一看用戶 B 的討論頁,有非常多的留言顯示他都是無提及理由的狀況下,運用權力把其他人所撰寫的內文直接還原或刪除,只保留有偏頗的內文。當中,對象包括有「蔡英文」、「台灣國民黨的邱文彥」、「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修正主義」等等等等的政治相關條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引申下去,我又發現,因這位用戶 B 顯示他自己是個愛貓之人,隨便按進去這個貓的用戶條目,就見到有很多不同的用戶名稱,當中,有非常多的用戶名稱,均是普通話拼音......OK OK,當然你可以話台灣都是講國語用拼音,不過,我以非科學的方式抽樣調查了其中 10 個的可疑用戶名稱,當中有 9 個都顯示與某國有極大關連 (e.g. 會說東北話,曾經住在重慶,認為殘體字對漢字發展起了正面作用(!),等等)。即是說,原來有很多撰寫維基資料的用戶,均是來自某國的人。

以上這篇文的內容說明了甚麼?就是國家維穩的滲透度是高至你不能想像的地方。

而我相信我再進一步 Dig Out 的話,應該會發掘到更多更有趣的「蛛絲馬跡」。

那麼,你現在還覺得中文維基的資料可信中立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補】與友人就這篇文在我的私人 FB Wall 的討論,現轉貼也供大家參詳一下。

Screen Shot 2016-02-07 at 6.26.45 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