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睇落好難,其實好簡單】泰式船麵 + 泰式芒果糯米飯

很多人都愛吃泰式船麵,我也不例外,不過香港要找到好吃的泰式船麵有點難。灣仔有一家專賣船麵的聽說做得不錯,但實在距離我家太遠還未有機會去試,一氣之下索性自己做。:)

前一陣子吩咐男友在泰國旅行時順道給我買了 Home Made 版本的船麵,這個在超級市場就有賣 (據報 Big C 是經常斷貨)。牌子是「Thai Aree」,一包裡面已經有即食麵條、辣醬、乾蒜蓉,還有最重要的船麵湯底湯包。味道非常好,跟街上吃到的船麵有九成相似;麵條有好幾款的選擇,男友買的這個是米粉。包裝上已經有中英文說明詳細做法,只要跟著指示做就可以了。

不過船麵要好吃配料也是很重要,這次我就精挑細選了不同的配料介紹給大家。

在老字號「公和荳品廠」買的豆卜跟芽菜,芽菜洗淨摘好,豆卜沖水捏乾水份,對角切半。

一大堆的香料也少不得,蔥花和芫茜都是必須的,金不換其實即是羅勒 (Basil),不過泰國菜用的是 Thai Basil,我的這個則是 Sweet Basil 煮西菜用拿來權充一下,大家都是 Basil 不用分得那麼細 (實在沒時間去九龍城啊......)。辣椒仔切絲,青檸切角,花生則只是我的個人口味,以上都是隨心愛加多少就多少。

主角其實是這兩款丸。泰國華人中潮洲人多,所以有這次我用的牛丸是來自潮洲的牛丸,一街粉麵店的牛丸都自稱潮洲牛丸,但只有這一款是真的來自潮汕!潮汕直送,而且是全牛肉製,不混豬肉雞肉等雜肉。

在哪裡買?朋友的小店「叄拾士多」有售,HK$68 / 250g (約 9-10 粒);煮之前一日預早放雪櫃下格解凍,煮的時候就很方便。肉味香濃,因為是全牛肉製作的關係,質感較諸一般的牛丸彈牙。用的牛肉都是出自潮汕當地牛隻,純粹個人喜好,跟我之前有力推過的和牛牛丸比較的話,因我是超濃口味人,還是較喜歡和牛牛丸,但這個潮汕牛丸也比一般粉麵店的好吃得多。

所以我個人的排名次序是:和牛牛丸 > 潮汕牛丸 > 一般牛丸

用我個 Code「PF30」買仲有 88 折!個 Code 你落單用、在實體店付錢時用一樣得。

----------------------------

30 Store 叁拾士多
查詢及訂購電話:5540 0843 (直接致電 或 WhatsApp)
地址:九龍觀塘成業街19-21號成業工業大廈322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7pm
備註(1):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備註(2):購物滿 HK$500 可免費送貨 (偏遠地區除外)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0store.hk/
Official Site:http://30store.hk/

至於白色潮洲魚蛋,則來自我很喜歡的「林昌記」,常常都想找機會介紹但我真的好懶。:p 就襯這次一次過給你們獻寶。

林昌記原先獨沽一味就賣這個白色魚蛋,近來也兼賣魚蓉燒賣、炸魚片頭之類的小吃,買一碗 HK$20 就有 16 粒 (上面那張照片我按奈不住偷食了 4 粒 :p),他們家的辣魚蛋是為大絕!!!!而大家都知道我是吃不得辣的,但我還是會忍住辣而要吃這個極香辣醬;這次拿魚蛋做船麵配料就買淨魚蛋,白雪雪不經油炸,全部自家製,魚蛋用上 80% 海魚魚肉 20% 麵粉比例製作,魚肉比重高故特別鮮味,鬆身彈牙,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把一大碗魚蛋極速吃光!

