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er Chen 親自教你食】深水埗長龍海鮮丼!宗像屋 Munakataya

作為深水埗街坊,沒有吃過宗像屋實在說不過去。現在腸胃不太好,空肚儘量不吃「生冷嘢」,加上午市多上班族光顧,早就放棄;又試過 5:30pm 就來,想一開門就有得食,結果跟我想法一樣的人一樣多,門口一條長長人龍,又是作罷。又再加上我的「飯腳」即我男友,不吃魚生壽司,變相想要來吃飯的機會也就更微了。

結果店開業兩年以來,我是直至前日才第一次成功吃得到,謝謝老闆 Meter Chen 請食飯。

-- Music by www.bensound.com -- 

影片訪問,有 Meter San 親身教路正宗吃海鮮丼的方法。(這次好有心機剪片,還加了字幕呀!)

其實較早前我就有吃過宗像屋的姊妹店「宗像牛肉屋」 (見相關舊文),牛肉屋專賣高級牛丼,元祖店宗像屋則專賣海鮮丼,大家都叫「宗像」,因為食材都是來自福岡宗像市;宗像屋的海鮮刺身均由當地直送香港。

店內座位不多,相信這也是排長龍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裡就獨沽一味只賣海鮮丼,依價錢分為「特上」(HK$298)、「松」(HK$198)、「竹」(HK$148)和「梅」(HK$108) 四款,梅最便宜,特上最貴,差別在於選用的刺身和份量;一般客人來到多數都點「特上」或者「松」,排隊排了這麼久,也不差那一百幾十啦!

圖中我吃的這款是「松」,其實原先我是想吃「特上」的,但當時為下午兩點配料之一的海膽已經賣光,就唯有退以求其次吃了「松」,真的是老闆都冇面俾。(笑) 賣相大堆頭,像我食量大的都覺份量充足,還好當天沒有吃早餐,不然就吃不下了。

松丼用了10款海鮮刺身全部剁蓉拌飯,包括:吞拿、吞拿魚蓉、北寄貝、帶子、甜甘蝦、三文魚子、烏賊、油甘魚、鱲魚還有蟹肉;刺身夠新鮮,這飯當然好吃。單價略高,但環觀深水埗沒有一家像樣的日本料理 (拉麵不算........其實拉麵也是 Meter San 的店......),宗像屋的這碗美味海鮮丼,自是奇貨可居。

隨飯附送兩片加了麻醬的時令刺身作前菜,當日我吃的是鱲魚刺身。

桌子上放了海鮮丼的詳細食法教路,一碗飯還有三個食法,十分講究。

第一種吃法就是加上宗像市直送醬油和 Wasabi 拌飯吃,第二種則是用紫菜包飯當手卷吃。

至於我的個人最愛,則是最後一種食法,吃剩三分一的飯,倒進前菜麻醬,請店員加上熱海鮮湯做的海鮮泡飯,吃的時候還可以撒點七味粉。海鮮湯以多種海鮮餚製極為鮮味,加上天氣乍暖還寒,一口鮮味的熱湯有令人身心舒暢之感。

最後當然是全部吃光光!一滴不剩!

今次來到宗像屋還有幸吃到剛推出的日本和歌山田邊市直送油𩺬,來訪之時還是首日推出。

油𩺬在香港水域都很常見,屬於鰻魚 / 鱔魚「啲 Friend」;油𩺬皮厚脂肪多,你見魚皮那樣厚就知骨膠原重,女人吃了可以美顏,魚肉肉質厚實。但現在很少人吃,為何?一來港產油𩺬腥味重,以前的漁民捉到會用來打魚蛋、做炸魚皮,家庭主婦就用來炆蒜子枝竹。但少人吃的最主要是因為油𩺬牙齒非常鋒利,性情亦凶狠,釣魚人士都不喜歡釣到油𩺬,油𩺬會咬走魚餌咬斷魚絲,釣起時處理亦得非常小心,油𩺬咬人深可見骨,不是講玩笑的,總之就麻煩。

話說 Meter San 在日本和歌山田邊市出差,在當地的朋友介紹下帶到一專賣鄉土料理的小店「こがね」吃飯喝酒,見到當地人愛吃油𩺬,他在東京住了15年都未見,就是築地市場都沒有在賣,好奇之下發現原來油𩺬乃當地名物。

日本人就是有本事化腐朽為神奇,這和歌山油𩺬丁點腥味都沒有,去骨後切件,連皮灼熟;吃的時候蘸酸味的特製醬汁,這酸味柚子醬汁亦是那家和歌山小店的老闆親自製作,然後跟著一起直送到香港來。醬汁有橘類清香,突顯魚肉的鮮味,也可用大葉包著蘿蔔蓉加上醬汁同吃,魚皮滑「劣劣」,是一道很清新的開胃菜,適合在春天食用。

想吃的,就要快,Meter San 只入了 20 條油𩺬在這個 3 月賣,期間限定,賣光就沒有了。油𩺬不是高級魚,20 條也不過就是微利,都是本著讓客人多嚐新才送到香港賣。

門口沒有大招牌,一個不留神或會「走漏眼」。去到嘉頓麵包往長沙灣方向直走 2 個舖位就會見到。其實門口長期有條人龍,很難會見不到的。(笑)

延伸連結 -- 宗像牛肉屋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7/12/blog-post.html

------------------------------

宗像屋 Munakataya
地址:深水埗青山道60號地下B舖
電話:2178 3322
菜式:日本
營業時間:12nn 至 3pm 及 6pm 至 9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