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struck (港譯:童幻逆緣)》

入場前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只知道女主角之一是我喜歡的 Julianne Moore;入場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改編自兒童小說的電影 (原著改編自《Hugo (港譯: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的原作者Brian Selznick 的同名小說),當然兒童電影也不代表它不好看的,至少優先場在晚上 10pm 才開始,我是看足全程亦一點都不覺得悶不覺得眼瞓。

不過,我不覺得悶不代表「村民都係咁諗」;當晚所見有最少 10 位觀眾是看了未到一半就離場,而這種看到一半走投的狀況在優先場來說是十分少見。不過,電影的尾聲時段我一樣聽到有紙巾和索鼻的聲音,亦有不少觀眾被電影大為感動;在 IMDb 上看評論一樣是走兩極,有人給8星星10星星,亦有不少人給1星。所以這電影好不好看,真的見人見智。

電影其實是講述兩個同樣有聽障的小童的故事,70年代尾,Oakes Fegley 飾演的 Ben,母親因交通意外去世,媽媽生前一直不肯透露父親的資料,Ben 在母親的遺物中找到線索,一個人踏上征途到紐約找爸爸;旅途上,他認識了年紀相約的 Jamie,兩人在博物館內遊玩......

在另一個時空,20年代尾,Rose (Millicent Simmonds 飾) 的父母一早離婚,因為想念母親,她一個人到紐約去找當上大明星的媽媽 (Julianne Moore 飾),但兩母女相遇時卻大吵一場,一氣之下 Rose 離開母親,往博物館找在那裡工作的哥哥.....

兩個時空的小孩子,有著相似的背景,同樣是要到紐約找父母,同樣都是聽障卻不懂手語,亦一樣在旅途上遇上好心人交了新朋友。但這兩個小孩的故事又有何關連?


《Wonderstruck (港譯:童幻逆緣)》港版預告

首先,電影是平鋪直述得一如小時候看的教育電視,用了 110 分鐘去鋪陳兩位小主角的角色背景,交集位亦即結局卻只用對白直敘,白白浪費了美指特地為這段對白製作的精美 Stop Motion 定格動畫;而且兩個小主角的紐約歷險,亦完全不險,兩個10歲細路第一次離家出走去紐約卻只逛博物館和書店?實在有違人性,我在深水埗落街買宵夜可能比他們的經歷還要有趣。

不過,上面亦講到我是真的覺得不悶,這可得歸功於電影極仔細的美術指導還有我旁邊的那位大叔 (見文末),電影的配樂亦相當出色,全片只有 20% 時間是有對白的,其他時間就只有配樂配合劇情。

只是我十分懷疑,像這種充滿童真,一個真善美世界的兒童電影,這年頭還有哪個兒童會有興趣呢?就說像片中兩個主角那種年紀的,看 Youtube 睇「笑波子」都嫌低B、學業壓力大得要天天玩「鬼口水 (Slime)」減壓的香港小學生,《Wonderstruck》對他們來說該沒有任何吸引力吧?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邀請。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是想說,當晚看優先場,旁邊坐了一家四口,坐在我右手邊的是一位年約 60 歲的父親,還有媽媽與兩位廿幾歲的女兒;該位大叔是全程,我沒誇張,是全程,用極沉重的呼吸聲來看電影,115分鐘,有最少 100 分鐘我都給他的呼吸聲影響,是那種你會覺得他一直在你耳邊吹氣的呼吸聲,即是那種變態佬打騷擾電話時發出的沉重呼吸聲,而且聲音是時大時小,小的時候只足以影響到我跟坐他旁邊的太太,我以為他是睡著加上有睡眠窒息症,望一望 (其實是「怒啤」,但黑暗之中相信他看不見我的怒火😞),其實又不是睡著,是真的非常重的呼吸聲,最慘的是,電影講兩個聾的小孩子,而為了表達他們的靜默世界,有起碼 80 分鐘就只有配樂沒有對白。

這大叔「打喊露」的時候也不掩口,發出濃濃的大叔口氣,翹腳的時候又把鞋底正面對著我;但他一家四口我只單人匹馬,實在我也不能罵,因為他真的沒有說話,但全程大聲吸氣呼氣。遇著這樣的觀眾,真的比死更難受。

2018年3月12日晚 9:50pm 在太古城 Movie Movie 5號影院看《Wonderstruck》坐 K4 至 K7 的一家四口,求求你們以後不要再帶你的老父出來看電影,真的好 L Annoying 呀 DLL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