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nish Girl (港譯:丹麥女孩)》

WARNING: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對不起,我的農曆新年假期放得有點太長,我回來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rint
《The Danish Girl (港譯:丹麥女孩)》說的是一個有關愛的故事。

30 年代的丹麥哥本哈根,Gerda (Alicia Vikander 飾) 跟她的丈夫 Einar (Eddie Redmayne 飾) 都是畫家,二人都前衛開放,而且非常深愛對方。Einar 是當時甚有名氣的年青一代畫家,但 Gerda 卻得不到畫廊的青睞。

A043_C002_02140T
Gerda 要出席藝壇社交聚會,她請丈夫喬裝成女生 Lili 陪伴出席,當日 Lili 卻跟一個男詩人接吻。至此一役,Lili 從 Einar 體來甦醒,並介入了兩人之間的生活。Lili 是 Gerda 的繆思女神,Gerda 畫的 Lili 得到廣大好評,二人亦因此遷到法國居住。

A171_C001_03123F
Gerda 一直以為終有一日 Einar 會回來自己身邊一切回到過去,但 Einar 自覺錯生於男性身軀。最後,在 Gerda 的愛和包容下,Einar 接受變性手術,亦是歷史上已知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人。可惜,Einar 因為手術引發併發症,最後於接受手術不久後就去逝。

電影拍得非常浪漫,Gerda 對 Einar (Lili) 的無盡包容和愛,亦騙走我不少的眼淚。但雖然 Gerda 跟 Lili 確實是歷史上存在的人物,不過電影的劇本其實是改編自 2000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The Danish Girl》,電影裡面許多的情節,跟真實歷史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以下再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115_C002_0304UA
Einar 在臨死前對 Gerda 說,「他不知道他有甚麼地方,值得得到 Gerda 這樣的一份大愛。」深愛的丈夫要變成女人,不要說當時的社會,就是今時今日,我想,要做到電影中那無盡的包容和支持也不太可能。但電影就是來告訴你愛的本質是甚麼?愛的本質,不是擁有,而是接受。

(不過如果我的男友告訴我他要變成女人,我是絕對支持的,還會親手為他做去勢這個手術!XDDDDD) (好啦,說笑啦~)

Gerda 深愛 Einar,愛他愛得就算他要變成 Lili 還繼續愛,支持他,幫助他,鼓勵他。但 Gerda 的這一份帶有壓逼感的大愛,亦是間接令 Einar 決定在身體未完全康復的狀態下,接受變性手術的契機;Gerda 付出無限量支持,但還是抱有 Einar 會回來或是一切依舊的心態,Einar 為了令 Gerda 明白一切已經走不回頭,就索性做手術永遠變成 Lili。

所以愛這回事,真是複雜,Gerda 對 Einar 的愛確實無限大,但潛意識裡面還是渴望 Einar 永遠留在自己身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的服指美指無懈可擊,Eddie Redmayne 亦固然感人至深 (但個人來說還是較喜歡《Revenant》的 Leonardo Dipikachiu),演這個心理狀態變化層次多的角色極為出色,絕不是那些一般裝個媚態娘娘腔就以為自己神似的級數;不過我覺得 Alicia Vikander 更恰到好處,她的眼神倔強,堅定,同時又有細膩的感情演出,她的戲分演出跟 Eddie Redmayne 其實鼎足而立,現在只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實是少看了她。

而沙石是,劇本對於潛藏於 Einar 體內的 Lili 甦醒,未有埋下伏筆,只草草利用兒時好友 Henrik 的角色,以口白交代,是為不足,亦未能讓觀眾感同身受 (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要告訴大家,電影永遠是美麗而現實是殘酷的

史實的部分包括 Gerda 跟 Lili 其實各自有新歡,在 Lili 最後的手術及死亡之時,Gerda 都不在 Lili 身邊,而是跟她的第二任丈夫一個意大利官員在意大利生活。Gerda 的第二段婚姻亦是離婚收場,沒有兒女,之後亦沒有再婚。後來她回到丹麥,窮困潦倒並且酗酒,卒於1940年。

而陪伴 Lili 做最後手術和死亡的是她當時的男友,法國畫商 Claude Lejeune。Lili 死的時候約 48 歲,是死於第五次的變性手術,因器官排斥 (子宮移植) 而死亡。

Lili_Elbe_1926
最後,送上原裝版本的 Lili Elbe 畫像 (Lili Elbe, 1926)。

Official Site:http://www.thedanishgirl.co.uk/

p.s. 四年前的夏天我在法國參觀一個過百年歷史的酒窖,密閉的空間封存了百年前的氣息,空氣混合了老舊木桶和醇酒發酵混合的味道。我一邊看電影的時候,忽然有一刻腦海裡就是飄過那一種氣味。
Iris 說...

呢套真心好睇,兩位演員嘅內心戲超勁!! 演繹內心嘅掙扎同痛苦十分深刻細膩!! 系比利時上左7星期我先得閒睇, 一邊睇一邊滴淚。下週睇埋Carol。

Suzie 說...

Carol 都係好睇!都係耐心戲!

Patricia... 話是話,你啲影評真系唔錯!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