林昌記在尖沙嘴、旺角、九龍城、深水埗都有分店。地址請參考 Openrice。

(寫文的時候才發現他們也有急凍原味魚蛋賣,一樣是 HK$20 / 16 粒。)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6%9E%97%E6%98%8C%E8%A8%98-1199319260096468/

跟著材料包的指示做麵,加上預先煮好的配料,芽菜墊底,效果就跟泰國吃到的有九成相似!這船麵包的份量也比街賣的更多,大概是平常的船麵兩碗份量吧?見男友吃得非常滿意,這個他特地買回來的手信也算買得值得。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我覺得這個麵的核心是湯底。所以買一瓶湯底醬做船麵更化算花款也更多,反正我吃不得辣,那個辣醬是得物無所用,自行想配甚麼麵條都 OK,拿來配泰國媽媽麵也很好啊!炸蒜蓉另外買一瓶也就可以了。湯底醬也是在泰國一般超市有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甜點方面我預備了泰式芒果糯米飯,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香港要吃到好吃的芒果糯米飯會那麼難?要不然不會那麼多人每次飛泰國,都要在機場買個芒果糯米飯回香港吃作為指定動作。誠然自己做的話單算材料費也不便宜,又花時間,但一想到可以毫不吝嗇無限任吃甜椰漿 (......完全本末倒置 XD),愛吃多少就多少,這點時間還是花得值得的!


泰式芒果糯米飯 (2-3 人份)

材料:
1) 白糯米 1 杯 (黑糯米也可,做法雷同)
2) 泰國水仙芒果 1 個 (約 HK$20,不過這天挑的這個不算很甜)
3) 椰奶 1 罐 (選這個牌子只是因為 Light 版「看起來」比較不那麼胖,約HK$15)
4) 白芝麻 適量 (白芝麻我是預先用白鑊焙過,更添香氣。)

做法:
1) 白糯米洗淨,泡水最少 4 小時,一定要讓米粒吸飽水份飯才會好吃。

2) 傳統的泰國做法是要放細孔竹籬上面蒸,不過我家沒有,以下是比較方便的方法:燒熱一鍋水,放蒸架,鋪上大塊乾淨紗巾。可是找大塊乾淨紗巾也麻煩,不得不稱讚一下自己,我用一個大 Size 的煲湯魚袋 (約HK$10) 剪開一半,另一半留下次用。
3) 米粒平均鋪上紗巾上面,蓋上鍋蓋,中火蒸30分鐘。
4) 蒸飯的時候可以預備甜椰槳,用慢火煮滾椰奶、2 湯匙白砂糖、少許鹽,拌勻。
5) 甜椰漿煮好分成兩份,一份用作拌飯用。
6) 另一半的甜椰漿再加 1 湯匙白砂糖,勾少許粟米粉獻,煮滾直至甜椰漿呈杰身狀,關火。

7) 糯米飯煮好襯熱加入拌飯用的甜椰漿,慢慢逐次加入拌勻。
8) 把甜糯米飯放飯碗倒扣在深碟,加上芒果、甜椰漿、撒點白芝麻,即成。

也有很多人愛做糯米飯的時候加上斑蘭葉 或 斑蘭精油增添香氣,這個我覺得不加也 OK,因為要買的話要特地去到九龍城的泰國雜貨店買有點麻煩;旁邊兩個日本 SOU・SOU 陶瓷小碟我最近相當喜歡,是日本雜誌送的贈品。

好吃嗎?有圖有真相。一大碗的糯米飯全部吃光光!

為了營造完整的泰國風情,也點了泰國 THANN 的香薰。香薰機是五、六年前 THANN 送我的禮物,本來白色的陶瓷瓶身已經變得灰兮兮,拿去用溫水洗潔精洗一下,又變成新的一樣了。這個 Diffuser 當時賣HK$1,900多,現在變比較便宜了,約HK$1,700多。我有用過另一法國牌子的香薰機,還是比較喜歡 THANN 的這個;至於香味就選了 THANN 的 Signature 味道香薰油「天然香木 Aromatic Wood 」(Essential Oil HK$730 / 50ml)。

吃了美味的午餐,滿室芳香,吃飽了一起看電視看到睡著,幸福不過就是如此簡單。:)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